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新時代 “考試”不忘“趕考”心

重慶市秀山縣縣委組織部 楊臣帥

2018年01月19日0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49年3月23日,黨中央離開西柏坡前往北京,毛澤東同志意味深長地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從此,“進京趕考”成為共產黨人永葆本色、謙虛謹慎、拼搏進取的代名詞。

2018年1月5日至8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儀式上作出精辟論述:“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新時代的畫卷已然鋪開,宏偉的藍圖已然繪就,出題答題閱卷已然使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的今天,“考試”在繼續,我們黨仍需以強烈的“趕考”心態常學習、嚴律己、忠人民,以如履薄冰、萬分虔誠的態度應對好每一個“考試”,努力向人民群眾交出優異的答卷。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處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貫穿了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具有指導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的重大意義。全體黨員干部都是這場“大考”的“考生”,要學會甘做“小學生”,用最務實的態度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思想,把學習作為終身的精神追求。“不遲於空想,不鹜於虛聲”,學習過程中,不僅要把握思想精髓、領會理論要義,還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面下功夫,要學思踐悟、知行合一,以扎實的作風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來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公道正派,清正廉潔,堅持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高度認識貫穿工作生活。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全體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加強自身作風建設,永遠別想著在這場新時代的“考試”中“作弊”。放肆、放任、放縱是為官從政的“絞索架”,加強自身作風建設要做到“三注重”。一是注重小節別放肆,小節不守,大節難保﹔不矜細行,終累大德。黨員干部行事須常懷戒懼之心,謹小慎微。二是注重自省別放任,作風建設是需要馳而不息常抓不怠,充分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以“釘釘子”的精神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是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苦口良藥。三是注重用權別放縱,黨員干部要樹立“權為民所用”的正確權力觀,學會把好權,用好權,把真正權力用來為人民謀福祉。

天下生德,莫過於忠,堅持以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服務人民。新時代出的“考題”,必定有新難點,新問題,新挑戰,但“考試”的答案始終隻有一個,那就是群眾滿不滿意,贊不贊成,擁不擁護。因此,面對這樣的“新題型”,全體黨員干部必須把握好一個“答題”原則——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毛澤東的《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一文中提出:在我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十九大報告也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運用好這樣的工作方法,就是要堅持忠於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

今天,新時代的“考試”中,或許少了生與死的考驗,少了硝煙和烽火的洗禮,少了糧食和物質的匱乏,但唯有砥礪前行,常懷“趕考”心態,葆有那麼一股子勁兒,才能給人民交上滿意的答卷!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