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莫讓韶光付流水 筑夢青春獻中華

山東省費縣縣委組織部 王琳

2018年01月19日07: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2018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說,“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讓我感慨很深。回想兩年的大學生村官經歷,正是奮斗讓我提高了處理繁雜問題的能力,從“城市學生妹”變成“基層多面手”﹔正是奮斗讓我深刻理解了“你對百姓好,百姓就對你好”的真實含義,獲得了扎根基層的滿滿的底氣與動力。

歷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回想初入基層的我們,剛剛告別絢麗的大學的舞台、脫下學生干部的“光環”,就要面對“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復雜工作環境,滿懷激情的我們迷茫了,嘴不知如何張,手不知如何放,事關民生的各項工作也一竅不通,現實真如一盆冷水,澆得我們透心涼。於是,有的村官面對艱苦的工作條件,選擇了“半路下車”,回到舒適溫暖的城市﹔有的村官面對日常“雞毛蒜皮”小事,抱怨“英雄無用武之地”,轉戰其他領域﹔還有一小部分村官,躊躇不前,無心工作,虛度光陰。

但大多數村官和我一樣,在城市和鄉村之間,在富裕與清貧之間,在璀璨絢麗的霓虹燈與一望無際的田野之間,在高聳入雲的高樓與紅磚瓦房之間,選擇了迎難而上、去基層實現夢想,選擇了用青春建黨、服務為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初入基層,大學生村官要甘於做小學生,謙卑好學,勤動腦,多思考,多向百姓、老黨員干部們取取經,學習他們的經驗,吃透事關群眾的政策方針,不斷提高“入鄉隨俗”的能力,在家常裡短中尋找與百姓交流的方法。作為大學生村官,要學會在干中學,學中干,努力把自身優勢與工作推動相結合,不斷創新工作做法,積極投身基層工作,做好政策的宣傳員和人民的服務員,增進黨和人民的“魚水情”,讓青春與基層建設齊頭並進。

“隻有接地氣,才能連民心”。對於大學生村官來說,扎根基層是青春無悔的選擇,奉獻基層是心之所向,貼近民心需要蕩去“學生氣”,多接“泥土氣”。腳上沾有多少泥土,就說明與群眾的心貼得有多近。大學生村官要堅持沉入基層一線,做“蹬車入村,挽褲入田”的基層干部,用真心服務身邊百姓,發揚主人翁精神,敢於說真話、管真事、真管事,把大學生村官工作當作自己成長鍛煉的平台,而不是耗時間、混日子的“休閑場所”。與其讓自己最美好的年華碌碌無為,不如用心做事、踏實成長,用真心換百姓的笑臉。

“不因小事而敷衍,不因事難而退縮”。當我真正融入村裡,我才認識到一個道理——基層無小事,群眾無小事。無論是瑣碎的小事,如幫村民復印証件、查檔案、開証明,還是涉及村裡的大事,如移風易俗、美麗鄉村建設等,隻要涉及到群眾切身利益,都是非常重要的事,都要做到“事事有回音,項項有交代,件件有著落”,一絲也馬虎不得。有些工作很簡單,但當我把復印好的身份証件交還給老鄉,贏得的卻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有些事情很復雜,當隻要用心做事,哪怕僅是參與起草策劃書,也能獲得理解和支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無論是大學生村官,還是其他行業的朋友們,我們的未來在哪裡?就在腳下,就在日常奮斗的點點滴滴之中。我們要更加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用奮斗的汗水澆灌成長,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書寫青春華章!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