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一五七”工作法——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所謂“一五七”,“一”是瞄准一個目標,即委黨組書記來辦公室工作調研時提出的辦公室要做基金管理隊伍中“永不透氣的發動機”﹔“五”是指默默奉獻的“綠枝葉”精神,勇於探索的“領頭羊”精神,敢於擔當的“頂梁柱”精神,任勞任怨的“老黃牛”精神,立場堅定的“壓艙石”精神。“七”即政治理論學習常態化、全員化、深入化、實踐化﹔黨支部工作正常化、規范化、和諧化。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推進黨支部政治理論學習常態化、全員化、深入化、實踐化

一是推進學習常態化。一方面,支部為大家准備學習資料,另一方面,領導同志帶頭學習,並與大家交流學習體會,推薦學習書目。二是推進學習全員化。支部明確黨員學習要“全面參與、全面覆蓋”,引導支部全體干部職工切實增強對系列講話的認同。三是推進學習深入化。首先,領導帶頭講黨課,使支部的學習成效得以進一步深化。其次,用典型強化學習效果。以向師昌緒院士學習為契機,召開“加強黨性修養,增強大局觀念,發揮共產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為科學基金事業作出貢獻”主題創先爭優黨員點評會,在辦公室形成創先進的氛圍,弘揚為工作的正氣。再次,切實讓干部“走出去”,選派干部外出進修,將學習更加引向深入。4年來,支部共派出局級、處級干部赴行政學院、黨校等進行理論學習和培訓10余人次﹔參加兩會提案、保密安全,檔案管理,政府採購、公車改革、資產管理,新聞傳播等業務學習培訓40余人次。四是推進學習實踐化。開展科學基金管理、信息化建設、行政管理等多達十幾項軟課題調研,持續推動辦公室乃至全委相關工作向前發展。組織修訂、制訂值班制度等管理辦法,落實主體責任,規范工作秩序。

(二)以飽滿的責任意識保持黨支部工作正常化、規范化、和諧化

一是有效保持支部日常工作正常化。首先,充分發揮黨小組作用,使智慧生於小組,建議源自基層。其次,通過支部書記、委員定期與大家談心、談話提醒等形式,關心黨員的個人生活、成長。再次,積極、認真、慎重開展黨員發展工作。最后,及時足額繳納黨費。二是強化支部工作規范化。在討論重大事項時,支部均及時召開支委擴大會議研究討論。在組織民主生活會時,嚴格執行會前認真征求意見建議、交換思想,會中翔實准備、積極發言,會后認真梳理總結、積極整改的要求,努力使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清楚,解決措施實在,會議成效明顯。三是持續推進支部和諧化。支部書記以身作則,謙和耐心,組織比賽和活動中親力親為。十分注重青年干部的教育和培養,創造機會讓年輕同志多參與全辦、全委的綜合性工作,在實踐中錘煉他們的能力和素質。積極參加長征健走、紀念建黨九十周年“學習黨的基本知識、立足崗位創先爭優”知識競賽等活動,與重慶大學科技處黨支部聯合組織了“尋訪先輩足跡,弘揚紅岩精神”的主題支部活動,指導分工會舉辦了辦公室羽毛球團體友誼賽,等等。

(三)以健康充沛的執政意識深入推進黨支部的廉政建設

努力引導黨員干部認真學習並嚴格遵守黨章,認真執行黨員領導干部廉潔自律若干規定等,做到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組織參加杜絕腐敗、勤政廉政、愛崗敬業等教育活動,開展廣泛的交流。在委“八不准”的基礎上,支部制定了有關規定,加強審批制度,優化文件傳閱和審批流程。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