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秦皇島市北戴河區“訓·煉·比·用” 四步工作法做好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

2018年01月19日09: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以來,秦皇島市北戴河區積極探索年輕干部培養選拔的新途徑,扎實做好培訓、磨練、比選、使用四個關鍵動作,環環相扣、層層發力,全力打通年輕干部成長成才“快車道”。

體驗式“訓”。創新培訓理念,打破傳統課堂說教培訓模式,邀請知名體驗式培訓專家,採用拓展訓練、團隊合作、主題演講“三位一體”新模式對年輕干部進行多方位立體式打造,促進學員主動參與、挑戰自我、修煉內心,切實增強年輕干部團結協作精神,激發干事創業的激情與潛能。去年以來,共舉辦“強化四個意識·錘煉四鐵隊伍” “感恩與夢想”等專項體驗式培訓35班次,培訓年輕干部527人次。培訓結束后,年輕干部趁熱打鐵、信心十足,迅速投入相應的重點工作一線集結歷練、攻堅克難。

一線上“煉”。以提升年輕干部綜合素質為抓手,選派年輕干部到急難險重工作一線中摸爬滾打、火中試金,促使年輕干部全面提升、快速成長。重點工作一線攻堅。組織年輕干部參加赤土山村征收、 “藍天保衛戰”等重點工作,磨練意志和才能的同時,為攻堅隊伍加油充能,淬煉出“忠誠、仁愛、磨煉、實干、擔當、奉獻”的“赤土山精神”。村居基層一線跟班。選派年輕干部到后進村挂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在幫扶后進村實現從后進到先進的蛻變過程中,切實提高年輕干部群眾工作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和領導力。

對擂中“比”。在“訓·煉”各環節中設置“擂台賽”,通過公開遴選方式,營造年輕干部以比促學、以擂選優的競爭比選環境。培訓評選。在“體驗式”培訓中,邀請組織人事部門、教育系統、休療養院領導干部組成專家評審團,對年輕干部的綜合表現進行量化打分。一線考選。成立專項考察組,深入攻堅一線對年輕干部進行全程跟蹤督導、近距離考察,通過分組對擂、挂圖作戰,比進度、晒舉措、考成效,全面准確地了解干部工作實績和能力特點。演講比選。組織年輕干部結合全區重點工作及自身經歷進行演講,由全體縣級干部做評委,同時由參賽選手自評互評,根據年輕干部在重點工作中的表現及演講中展現的氣質談吐、思維邏輯、表達能力進行評價排名。經過層層比選,一部分優秀年輕干部脫穎而出,列入科級后備干部培養庫。

憑實績“用”。打破論資排輩慣性思維,對“訓·煉·比”過程中表現優秀、排名靠前的年輕干部,到其所在單位進行全方位深入考察,突出實績導向,重點考察年輕干部的工作成績、平時表現和民意基礎,把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和隻會說不會做、考的好干不好的干部准確甄別開來,做到優勝劣汰。最后,按照人崗相適原則,結合職位特點和工作需要,綜合考慮年輕干部性格、特長、專業、經歷、能力等特點,把上得了“台面”、經得起考驗、堅持到最后的優秀年輕干部量才提拔、大膽使用。今年以來,通過“訓·煉·比·用”四步工作法,共提拔60余名優秀年輕干部走上科級領導崗位,為北戴河區干部隊伍注入新鮮血液,增加巨大活力。(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