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嚴、實、常”工作法——中國鐵路總公司建設管理部黨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思想建設上突出一個“嚴”字。一是嚴格遵守學習制度。及時組織全體黨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有關文件,引導黨員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及鐵路總公司黨組的部署要求上來。二是嚴格落實學習計劃。按照直屬機關黨委的統一部署安排,有針對性地制定支部學習計劃,並通過個人自學、黨小組學習、支部集體學習、專題黨課、交流研討等多種形式,認真組織學習,將學習計劃落到實處。三是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按時組織召開黨支部黨員大會、黨支部委員會和黨小組會,及時傳達黨中央、總公司黨組和直屬機關黨委的重要指示和重要會議、文件精神,研究制定貫徹落實意見及措施,切實承擔起加強黨員日常學習教育的責任。四是嚴格執行內部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建設部工作規范、議事規則和廉政建設制度等內部管理規定,統一納入《建設管理部標准化管理手冊》,人手一冊,嚴格執行。

二、工作作風上突出一個“實”字。一是實在堅持民主決策上。認真落實“三重一大”制度,在鐵路建設制度標准制定、企業信用評價、參建單位通報處理、評優評先等方面,堅持集體研究決定,不搞“一言堂”,規范決策行為,提高決策水平。二是實在提高辦事效率上。在堅持依法合規履行建設程序的前提下,嚴格按總公司規定的時限起草、會簽、處理各類公文和總公司領導批示,及時研究解決基層上報和反映的重難點問題,不推諉、不扯皮。三是實在精簡會議文件上。減少會議活動,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年度建設工作會議,部門會議以開短會、開小會為主﹔精簡文件簡報,規范公文辦理,大幅壓減部門函電數量,著力提高制發文電質量,對沒有實質性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電一律不發。四是實在堅決執行規定上。參加會議、出席活動或到基層調研檢查時,嚴格執行乘車、住宿、就餐等各項規定,不接受超標准食宿,自行承擔往返機票,不向基層單位轉嫁、攤派費用。遵守辦公用房規定,及時調整部門領導和處室的辦公用房,確保辦公用房面積不超標。

三、廉政教育上突出一個“常”字。一是常抓警示教育。堅持每季度組織黨員觀看1次廉政警示教育片,以大量活生生的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體黨員﹔經常組織黨員參加法制教育主題展覽,使大家身臨其境接受教育,強化敬畏心理,增強法制觀念,自覺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是常抓督促提醒。在重要節假日前,組織召開全體黨員大會及時跟進廉政教育,有針對性地做好教育提醒工作﹔部門人員辦理重要事項或赴基層出差前,分管領導及處長分層次提醒和打招呼。三是常抓檢查反思。建立定期檢查報告制度,各處處長每半年向黨支部報告一次廉政建設制度執行情況,包括小組學習、日常提醒、執行規定等主要內容﹔通過集中座談、個別談心、相互批評、相互指正等方式,查找存在問題,反思個人不足,提高拒腐防變的自覺性。四是常抓制度建設。制定完善廉政風險防控制度,針對本部門職責內容易產生腐敗問題的廉政風險點,逐一制定工作流程,固化工作程序,減少自由裁量空間,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