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打造“復議精神” 增進支部凝聚力戰斗力——國務院法制辦復議司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 “復議精神”是嚴格支部組織生活的精神內核

“復議精神”主要包含三個核心內容:復議為民的根本宗旨,通過辦案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密切黨與群眾的血肉聯系﹔無私奉獻的踏實作風,面對繁重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點、勤勉敬業地做好本職工作﹔敢於擔當的責任意識,提升黨員干部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積極破解疑難復雜問題,不斷開創復議工作發展的新局面。在“復議精神”指引下,復議司黨支部自我加壓、多措並舉,努力增加辦結案件數量。2013年至2015年,支部共辦結復議案件5449件,年均增長約59%﹔其中辦結國務院裁決案件1036件,年均增長約73%﹔當面接待復議當事人8000余人次。同時,支部大力推進復議體制改革和復議法修訂,深入研究並解決地方、部門關心的法律適用疑難問題,有力推動了全國復議工作的發展。

二、運用“復議精神”嚴格支部組織生活的主要做法

一是開好“三會一課”,在經常性教育中培育“復議精神”。復議司黨支部抓准三個關鍵點:以過好組織生活為出發點。“三會一課”是對黨員干部開展經常性教育、強化黨員意識的重要載體。以落實中央精神為重點。司黨支部“三會一課”學習的重點始終是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和重要文件精神。“復議精神”就是中央精神在復議工作領域中真正落地、靈活運用的體現。落實中央精神不走形、不變樣,是“復議精神”唯一的思想源泉。以做好本職工作為落腳點。支部黨員在“三會一課”學習和討論中,都能主動聯系工作實際,深入思考如何用黨的理論指導復議工作,不斷摸索在復議工作中落實中央要求的具體路徑,“復議精神”就是在這樣知行合一的實踐中逐步凝聚形成的。二是開好民主生活會,引導黨員干部及時改進不足、繼續前進。復議司黨支部把民主生活會作為發揚黨內民主的重要載體。歷次民主生活會上,支部書記帶頭,每位黨員都認真聯系個人思想,結合工作實例,敞開心扉,當面鑼對面鼓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三是開展好黨員民主評議工作,營造風清氣正的支部環境。“復議精神”把復議司黨支部的全體黨員擰成了一股繩,每位黨員都能出於公心、勤勉盡職,心無旁騖地干好本職工作。四是創新黨日活動形式,增強黨員干部組織意識。復議司黨支部年輕干部較多,“復議精神”易於在年輕黨員中產生強大的感染力、號召力。支部注重採取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黨日活動,並以黨建帶團建,增強年輕黨員對支部組織生活的參與感、融入感,通過舉辦“兩學一做”知識競賽等黨日活動,增強干部組織意識,進一步強化了黨的理論對“復議精神”的引領作用。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