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四同步”工作法——中國進出口銀行評估審查部第一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組織生活架構與部室人員結構相同步。一是依據工作需要設置黨小組。將副總與分管處室或工作性質相近的同志設置在同一黨小組,每次黨小組活動時,由副總監督分管處室、處級干部監督本處黨員,一級帶一級參與活動。二是根據評審崗位工作特點推薦支委委員。充分利用綜合崗具有的組織、協調、管理職能,以及對全體黨員普遍了解、對部門工作全面掌握的優勢,確保黨內各類政治生活嚴格開展、貼合評審需求。

(二)組織生活內容與評審工作發展相同步。一是布置評審任務、開展評審培訓與黨員會議相同步。每月第一個工作日均召開部務會,研究當期形勢、討論各類問題、布置下階段任務。二是推進評審建設與組織生活內容相同步。每次組織生活均制定一個與加強評審建設有關的具體題目,確保每個黨員學習理論有抓手、思考問題有動力、參與討論有興趣。三是考核評審成績與評價組織生活成效相同步。部門創新考核思路,創建了“隨機”評議機制,即每期學習活動時,支委成員隨機選取評審經驗豐富、作風良好的黨員代表組成考核小組,隨機抽取黨小組參與旁聽,會后再隨機抽取黨員進行談心談話、了解學習收獲,並由考核小組對參加相關會議的評審處室學習、發言、研討等情況進行打分,重點考察本次會議的“含金量”,內容包括會議是否貼近評審實際,存在問題的同事是否進行了正確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否針對評審問題提出了切實的意見和建議等。該打分與年終各處室的評審工作總結相結合,形成綜合考核成績,以此作為處室評優評先、干部提拔任用等的重要參考。

(三)組織生活方式與評審隊伍特點相同步。一是選好發言第一人。一般由評審經驗豐富的業務骨干或敢於剖析自己問題的同志首先發言,為后續發言者應有什麼樣的發言內容、達到什麼樣的發言質量、獲得什麼樣的發言效果立好標杆、樹好榜樣,創造一種嚴肅認真的學習氣氛。二是領導干部總結發言。在結尾對黨員發言進行點評、提出要求,使參會黨員對學習內容更易消化、對工作要求更易理解,提升會議效果。三是嚴明組織生活紀律。黨支部要求全體黨員嚴肅認真參加各類組織生活,不允許黨員攜帶無關的材料、雜志等,防止出現參加著組織生活、忙碌著其它事務的情況,避免“人在,心不在”。

(四)組織生活監督與評審工作宣傳相同步。為使組織生活更有成效,部門積極動腦筋、想辦法,利用各種評審平台加強對組織生活的日常監督,如:每月月初向全行公布上月《評審簡報》,該簡報不僅報告評審工作,也刊登了支部黨建活動情況,接受全行監督﹔利用評審業務展板張貼學習教育內容,加強評審工作宣傳,使黨員能夠經常溫習往期學習內容﹔積極邀請分行交流同志參加組織生活,請他們介紹所在分行黨建工作情況並提出意見建議,幫助支部更好提升組織生活質量。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