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決把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進行到底

2018年01月19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決把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進行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疆作為具有特殊區情、社情的邊疆地區,面臨著更加復雜艱苦的斗爭形勢。新疆各族干部群眾應當深刻領會偉大斗爭的科學含義和基本精髓,以決戰決勝的勇氣和擔當,奮力奪取偉大斗爭在新疆的勝利。

1.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偉大斗爭在新疆的具體生動實踐

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黨中央對新疆工作總目標的科學定位,是黨中央治疆方略的核心要義,更是偉大斗爭在新疆的實踐主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結合新疆形勢,提出要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它不僅創新和發展了黨中央的治疆理念和治疆方略,而且凸顯了黨中央新時期治疆方略的重要使命和歷史責任,為從根本上實現新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了強有力的戰略依托。自古邊疆穩,則國安﹔邊疆亂,則國難安。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作出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戰略決策,符合當前和今后治疆的情勢,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底線思維和戰略謀劃,也指明了新疆工作的總方向和總目標。在境內外“三股勢力”興風作浪的嚴峻形勢下,新疆能否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取決於各族干部群眾是否不折不扣地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堅定不移地進行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偉大斗爭。

新疆是我國西北的戰略屏障,是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點地區,是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也是全國重要的能源基地和運輸通道,當前又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區。同時,新疆是一個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的邊疆地區,這也是長期以來中央政府加快新疆社會發展和鞏固國家安全所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因此,新疆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我國新時代偉大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必須堅決應對和抵御各種復雜的挑戰和風險,堅決克服和解決各種重大的困難和矛盾,堅決完成捍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使命。

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自治區黨委帶領各族干部群眾,聚焦總目標、盯牢總目標、落實總目標,時刻緊繃“反恐維穩”這根弦,打好反恐維穩“組合拳”、攻堅戰,深化嚴打暴恐專項行動,全方位落實各項維穩措施,加強了社會面防控,全力維護了社會大局穩定。但是,新疆穩定的形勢依然嚴峻,需要通過偉大斗爭新實踐來涉過各種險灘和啃下硬骨頭,使新疆反恐維穩斗爭盡快走出攻堅期,確保實現穩定工作的目標。

2.偉大斗爭在新疆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過程中呈現出新的歷史特點

作為新時代我國偉大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新疆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偉大進程具有鮮明的歷史特點。

一是斗爭任務的艱巨性。進入新時代的新疆,既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又面臨著更加復雜的國內外反恐形勢、更加艱巨的扶貧攻堅任務、更加棘手的現實問題、更加尖銳的斗爭格局。在打擊暴力恐怖活動、遏制宗教極端思想蔓延、夯實基層基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調處社會矛盾等諸多方面,新疆各級黨委、政府需要繼續做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這就要求我們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不斷增強斗爭本領,對新疆穩定發展的總趨勢了然於胸,處理好新疆社會治理中的新舊難題,在任務艱巨的偉大斗爭新戰場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

二是斗爭對象的復雜性。我們在新疆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對象多樣而復雜,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多個領域。在客觀形態上,它包括與“三股勢力”的斗爭、與貧困落后的物質精神生活的斗爭、與各種腐敗現象的斗爭等等。就主觀形態而言,它主要是指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斗爭形式多種多樣,有直接的政治觀點的表達,也有學術交流形式的隱蔽表現﹔有網上正能量的傳播與蠱惑人心錯誤思潮的對立,也有網下真理與謬誤的較量和陣地的爭奪。在主觀世界的斗爭中,我們尤其要純潔黨的隊伍,堅決筑牢反分裂斗爭和維護穩定的銅牆鐵壁。

三是斗爭過程的長期性。由現實來看,境外分裂勢力“本性難移”,准備與我進行長期政治較量和對抗。民族分裂主義和宗教極端思想的滲透影響成為新疆在意識形態領域面臨的長期重大挑戰。境內外“三股勢力”在境外長期准備、境內長期潛伏,伺機進行各種破壞活動。歷史告訴我們,任何一種反動落后的社會力量及其思想總是要與正確先進的社會力量及其思想進行反復長期的較量,經過長期的斗爭才會退出歷史的舞台。因此,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我們必須走好的新的長征路,也是我們必須解答好的新時代考卷,需要做好長期吃苦、長期斗爭的准備。

3.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奮力奪取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指出:要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時刻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知危圖安,盡職盡責、勇於擔責,著力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風險。新疆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需要各族干部群眾時刻保持政治思想的警覺、清醒和自覺,為“偉大斗爭”做好各種准備。

首先,堅定“四個意識”,增強實現總目標的斗爭定力。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是新疆工作的“根”和“魂”。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就是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體體現。我們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如一地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將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凝聚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確保新疆工作始終在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領航之下,目標明確不含糊,思路清晰不偏向,奮發有為不懈怠。各級黨員干部要樹牢政治定力,堅決落實好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自治區黨委維護穩定工作的各項要求,打好反恐維穩“組合拳”,不動搖、不懈怠、不猶豫,查薄弱、堵漏洞、補短板,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在反恐維穩斗爭、維護民族團結這些重大原則問題上,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始終做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認識統一、表裡如一、態度堅決、步調一致,在各種風浪考驗面前堅如磐石。

其次,不忘初心,鼓足實現總目標的斗爭勇氣。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就是要確保國家安全和主權完整,確保人民的生命、財產和其他權益不受非法侵害。新疆各級黨員干部要著力提高公仆意識和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增強反對“三股勢力”斗爭的自覺性和清醒認識,要敢於發聲亮劍,敢於堅決斗爭,敢於擔當責任,以鮮明的態度,鍛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堅決把“三股勢力”和“兩面人”打干淨、挖干淨、鏟干淨,堅決打好嚴打攻堅、群眾工作、社會面防控“三場硬仗”,堅決打贏“一場人民戰爭”,構建起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堅強防線。

最后,貫徹黨中央治疆方略,形成實現總目標的斗爭合力。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黨中央站在全局高度,根據新疆工作實際和發展現狀,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依法治疆是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團結穩疆是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長期建疆是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戰略舉措。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既是新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也是開展好新疆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科學指南,更是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和最美同心圓。當前,新疆在推動社會穩定、改革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諧、民生改善、扶貧攻堅、邊防鞏固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我們應當繼續深刻領會和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在偉大斗爭新實踐中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增強斗爭動力,厚植斗爭優勢,形成斗爭合力,在新疆譜寫出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彩華章。

(作者:王磊,系新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