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政治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建設

——訪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趙耀宏

2018年01月19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政治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政治建設事關黨舉旗、走路、定向的大問題,事關黨的理想信念能否長久堅持,事關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事關黨的長期執政能力,事關黨能否永葆生機活力,是管黨治黨的根本性問題。”日前,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趙耀宏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

1.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

“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前提和基礎,政治上的堅定來源於理論上的清醒。”趙耀宏表示,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就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善於掌握貫穿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

趙耀宏說,要通過學習提升政治定力、理論功力和工作能力,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通過理論學習,提高政治鑒別能力,自覺抵制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自覺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對黨忠誠是共產黨員的庄嚴承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所有黨組織都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的領導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穩、靠得住,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對此,趙耀宏表示,對黨忠誠與否是判斷一名共產黨員是否合格的試金石。對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人而言,要牢記自己對黨的庄嚴承諾,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對待黨的事業要像對待自己的生命一樣,維護黨的形象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這是立身、立德、立言之本。

趙耀宏表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要增強“四個意識”,把對黨忠誠體現在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上,體現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上,體現在堅決執行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上。

3.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加強紀律建設,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要加強紀律教育,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趙耀宏認為,政治紀律是黨最根本的紀律。一些黨員干部違規違紀違法,根本上還是政治上出了問題,政治意識淡漠、政治紀律鬆弛。

在一些地方和部門,黨內政治生活隨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現象蔓延,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盛行,系統性、塌方式、家族式的腐敗不斷出現,特別是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政治野心膨脹,陽奉陰違、拉幫結派,大搞政治陰謀活動。“還有衡陽破壞選舉案、南充和遼寧拉票賄選案等,嚴重破壞了黨內選舉制度和人大選舉制度。這些嚴重的違紀違法問題,從根本上看,都嚴重違反了黨的政治紀律,都是對黨的政治紀律的褻瀆和踐踏。”趙耀宏說。

“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就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趙耀宏表示,要嚴格尊崇黨章,嚴格執行黨規黨紀,自覺抵制違法違規行為對黨內政治生活的侵蝕。要加強政治紀律教育,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切實把高的標准、嚴的要求、細的對策和實的措施融入嚴格執行政治紀律的每一個環節,使講政治、守紀律、懂規矩成為每一個共產黨人的自覺遵循。

4.把黨性修養落實到為民服務實踐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刻認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辯証關系,既不能離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民族復興的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就諱言甚至丟掉遠大理想。趙耀宏認為,理想信念問題是共產黨人黨性修養的首要問題。

趙耀宏說,從組織層面看,黨性就是黨的性質,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目的在於堅定不移維護和確保黨的性質永不變色﹔從黨員個體層面看,黨性就是黨員與黨的一致性問題,黨員是黨的細胞,黨員與黨保持一致性就是有黨性,黨員若與黨不能保持一致性或不完全一致,就是沒有黨性或黨性不純。

趙耀宏說,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要求共產黨人必須自覺錘煉黨性,在錘煉黨性的過程中,不斷提高政治素養、政治站位和政治本領。

趙耀宏認為,正確處理好黨性與個性的關系,把黨性放在第一位﹔正確處理黨的利益與個人利益的關系,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確處理個人與群眾的關系,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黨的政治建設直接關系到全面從嚴治黨能否真正落到實處,直接關系到黨的新氣象新作為。”趙耀宏說。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不能解決的問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這得益於黨的政治建設的不斷加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不斷強化。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新時代黨建工作的鮮明特色和核心內容,是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根本保証。

(記者 王昊魁 龔亮)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