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探索主題黨日常態化模式 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雙提升”工作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家法室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緊密結合承擔的國家政權建設立法任務和實踐中的法律問題,以實地調研、研討會和論証會等為實踐載體,組織黨員深入思考如何在立法中堅持黨的領導,貫徹黨中央決策,寓黨建於立法調研,以提高黨性推動立法能力建設,實現兩促進、兩提升。具體做法是:

圍繞中心,精准選題。為防止主題黨日流於形式,避免“主題黨日無主題”,每年6月和12月,研究確定下半年和第二年主題黨日題目。緊緊圍繞立法中心工作,緊緊圍繞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實踐中的重大法律問題,先后確定了“我與黨的十八大——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做好立法工作”、“立法法修改——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做好立法法修改工作”等選題。比如,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結合學習中央查處“遼寧拉票賄選案”及其教訓警示的通報,結合縣鄉人大代表換屆選舉,確定了“在選舉工作中堅定堅持黨的領導”主題黨日活動,到基層實地調研、觀摩縣鄉人大代表選舉,提升對相關領域立法的認識。

精心組織,深入思考。多年來,我們形成了確定方案、組織動員、實地調研、撰寫體會、開展交流等一套主題黨日活動的工作程序。如,在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組織的創先爭優活動中,我們認真按照上述工作程序,組織“基層組織建設年征文活動”,把征文活動與堅定理想信念結合起來、與創新支部工作結合起來、與提高素質能力結合起來。16名黨員按照要求,結合立法工作,結合自身實際,撰寫了“真情實感、真知灼見、真才實學”的征文,之后,支部舉行“思考與成長”主題黨日活動,黨員分享與支部共成長的歷程,暢談工作中的思考體會及對基層黨組織的意見建議,深刻思考回答“為了誰成長”、“依靠誰成長”,做到把思想敞開,把心結打開,從而更加堅定理想信念,明確責任使命,甘當社會主義民主法治理想的守望者。

集體交流,互促提高。緊緊圍繞調動黨員積極性,發揮黨員創造性,提高干部的能動性,以論証會、辯論會、聽証會、答辯會、交流會等多種形式交流體會和思考。如在交流互動環節,我們安排黨員既做主講人、又做點評人,發言人人有份、順序抽簽確定,點評個個准備、擊鼓傳花確定,這樣安排既活躍了氣氛,又鍛煉了大家表達能力,每次活動下來,大家不僅自己有思考所得,也從別人身上學到了有益的知識和見解,達到了相互學習、相互提高的目的。

注重總結,強調實效。每次活動,都力求使支部黨建工作、黨員黨性修養和立法能力有所提高。在“講政治與講法治”主題黨日活動中,黨員撰寫的思考體會,交流會上的發言和點評,都緊緊圍繞活動主題、要達到的預期目標開展。總結時,注重提煉規律性的經驗和做法,提出有益的意見和建議,拿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和設想。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