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學思踐悟,做新時代的“答卷人”

上海市寶山區人民法院 張驍勇

2018年01月19日0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論述令人耳目一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黨員干部肩負著重要使命,是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中堅力量,要做好新時代的“答卷人”,就要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學、思、踐、悟,答出自己的出彩人生,答出事業的華美篇章!

加強學習,掌握答題方法。一個時代的理論總是在回答一個時代的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新時代的理論,就是每一個黨員干部必須要學懂、弄通、做實的案頭書、必修課,就是每一位答卷人必須掌握的答題方法。“理論總是走在實踐前面,就好像閃電總在雷鳴之前。”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並在這一思想指引下贏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改革開放后,黨領導人民在實踐中先后形成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實踐一再証明,正確的實踐總是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使黨和國家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改變,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每一位干部都要把學習新思想作為加強學習的第一步,增強學習自覺,深刻把握內涵,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善於思考,把握答題要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深刻體現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以人民為中心”就是我們答卷的要點,就是答題的准則。自我們黨成立以來,就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也正是因為無數共產黨人將人民放在心上,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的事業才會始終得到人民的擁護與支持,黨才能不斷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作為青年黨員,我們要學習,更要思考。要從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奮斗歷史中思考我們從哪裡來,走過了哪些路,又要到哪裡去。從而謹記我們黨的不斷戰勝艱難險阻的力量之源,做到初心不變、使命不改,始終以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激勵自己。隻有多想民生之艱,多做利民之事,我們的工作才能有成效,我們的答卷才會贏得閱卷者的認可。

勇於實踐,提高答題能力。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作為新時代的干部,必須要有能干事的本領在身。事業要發展、難關要攻克、風險要防范,必然對每一位干部的能力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進入新時代,我國的發展也進入了新的歷史方位。一方面是鼓舞人心的目標,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另一方面是眼前的種種挑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環境資源壓力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長。面對新時代的征程,守成者、懈怠者沒有出路,奮進者、搏擊者才有未來。我們要時刻保持著本領恐慌,“砥礪”吾生也有涯,而知無涯的學習態度,永葆“入山問樵,入水問漁”的求知精神,一刻不停的提升本領,在實踐中持續補足能力上的短板,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努力領悟,答出華美篇章。學習、思考、實踐、感悟是一個學而思、思而踐、踐而悟螺旋式上升的過程,隻有不斷學習、勤於思考,理論聯系實踐,最終才會有所領悟,有所提升。從個人角度來說,這種提升是個人政治品格、意志能力、工作成績的提升,答出的是一份出彩的人生答卷,而當無數拼搏人生的出彩答卷匯集在一起,展現的卻將是一幅盛世中國的圖景,答出的是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華美篇章!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