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有企業糾正“四風”重實效

2018年01月19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國有企業糾正“四風”重實效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國有企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強化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開展自查自糾,深化巡視整改和專項督查,在實干苦干見效上下功夫,堅決整治“四風”突出問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推動國有企業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堅持不懈糾正“四風”,在實踐中抓“常”抓“長”,作風建設成效顯著。重要節點抓“常”——公司緊盯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提前通知、期間檢查、事后報告,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提高認識,自覺抵制“四風”。各級紀檢監察機構以明察暗訪、突擊檢查等多種形式對各單位、各部門及所屬駐外辦事機構、培訓中心、內部食堂、公務用車等方面有無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進行監督檢查,治理“四風”問題實現了常態化。專項整治抓“長”——公司先后組織開展“四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四風”問題整治情況“回頭看”、“三項整改回頭看”工作、監督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專題調研、違規公款購買消費高檔白酒問題集中排查整治等專項治理工作,推進“四風”問題專項治理長態化。同時,公司用規章制度將作風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固化,健全完善《差旅費管理辦法》等24項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配套制度,形成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編制《“五個到位”36項具體措施》學習清單,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公司要求所屬黨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在學上要突出“五個精准”:領導干部帶頭,宣講內容要精准﹔組織干部輪訓,培訓實效要精准﹔開展專題調研,化解難題要精准﹔激發動力活力,促進發展要精准﹔創新學習平台,方式方法要精准。集團黨委對深化作風建設作出系列部署,細化和優化有關深化作風建設的制度,統籌安排經營管理和黨群工作的各種檢查、考核、調研和工作部署,切實改進作風,確保工作見實效。

  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不斷強化紀律教育,作風建設持續深化。集團黨委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著力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引導和管理,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組織開展“學條規案例,促家風建設”主題反腐倡廉宣傳教育月活動,舉辦500題黨規黨紀競答等,使黨員和干部明規矩、知敬畏,提高遵紀守法自覺性﹔編印《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錄》,用身邊事警示教育身邊人。弘揚傳統文化,廣泛開展家規、家訓和家風故事征集活動,舉辦家風建設專題視頻講座,以家風建設促進黨風廉政建設。組織“八項費用”、企業領導人履職待遇、福利費用發放等情況監督檢查,對違反規定的堅決督促整改。(記者溫源)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