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九大讓世界全面了解中國

楊俊峰  李詩涵

2018年01月1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共十九大閉幕后,多種形式對外宣介迅速展開。如今,十九大精神為各國主要政黨、政治組織、智庫、媒體所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共鳴。

高級別宣介團全球宣介

為把十九大精神介紹到全世界,中共中央向全球派出高級別對外宣介團。宣介團充分體現高級別、權威性,由十九大文件起草組成員、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地方黨委負責同志和專家組成。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表示:“新思想、新成就、新時代、新征程、新要求、新貢獻是理解十九大精神的關鍵詞。”

從去年11月開始,中共十九大精神對外宣介團陸續前往韓國、日本、俄羅斯、蒙古國、馬來西亞、古巴、美國、加拿大、蘇丹、伊朗、新西蘭、斐濟、新加坡、瑞士、芬蘭、丹麥、德國、巴拿馬、秘魯、阿根廷、緬甸、尼泊爾、柬埔寨、塞浦路斯、希臘、意大利、墨西哥、哥倫比亞、烏拉圭、孟加拉、巴基斯坦、斯裡蘭卡等國和歐盟總部,與各國政要、友好團體、媒體、智庫人士等會面,介紹中共十九大主要情況和重要意義。

中國進入新時代的宏偉藍圖牽動世界目光﹔中國同各國共創美好未來的願景贏得各界贊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發世界對人類發展路徑的深層次思考。

十九大成果廣受好評

中方宣介在世界各地引發熱烈反響,各界人士高度評價十九大成果和意義。在馬來西亞,聽眾與宣介團成員互動熱烈,掌聲不斷﹔在丹麥、德國、芬蘭,很多聽眾自帶打印好的十九大報告英文版,向宣介團討教﹔在歐盟總部,數十名歐盟各部門負責人和高級外交官認真聽講、記錄。許多人表示,宣介團的解讀非常及時,“十九大是世界認識、學習中國的重要窗口”……

外國各界急切了解十九大精神,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希望進一步了解中國的發展之路,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並領導中國取得偉大成就的奧秘,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產黨將如何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認為,正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讓這個黨善於聆聽時代聲音,與時俱進,不斷創新。”

斯裡蘭卡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貝塞克拉認為,宣介團不僅帶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快速發展的先進經驗,“更帶來了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制定所有政策都從符合人民利益角度出發,這對斯裡蘭卡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胸懷天下才能贏得未來

精准的數字、翔實的事例、明晰的圖表、活潑的短片……形式多樣的宣介,讓各國各界人士對中國未來發展的戰略安排有了清楚的認識,感受到中方願同各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中國的發展道路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也為其他國家帶來啟示。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總委員會副書記謝爾蓋·熱列茲尼亞克說:“十九大的召開對於中國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歷史性意義,俄方正在認真研究中國經驗。包含不同文明和傳統的當今世界的確具有共同的命運和未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是充滿智慧和建設性的主張。”

在宣介交流中,與會外方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際社會在分享中國快速發展所創造巨大機遇的同時,更要思考中國模式的成功經驗。尤其當西方模式遇到越來越多問題時,中國模式就更加顯示出價值與活力。

通過十九大的對外宣講,中國以“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為使命的形象,在世界各國民眾心中更加深刻。加拿大《國家郵報》援引該國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一項最新民調結果稱,多數加拿大人認為,與美國相比,未來10年中國將有更強大的經濟實力,“在維護和平上做得更多”、“更加穩定和可預測”。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