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ECO(生態)支部工作法——中國建設銀行風險管理部黨總支

2018年01月18日17: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黨建工作實踐中,我們總結出了ECO支部工作法,以E(e平台)、C(部門文化)、O(基層組織)三要素為支撐,構建良好“黨建生態”體系,為集團轉型發展和國家金融安全保駕護航。

我們發現,以往的黨建工作存在以下幾個問題:一是廣泛性和參與度不高。普通黨員參與黨建工作主動性不強,參與程度較低,被動依靠支部安排,未能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主觀能動性與創造力﹔二是作為綜合管理部門,會議多、出差多,事務繁雜,集體學習時間難以保障﹔三是黨建工作程式化、活動內容簡單化,缺乏活力與創新。

以問題為導向,ECO工作法確定了幾個具體的任務目標:一是貼近工作實際,堅持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有機統一﹔二是注入時代特色,增強黨建工作的新鮮感、吸引力﹔三是體現人本主義和人文關懷,重視員工呼聲、解決實際問題,傳遞“正能量”,喚起黨員的自省和自覺。

我們首先從organization入手。有了一個好的組織結構,就能牽一發而動全身。2016年,我們建立了黨總支,下轄的風險計量、市場風險管理和全面風險管理三個業務板塊分別成立了黨支部,形成了“1+3”的基層組織架構。這一組織結構有幾個明顯優勢:一是分管部領導兼任黨內職務,14名年輕同志進入支委,做到“一崗雙責”,從看的變為做的,從聽的變成說的,從參與者成為黨建工作組織者,在黨建工作中不斷強化黨員意識、熟悉黨建工作,在黨建工作中實現了政治、業務“雙合格”的干部培養﹔二是黨組織與業務板塊完全契合,支部與業務兩個主體攜手聯動,有助於黨建與部門工作相互融合、齊頭並進,切實避免“兩張皮”﹔三是有利於各支部間比學趕幫,不斷迸發新的活力與生機。我們將這部分工作稱為組織要素。

第二步是載體要素。就是ECO的那個E,Electron,這是手段和方法。我們在電子平台上打造了8小時內外全覆蓋的線上支部,弱化了會議多、出差多對集中學習的影響,契合了網絡時代“碎片化”的生活特征,無論人在哪裡,都聽得到組織的聲音,都能參與到組織生活中。總支的“微風學堂”,各支部的微黨課、微宣講,“兩學一做”工作思路和舉措,支部活動和成果,黨員建言獻策等,都在線上開展得有聲有色。E平台成為活躍組織生活的重要抓手,不斷凝聚著人氣。以依托“問卷星”開展的《2017年員工滿意度調查問卷》為例,由於完全採用無記名方式,問題針對性強,員工積極參與,真正做到了暢所欲言。

第三是文化要素,culture。這是黨建的內容部分。我們將總支和各支部的活動分為八個系列,重點創建了稱為“八面來風”的組織生活品牌,它們是:

——清風:作風建設品牌﹔

——淳風:集體學習品牌﹔

——微風:微黨課、微宣講、微讀書品牌﹔

——暖風:員工關愛品牌﹔

——和風:公益活動品牌﹔

——觀風:參觀調研品牌﹔

——聽風:意見渠道品牌﹔

——櫛風:文體活動品牌。

在ECO支部工作法的引領下,我們擁有了良好的黨建生態系統,強化了大局意識,提升了眼界和站位。2016年,建設銀行榮獲21世紀經濟報道頒發的“卓越風險管理銀行”大獎、風險計量與分析項目獲得《亞洲銀行家》雜志年度“中國最佳安全與風險管理項目”大獎﹔風險管理部黨總支被評為“中國建設銀行先進基層黨組織”﹔2017年,再度榮獲《亞洲銀行家》雜志“2017年度中國最佳企業風險管理成就獎”,風險計量與分析項目獲得“新一代核心系統建設優秀成果獎”。中國銀行業協會2017年度“陀螺”評價中,建行風控能力在全國性商業銀行中位居首位。從線上員工滿意度調查的結果來看,部門歸屬感、員工成長機會、部門建設活動、和諧同事關系等諸多核心指標得到了員工的高度評價。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