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五個一”工作法——國家納米科學中心機關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強化一個責任,增強支部的凝聚力。以處室為單位成立了黨小組,處長擔任小組長,明確要求處長嚴格履行“一崗雙責”。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各位處長作為本支部中的黨員領導干部和本部門黨小組組長,要做到先學一步、多學一些、深學一層。在平時工作中,支部書記和各黨小組長要勇挑重擔,在困難面前更要身先士卒。

(二)抓實一套制度,嚴格支部組織生活。堅持執行簽到制度,准確記錄全體黨員參加學習教育和組織生活的情況,在黨員自覺的同時加強督促,達到“雙保險”。為不影響正常的科研管理服務工作,機關黨支部的各項活動盡可能不佔或少佔用工作時間,黨小組學習研討活動基本都安排午休時間進行。此外,還通過強化過程管理,做到學前有計劃、有重點﹔學中有主題、有記錄﹔學后有宣傳、有總結,使學習目標進一步明確,學習內容進一步豐富,學習成效進一步鞏固。

(三)搭建一組平台,提高黨員理論素質。為滿足黨員學習常態化的需求,機關黨支部結合“互聯網+”,主動搭建一組學習交流平台。一是搭建有形閱讀空間,開辟“黨建學習園地”,將黨建理論及黨史資料等書籍集中擺放,供大家自由借閱。二是開通信息傳輸空間,利用郵件、QQ群等網絡技術手段,及時發送中央領導的最新講話和上級組織有關“兩學一做”的最新要求。三是創建自由討論空間,建立了機關黨支部微信群,發揮微信群可以隨時學、全體學、暢快談的特點,讓大家隨時隨地的在群裡討論學習心得,發布各黨小組的學習進展,成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微課堂”。為檢驗學習教育的效果,機關黨支部還建立了“黨史黨章黨規知識答題”微信平台,支部黨員答題率達到了百分之百。

(四)堅持一條主線,改進機關工作作風。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過程中,綜合處通過召開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談會等形式,廣泛征求並認真吸收大家的意見和建議,想方設法為職工解決子女入托入學等問題,積極向院裡爭取人才周轉房,盡力幫助科研骨干解決相關方面的后顧之憂。科技處考慮到海外歸國人員和青年科研人員對國內各類項目的具體政策及申請流程不熟悉的實際,通過舉辦各種講座為科研人員提供政策指導和幫助。人教處在人手短缺的情況下,5名黨員同志克服各種困難,自覺加班加點,常規工作和重點工作穩步推進,有力保障了人事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有序進行。財務處開展“政策宣講月”活動,針對科研人員密切關注的預算編制、科研經費管理等熱點問題,以及在實際財務報銷工作中遇到的疑點、難點,主動開展專題宣講活動。通過堅持問題導向這一主線,以建立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機關為目標,機關黨支部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真正做到了“兩手抓”、“兩促進”。

(五)營造一種氛圍,推動黨群融合發展。機關黨支部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過程中,定期邀請非黨員同志參加,請他們了解支部學習情況,幫助支部查找問題。機關黨支部和機關分工會等群眾組織開展經常性互動,定期組織學習交流、座談研討、參觀、健步走、踏青等活動,為機關黨員和其他群眾營造輕鬆的交流氛圍,有效地推動了黨群之間的融合發展。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