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四力”工作法——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銀行一部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牢記使命,提升戰略執行力。一是注重增強使命意識。自覺站在貫徹國家宏觀經濟政策、維護金融安全的高度履行出資人職責,針對金融領域的突出問題進行前瞻性研究,提出建設性意見,為國家和公司決策提供有價值的參考。二是注重完善管理理念。堅持“市場化、科學化、規范化、精細化”的方向,不斷豐富完善“匯金模式”,創造性地提出“規范、趨同、有效”的股權管理理念,積極探索我國國有股權管理規律,規范運作流程,持續推進參控股機構完善公司治理。三是注重依法履職行權。通過代表國家依法行使國有股東權利,派出董事依法履行職責,促進控參股機構實現可持續發展,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四是注重發揮兩個優勢。重視發揮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兩個優勢,在重大決策上堅決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同時,根據中央要求,積極研究探索控參股機構將黨建工作嵌入公司治理程序並持續完善公司治理機制的有效途徑。

(二)真心關愛,增強團隊凝聚力。一是注重提升派出董事“歸屬感”。針對部門董事多、年紀大又在公司外辦公的特點,重視為董事提供履職支持和后勤保障,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二是注重對非黨員同志的培養。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的帶動作用,通過談心活動、邀請非黨員同志一起參與黨課、黨日活動等,使非黨員同志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三是注重關心青年員工成長。通過跨處室工作小組、派年輕同志到銀行挂職鍛煉、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以及發揮派出董事傳、幫、帶作用等方式,為年輕同志創造良好的學習、工作環境和歷練機會。

(三)創新驅動,提高組織戰斗力。一是充分發揮黨小組作用。支部下設五個黨小組,黨小組長由各處主任或牽頭董事兼任。利用每周董事例會套開黨小組會議。支部書記定期參加例會,傾聽董事們的工作意見。二是成立專題工作研究小組。設立11個專題工作小組,負責研究處理涉及發展戰略、公司治理、業務發展、風險、資本等重要問題,從國有出資人代表角度及時提出意見和建議,小組由年輕員工擔任組長,每位年輕員工還交叉參與到其他2-3個工作小組,董事作為顧問參與小組工作,發揮傳、幫、帶作用。幾年來,小組研究成果豐碩,為國家和公司領導決策提供有效支持,同時,也培養鍛煉了一批人才。三是建立並不斷完善每周簡報會制度。每周召開一次簡報會,密切跟蹤宏觀經濟政策,緊扣金融熱點問題展開討論。四是創新人才培養機制。推動選派青年員工赴銀行基層挂職鍛煉。截止目前,我部共有8位同志通過挂職鍛煉,業務能力和組織領導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五是豐富學習內容。重視發揮媒體作用,鼓勵黨員利用電視、互聯網、手機APP軟件、微信等媒介,學習黨的方針、政策,關心國家大事,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

(四)警鐘長鳴,強化員工行為約束力。一是加強作風建設。始終強調部門領導率先垂范,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二是時時提醒,常抓不懈。經常利用先進典型和反面教材教育黨員和員工,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三是結合工作實際,嚴守風險底線。要求所有員工嚴格執行公司管理規定,堅決杜絕內幕交易,堅決不買控參股機構股票,在各行處間建立防火牆,嚴守公司和控參股機構商業秘密,嚴防道德風險。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