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黨小組“支點”工作法——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抓規范,加強制度建設。一是依托黨小組著力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健全了支部組織生活制度、三會一課制度、支部學習制度等15項制度,並匯編成冊,每位黨員人手一冊,知曉有關程序和要求,有力提升了支部工作的規范化和制度化水平,推進黨建工作常態化開展。二是建設辦公廳黨員管理信息台賬。將黨員個人信息、參加組織生活、參加學習培訓、出國考察等情況全部納入台賬管理。辦公廳人員發生變動時,按要求力爭一周內完成黨員組織關系接轉,實現工作關系與組織關系同步調整,嚴格規范黨員組織生活。三是規范黨小組組織建設。以處為單位劃分黨小組,更加便於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利於黨建和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選擇優秀年輕同志擔任黨小組長調動其參與黨務工作的積極性,為培養鍛煉年輕同志提供平台,也為黨建工作培養基層骨干。

(二)抓組織,扎實推進工作。一是定期會商黨建工作。辦公廳黨支部支委和各黨小組長定期溝通黨建工作情況,讓黨小組直接參與到辦公廳的管理和支部建設中來,研究推動重點工作,解決突出問題。通過定期會商直接傾聽黨小組聲音,把握黨員思想動態,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辦公廳黨支部營造“民主、團結、和諧”“人人參與、人人有責”工作氛圍,發揮支部凝心聚力的團結作用。二是實行黨建工作項目制。根據年度黨建工作部署,結合打造特色黨小組,由黨小組或黨員同志承擔黨建專項工作,精心設計方案並組織實施,讓每位黨員在支部、小組組織生活中有機會發揮作用。黨小組牽頭起草了各類文稿20余篇,開展支部活動10余次,參觀了國旗護衛隊、北空導彈某部、西花廳、恭王府等,並組織多次文體活動。三是開展黨小組聯學聯建。各黨小組聯合開展主題活動,營造互幫互促的良好環境,形成以上率下,以下促上,支部帶頭、黨小組托底,支委帶頭、黨小組長推動,全體黨員參與的黨建工作格局。

(三)抓學習,強化理想信念。以黨小組為基礎開展支部學習,以特色學習活動為載體,牢牢扭住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發揮黨小組的能動性和靈活性,營造勤學習、愛學習、善學習的濃厚氛圍,促進辦公廳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一是組織開展“我來講黨課”“周五讀書會”和薦書、主題黨日等活動。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章、黨紀,以及黨史、國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等內容。二是組織開展“學習論壇”活動。邀請局內相關負責人、專家,或安排廳內同志作專題報告,重點提升深化改革、依法行政的思想認識水平,全面了解食品藥品監管工作,促進深入研究本職工作,提升辦公廳整體業務能力。三是拓展組織生活的時間和空間。通過辦公廳微信群、《學習與交流》簡報等,擴大組織生活的參與對象和范圍,促進工作研討、成果交流、知識共享。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