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陽泉堅持“三個融合”城市黨建探新路

2018年01月19日09: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西省陽泉市是典型的資源型、工礦型城市,總人口140.36萬人,其中城鎮人口93.58萬人,城鎮化率達66.6%,在全省各市中僅次於省會太原市。近年來,陽泉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堅持“三個融合”,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走出了資源型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

立足城市特點,實現地企領域城市基層黨建融合,處成“一家人”。陽泉市以煤立市、因煤而興。陽煤集團作為世界500強之一的特大型國有企業,2017年上半年的工業增加值佔到全市的46.2%,在陽泉工作和居住的黨員2.8萬名,佔到全市城市黨員的47.6%。可以說,抓好這個大企業,就抓住了地企融合發展的龍頭。加強頂層設計。市委、市政府與陽煤集團每年都召開聯席會議,在事關陽泉經濟社會發展和關乎陽煤集團持續健康發展的重大事項、重大項目上,主動對接、積極溝通、共同推進。市委組織部與陽煤集團黨委組織部共同簽訂“地企黨建互促共建”協議,制定《重點工作任務清單》,開展“項目聯創、培訓聯辦、活動聯誼、人才聯聚”活動,地企黨建從各自為政、自我封閉轉向開放融合、互促共贏,成為融合發展的“一家人”。強化多方聯動。各區委、街道、社區按照“服務企業發展,服務居民生活”的目標,分層次加強與駐地陽煤企業各領域的深度合作。礦區區委致力打造“融合發展先行區”,城區、郊區、開發區都普遍開展了多層次的對接協調,形成了區委與陽煤集團、街道與各礦、社區與基層單位、車間隊組的全方位、深層次聯動工作格局。集團2.8萬名黨員到社區報到認領崗位,為群眾辦實事好事1.2萬件,形成了“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生動局面。探索基層實踐。街道、社區積極發揚首創精神,大力推進基層黨組織活動方式創新,不斷疏通城市基層黨建的“源頭活水”。礦區蔡窪街道黨工委與陽煤集團二礦“黨建聯抓、民生聯保、城管聯動、維穩聯手”,企地聯手促穩定,進京赴省信訪率大幅下降﹔賽魚街道黨工委聯合陽煤集團三礦和新景礦,創新開展“區域黨建共抓、精神文明共建、意識形態共筑、環境衛生共搞、社會治理共治、安全生產共做、民生問題共辦、各類資源共享”活動,促進了企業健康發展和轄區和諧穩定。

圍繞互促共建,強化條塊領域城市基層黨建融合,下好“一盤棋”。陽泉市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開放的思維謀劃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打通駐區單位、垂管行業、街道社區壁壘,401家駐地單位與12個街道、95個社區實施項目共建、品牌共塑、服務共抓、陣地共用,實現融合互通。找准發力點。堅持做好條塊結合這篇文章,不斷加強城市基層黨建。一方面,強化區域統領、重心下移,先后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實施意見》等“1+N”系列文件,突出政治功能,強化街道社區領導核心作用,賦予街道社區評優評先意見權、干部任用考察權等。另一方面堅持從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抓起,推進駐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共同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抓牢結合點。建立互聯互動的組織體系,將駐地單位黨組織納入社區黨委管理,全市46個社區“大黨委”吸收269名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兼任社區黨委委員,普遍建立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全面開展社區協商,共商轄區黨建發展和民生大計。推行網格化管理,按照街巷型、樓院型、單位型等不同類型,把全市社區劃分成644個網格,設立網格黨支部,下設黨小組,形成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黨組織網絡。全市建立各類志願服務隊共420支18500余人,以黨建帶動各類服務,抓黨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三是扭住共享點。堅持駐地單位與社區黨組織在黨建資源、文化活動、場所陣地、體育設施等方面,免費開放、共享使用、雙向互動。城區西營盤社區與駐地所在的市商糧局共用活動場所、共建服務陣地,打造了全市首家社區黨性教育基地“光榮之路”﹔礦區段南溝社區成立“雛燕之家”,照料留守兒童,為外地職工解決好后顧之憂。

順應發展要求,探索新興領域城市基層黨建融合,共辦“一回事”。陽泉市城市人口多、市域面積小,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集中。我們主動適應城市發展需要,大膽探索創新城市新興領域黨建工作,不斷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初步實現了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城市基層黨建就推進到哪裡。商圈覆蓋。堅持把市域內的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等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集聚區作為新興領域黨建工作的重點,納入到城市基層黨建整體范疇,統籌推進。按照“一商圈一政策”“一社區一聯建”的要求,大力消除“空白點”,沃爾瑪、美隆國際、富百家、居然之家、頤高數碼等一大批商圈黨建初具規模,作用顯現。行業跟進。依托市直行業主管部門,聚焦教育、衛生等與民生密切相關的領域,逐個研究制定針對性的黨建工作指導意見和工作標准。依托行業主管部門組建民辦醫院、民辦學校、律師、會計師等行業協會黨組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410名,組建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組織512個,把抓黨建和抓業務統一起來,以黨建工作促進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兜底孵化。以推進“三社聯動”為契機,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主導作用,調動多元主體參與對社會組織的孵化,對符合建立黨組織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實現應建盡建。城區上站街道黨工委成立社區社會組織聯合黨委,培育扶持各類社會組織112個,開展服務300余次,服務群眾9000余人次。北大街街道黨工委統籌轄區內社區、工商、財稅、工青團等多部門與金聯置業商圈共同做好政策扶持、環境治理和治安維護等工作,社區服務商圈企業、商圈企業反哺居民,真正實現了共融共享。(中共山西省陽泉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