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四提升”工作法——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採購三處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採購三處黨支部現有黨員10名,主要負責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及其在京所屬單位的房屋裝修修繕等工程項目的集中採購工作。為更好地凝心聚力,防控採購風險,為中央單位提供專業化的採購服務,根據中心黨委嚴格組織生活的要求,立足採購三處黨支部工作實際,總結出“四提升”工作法。

一、基本內涵

“四提升”工作法以採購三處黨支部日常工作折射出來的黨員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執行能力等方面的問題為切入點,通過提升落實能力找到從嚴治黨的落點,通過提升規矩意識創建風清氣正的環境,通過提升學做能力打造優質高效的服務,通過提升分享理念鑄就和諧奮進的隊伍。

二、主要做法

(一)提升落實能力,找到從嚴治黨的落點

對照中心黨委“共產黨員+”支部工作法,採購三處黨支部將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支部工作的著力點,積極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將從嚴治黨落到實處。一是“+政治品格,對黨忠誠有信仰”。支部書記率先垂范,支部委員認真履職,發揮好組織生活的“主心骨”作用。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強化黨員意識,將“三會一課”打造成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帶領黨員從支部做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以黨建促業務,將支部打造成忠誠、干淨、擔當又廉潔、高效、透明的戰斗堡壘。二是“+創新理念,引領發展有動力”。健全組織設置,服務重點項目。在北京市標辦設立“國採工程”綠色窗口,選派3名優秀黨員挂職,成立臨時黨小組,不因遠而懈,不因少而怠,“制范本、出示例、編手冊”,重點保障了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和清煤降氮改造項目的順利實施。實行黨務干部輪值制度,增強黨員黨建意識和對黨務工作的切身感悟體會。三是“+學習意識,與時俱進有知識”,建立學習教育台賬,繪制工作導圖。支部探索開展組織生活的新模式,實現黨員學習教育立體化、全覆蓋。每月一次集中學習,每季度一次專題研討,每半年一次組織生活會,深入交流思想、總結經驗教訓,充分運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在全體黨員中營造“紅臉出汗又暖心”的組織生活氛圍。

(二)提升規矩意識,創建風清氣正的環境

工程採購項目數量多、資金投入量大,很多項目屬民生工程,風險防控任務重。2016年,採購三處黨支部累計完成採購金額71.92億,完成採購項目數578個,人均完成採購額7.19億元、項目數58個。為有效抵制“糖衣炮彈”、“關系網絡”的腐蝕和拉攏,支部嚴格執行《採購中心落實八項規定的十項禁止》,厘清支部干部與供應商、採購人的十條行為邊界,認真細化落實中心黨委擬定、紀檢監察專家把關的中心9個環節45個廉政風險點的具體防控措施,以責任界定為基礎,以問題導向為抓手,建立了自檢自查工作機制,實現了2016年支部在中心辦理的項目零有效質疑、零有效投訴、零違紀的目標。一是實施項目負責人制度,由負責人統籌安排項目的具體工作,協調解決採購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明確責任,厘清風險,用制度堵住採購工作中的天窗暗門。二是開展工程履約巡察工作,通過向社會購買專業的工程咨詢服務,採用“服務大篷車”的方式,深入項目現場,及時解決履約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為採購人送“體檢”,送“政策”,服務採購人共同做好項目履約工作。三是開展預防“燈下黑”專項工作,通過組織培訓班、制定專項范本、督促各單位歸口管理等具體措施,切實提高規范化水平,有效防控風險。

(三)提升學做能力,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採購三處黨支部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按照李寶榮局長提出的“提升工作的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的要求,堅持“在學中做,在做中學”,學用結合,不斷提升學做能力。一是為厘清工程項目政府採購法律適用的問題,支部成立了由中心領導牽頭的調研小組,積極開展“工程項目政府採購適用法律問題研究”。通過實地調研、座談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種方式,在搜集資料、整理意見、匯總問題的基礎上,形成《工程項目政府採購適用法律研究報告》,對工程項目政府採購法律適用做了進一步梳理和明確。二是為解決特殊項目公開招標帶來的低效率和高成本問題,根據《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第七條規定,結合中心工程採購實際,支部制定了《工程項目競爭性磋商試點方案》,選取代表性的政府採購工程項目作為試點開展競爭性磋商,其中某文物修繕工程試點項目辦理周期縮短至24天,是公開招標項目辦理周期的1/3-1/4。通過積極提升學做能力,採購三處黨支部通過業務創新為文物加固和搶修贏得了寶貴時間,發揮了支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四)提升共享理念,鑄就團結奮進的隊伍

為有效提升組織生活質量,採購三處黨支部積極探索“共享”理念的落細落實,實現支部黨員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享組織生活成果。一是以共享理念優化組織生活載體,為黨員參與組織生活提供便利。支部充分利用中心黨委“共產黨員+”的平台,積極參與黨建“十個一”等活動,支部成員累計分享5萬余字的入黨心靈故事和系列講話體會。同時,建立支部微信群,支部委員定期通過微信群即時發送重要會議精神、時事政策、黨務公開等信息,黨員們可以隨時隨地的學習討論,分享自己的心得體會。二是以共享理念開展業務培訓,精選業務骨干外出授課,將採購業務服務前置。針對下屬事業單位多、採購業務體量大的部門,選派干部進行有針對性地授課,提升各採購單位政府集中採購政策水平及業務能力。三是以共享理念落實黨的群眾路線,增強黨組織生活的透明度。採購三處黨支部除了10名正式黨員外,還有幾名常年在處內工作的外聘工作人員。支部在組織活動中不囿於黨組織的界限,積極吸納支部外群眾參加組織生活,著力提高支部黨建工作的透明度,增強群眾對支部和黨員的監督力度。

三、工作啟示

“四提升”工作法以嚴肅組織生活為出發點,以落實從嚴治黨為著力點,通過提升落實能力、規矩意識打造了嚴格規范、風清氣正的組織生活環境﹔通過提升學做能力、提升共享理念鍛煉了優質服務、團結奮進的專業隊伍。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