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閉環式管控體系壓實主體責任

廣西貴港:書記抓黨建 行動在一線

2018年01月19日15:5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認真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需要確保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落到基層。近年來,廣西貴港市緊緊圍繞“書記抓、抓書記”這個關鍵強化制度設計,採取“一事一清單、一月一研討、一季一問效、一年一述評”等措施,構建“定責—研討—問效—考評”的閉環式責任管控體系,著力推動書記聚精會神抓黨建。

“抓好黨建是本分,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調研組見到廣西貴港市覃塘區委書記孫睿君時,她正在華奧新能源汽車(二期)項目建設現場辦公。當問起覃塘黨建工作時,她念念不忘的是肩頭沉甸甸的黨建責任。這次現場辦公,是為貴港市2017年11月第18期“書記面對面”談“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沖刺全年目標任務,科學謀劃明年工作”研討會作准備。

這種越來越濃厚的抓黨建工作氛圍,正是貴港市構建閉環式責任管控體系結出的喜人果實。

一事一清單

明確書記“抓什麼”

“實施黨支部建設‘對表工程’清單內容:組織生活好,黨支部每季度至少召開1次黨員大會、每月至少召開1次支部委員會、每月至少召開1次黨小組會、每年至少組織黨員聽4次黨課……”港北區荷城社區黨委書記彭少敏把黨支部建設“五個好”要求5個方面27條清單內容粘貼上牆,逐項對表抓落實。

“以往上級下達的黨建工作任務多而且虛,不知道具體要抓什麼,我們的工作基本都是被動的。”彭少敏介紹說。荷城社區是貴港中心城區人口最密集的社區,具體事務非常多,身為黨委書記的她,基層黨建工作總是摸不清、理不順、抓不好,一項工作很少一開始就知道具體要抓什麼,隨機性很大。

針對書記抓基層黨建任務不清、責任不明,量化難、問責難等問題,貴港市按照“可量化、能落地、好檢驗”的原則,推行“1+N”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制,以具體化、可操作的項目內容,細化明晰書記工作責任,要抓什麼一目了然。

“1”即針對市直部門、縣、鄉、村、自然屯等不同層級,從規劃部署、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隊伍建設、責任落實等方面,分層次、分類別、分項目開列年度基層黨建任務總清單,明確每項指標的工作要求、具體分值。

“N”即在總體清單的框架內,結合年度基層黨建工作重點,對年內每一項具體任務開列子清單,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責任制落實。

“2017年結合基層黨建工作重點,分別就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固定黨日活動四項規定動作、黨支部建設‘對表工程’、城市基層黨建、黨建促脫貧攻堅等10多項具體任務列出責任清單。”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甘小杰介紹說,“黨建工作責任清單,既是書記抓黨建的工作台賬,又是書記抓責任落實的依據,使基層黨建工作由虛變實、由軟變硬、由寬變嚴,使黨建責任可看、可比、可考核,推動黨組織書記把責任扛在肩上,做到心中有數、手上有活”。

一月一研討

告訴書記“怎麼抓”

黨建工作,書記抓與不抓大不一樣。“缺乏黨建大平台,黨建壓力傳導不夠,抓黨建的螺釘擰得不緊。”貴港市2015年落實黨建責任專項評議分數靠后,一度被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批評。

痛定思痛。一個高規格、接地氣的黨建載體被“倒逼”出來:“書記面對面”談黨建,每月舉辦一期研討會,圍繞“兩學一做”、脫貧攻堅、深化改革、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改善民生等6個版塊,每期聚焦一個主題研討,市委書記主持,市、縣、鄉、村四級黨組織書記參加。市委書記李新元在第一期研討會上提出:“搭建這個平台,就是要聚焦全市改革發展穩定的重點、熱點和難點問題,市、縣、鄉、村四級黨組織書記會商,談問題、找差距,查原因、尋對策,明責任、傳壓力,使這個平台成為解放思想、征集意見、交流經驗、推動工作的大平台。”

“四級書記聚集在一起,將遇到的矛盾和問題擺上台面,大家智慧相互碰撞,尋找最佳解決辦法,效果極佳。”覃塘區覃塘鎮黨委書記蒙鑫淼說。第15期“書記面對面”談“意識形態工作”研討會后,港南區建立了“布山黨旗紅”智慧黨建平台,以“互聯網+”形式管理服務全區1.8萬多名黨員、1000多個黨支部的做法獲得點贊、推廣﹔第16期“書記面對面”研討會,有縣區委書記建議出台一個辦法,將“任用干部看黨建”要求具體化,隨后貴港市委出台了《選拔任用干部征求基層黨建履職情況意見辦法(試行)》……

“每月1期,每期1個主題,壓力很大,這要求我們必須把工作抓在平時、嚴在經常。”港北區委書記玉彤坦言。從2016年3月至今,貴港市舉辦了18期研討會,共4200多人次參加。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武林東談及這個平台最大的好處,就是抓住了書記這個“關鍵少數”,以上率下,牽一發而動全身,使“抓發展必須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各地結合實際,紛紛建立“書記面對面·行動在一線”“書記抓黨建·點上看”等平台,共同構筑起了“書記面對面”研究解決問題的系列平台機制,抓黨建的螺釘越擰越緊。2016年廣西設區市黨委書記落實主體責任述職評議,貴港市抓基層黨建工作專項民主評議分數,就由靠后墊底,“逆襲”為廣西第一。

一季一問效

倒逼書記“抓落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2016年,市委搭建‘書記面對面’談黨建工作平台,形成了書記抓、抓書記、層層壓實責任的良好格局,研出了思路、研出了辦法,取得了很好成效。”李新元說,“但各級黨組織書記是不是真正把研討出來的思路辦法落細落實落到位了?這還需要一個平台來評判和檢驗。”

2017年,貴港市在“抓落實”上緊扣一環、集中發力,搭建了“書記問效”黨建工作平台,每個季度舉辦1期,圍繞黨的建設、脫貧攻堅、深化改革、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改善民生等內容,每期問效1-2個內容,以看、聽、評、問、考的形式進行,由市委書記主持,問效的對象包括各級黨組織書記。

2017年以來,貴港市共舉辦了4期問效。一位書記坦言,同台被問效,問出了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樣的工作擺在這裡,既與自己縱向比、也與同行橫向比,是‘騾子’是‘馬’,一清二楚。不像以前,隻知道自己在進步,卻不知道別人在‘跑步’。存在的問題也被市委書記在會上‘毫不留情’指出來,觸及靈魂,讓你覺得不及時整改,對上對下對自己都無法交代。”

每期問效會議剛結束,就有書記向組織部打聽“成績怎麼樣”。因為大家都知道,問效結果不單與自己的“面子”有關,還與“票子”甚至“位子”有關。問效結果由市委“五人小組”評分佔50%,黨代表、專家代表佔10%,其他與會人員佔40%測評出來。“問效搭建了一個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重大決策、重大部署、重大舉措落實的大賽場、大考場,問效結果納入‘紅黑榜’管理。”甘小杰說,“書記們迫不及待地打聽結果,說明壓力傳導到位了。”

問效不但傳導了壓力,還問出了效率。問效后5個工作日,被問效單位的整改方案就出爐,除了整改措施,還有責任單位、責任人和進度安排。貴港市直屬機關工委針對“所轄黨組織個別支部書記對黨建工作重視不夠,把主業當副業抓”問題,明確了“強化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主體責任,簽訂責任狀,完善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機制﹔每季度組織一次督查,對履職不到位的書記通報並追責”的整改措施,並每月倒排進度。

一年一述評

嚴責書記“抓不好”

“落實黨建責任,推動黨建工作,導向要鮮明,不能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李新元認為,“構建大黨建工作格局,很重要的是用好黨建考核這個指揮棒。”

貴港市深化拓展黨建工作四級“聯諾聯述聯評聯考”辦法。每年年底,屯、村、鄉、縣四級黨組織書記逐級向上級黨組織書記進行落實黨建責任述職。這個辦法最核心的內容是,實行“以強化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責任為主體,以內容標准化、評議具體化、執行剛性化為支撐”的“一體三化”述評模式,完善縣和市直單位、鄉、村、屯四級黨組織書記落實黨建責任的考核辦法,用述評傳導壓力,推動書記抓黨建工作由“軟要求”變成“硬約束”。

述職考評採取大會述職測評和聯合考評的方法進行。民主測評佔總分值的30%﹔考評組通過調閱資料、實地考核等方式進行聯合考評,考評分值佔總分值的70%。考評結果分好、較好、一般、差4個等次,考評結果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評先評優、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

“以前最多是寫個工作報告,現在不一樣了,每年要在大會上向市委述職,由市委書記點評,接受現場評議打分。”市國土局黨組書記張建文感受深刻,“每年的述職評議就是一次綜合檢驗,就像‘趕考’,有壓力、有責任,述職十分鐘,必須付出一年功。”截至目前,貴港市共有4名黨組織書記因為評議分數較低被問責。(李運勇 陳翔 陸劍忠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由廣西貴港市委組織部提供)

貴港市堅持“黨建引領藍天保衛戰”,全力保護青山碧水藍天。圖為桂平千古永通“大藤峽”。

貴港市委副書記、桂平市委書記鐘暢姿(右三)到紫荊鎮問計扶貧工作。

貴港市委書記李新元(后排右二)深入港南區木格鎮和群眾共商精准脫貧之策。

貴港市人民政府與芬蘭賽爾康制造有限公司簽署投資協議。

平南縣委書記韋慶強(前排左一)檢查扶貧工作並與貧困戶交談。

港北區委書記玉彤(右三)調研黨建示范點建設情況。

貴港2017年“最美第一書記”龔舉高(右三),為港南區新塘鎮萬福村百香果產品作代言。

書記項目之一東盟電動車生產基地的車間現場。

貴港市城區俯瞰圖。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