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正譜: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2018年01月19日15:5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按照黨的十九大要求,就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進行部署。提升組織力要著眼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著力增強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建強每一個基層黨組織,讓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上高高飄揚。

把強化政治功能抓在手上。要從基層黨建最基本的東西抓起嚴起,擴大和筑牢黨執政的政治基礎、階級基礎、群眾基礎,使黨的基層基礎堅若磐石。要抓實基本教育,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黨員思想意志行動作為第一位任務,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實基本建設,牢固樹立加強支部建設的鮮明導向,按照“組織健全、制度完善、運行規范、活動經常、檔案齊備、作用突出”標准,全面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擴大先進支部數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推動后進支部晉位升級,使黨支部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要抓實基本隊伍,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以加強黨組織帶頭人、黨員和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為重點,把政治堅定、素質優良、敢於擔當、作用突出的優秀人才選拔到基層黨組織書記崗位,提升發展黨員工作質量和水平,強化黨員分類管理,探索推進黨務工作者專業化職業化新辦法,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建設,配備專兼職黨建工作指導員,打造堅實基層骨干力量。要抓實基本制度,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認真執行《關於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意見》,堅持“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強化組織生活管理,建立計劃報備、活動紀實、現場指導、檢查考核等制度,從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管起,使黨的組織生活真正嚴起來、實起來、規范起來。要抓實基本保障,健全完善以縣鄉投入為主、省市投入為輔、穩定規范的經費保障制度,落實基層組織運轉經費、黨建工作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完善基層干部待遇保障,推進基層組織場所和服務設施達標升級,讓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黨員群眾服務。

注重基層黨建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堅持從各領域實際出發,分領域分類別施策,努力把每個領域的基層黨組織都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在農村,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全省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實施“百千萬富民強村”工程、“千村示范”工程,大規模選派干部到鄉鎮工作和任村第一書記,壯大村集體經濟、搞活鄉鎮經濟、發展縣域經濟,推動鄉村振興。在國有企業,要落實《遼寧省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強化國有企業黨委領導作用,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推動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得到根本加強。在機關,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抓方向、抓重點、抓基礎,探索建立常態化學習機制,開展“機關轉作風為民四服務”活動,全面提升機關黨建水平。在高校,要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民辦學校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抓實教師黨支部、學生黨支部,組織實施“校園先鋒工程”,打造高校基層黨建品牌。在城市基層,要落實《關於加強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的意見》,以沈陽、大連為重點,建設一批街區、園區、商圈、樓宇黨群服務中心、組織生活體驗館、紅色驛站,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融合發展,不斷擴大黨的工作在城市基層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要不斷鞏固和提高“兩個覆蓋”水平,實施“黨建引領民企振興行動”,以黨建助推民企健康發展。在事業單位,要落實《關於在深入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中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根據不同行業、不同類型、不同管理體制的特點和要求,統籌推進中小學、科研院所等基層單位黨建工作。

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要確保黨的工作發展到哪裡,信息化就跟進到哪裡,真正為基層黨建工作插上智慧的“翅膀”。要用好全國黨員信息管理系統,推進黨員電子身份認証、組織關系網上轉接、黨內數據網上填報分析,抓緊建設“遼沈智慧黨建雲平台”,建好網上黨支部,用好“兩微一端”載體,讓黨員在“微時間”中受教育,在網絡互動中增強凝聚力,不斷提高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智慧化水平。

推動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落實。要強化各級黨組織抓黨建工作責任,以責任落實推動工作落實。遼寧省委建立了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和基層組織建設協調小組,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落實抓黨建“一崗雙責”,每半年對基層黨建進行一次督查,發現問題、推動整改,把“軟”指標變成“硬”任務。創新基層黨建考核,建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連續多年開展市、縣、鄉、村述職評議考核,並延伸到機關、企業、高校等領域,使抓黨建的責任全覆蓋,推動各項任務落實到基層、落實到支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延伸到基層黨建的“神經末梢”。(作者系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