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組織生活“三位一體”工作法——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制度到位,發揮制度建設的保障作用。一是以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八項制度”為基礎,規范和健全“8+X”黨建工作制度。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八項制度”的要求,司改辦黨支部先后制定《關於落實“三會一課”和“民主生活會”制度的實施方案》《支部工作會議紀要》《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五條承諾》等“8+X”黨建工作制度,全面規范組織生活和政治生活。二是黨課活動制度化。每年年初,在黨支部工作計劃中事先作出安排,制定黨員講黨課活動方案、司改講壇活動方案,作為鞏固學習效果的手段。支部書記帶頭、全體黨員積極參與,對於重點專題,主管院領導授課,支部協調、組織其他支部黨員共同參與,邀請基層聯系點黨員代表交流互動,採取集中和分散、授課與專題討論相結合,注重理論與實際工作需要,學以致用,全面提升實際工作的能力。三是建立分層級、分節點談心制度。根據工作職能劃分和隸屬關系,通過意見反饋、層級溝通和談話交流等方式,對於普遍存在的問題、個別性問題分別在全體黨員大會和黨小組兩個層面談話解決。在黨員提拔晉升、崗位調整或重大節假日等敏感時期,支部書記進行集體或一對一談心,通過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氛圍。通過幫助解決黨員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搞好人文關懷,形成團隊合力。

(二)責任到位,發揮責任機制的制約作用。一是明確職責分工,層層建立黨建工作責任制。通過每年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建立健全規范落實“八項制度”的工作報告、工作台賬制度等,明確從支部書記、支部成員、黨小組長、黨員個體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責任等,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形成責任明確、監督到位、考核配套、追究有力的責任體系。二是明確時間進度,科學安排黨建工作計劃。將全年黨建工作任務分為全年、半年、季度、每月、日常等方面,分別量化安排,落實責任到黨支部各位領導、各支委委員、各黨小組及每位黨員。三是明確任務標准,明確責任人和工作職責。結合工作實際,將“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的內容和要求融入其中,所有內容記入《基層黨建工作記錄本》,做好會議紀要,指定專人記錄、專人保管,整合制度資源,綜合發力,務求實效。

(三)落實到位,發揮評價機制的激勵作用。一是建立黨員評議和業績考核體系。將各項黨組織工作制度與黨員工作業績、制度執行情況作為評議考核的依據和基礎,建立日常工作台賬,實行動態管理,激勵黨員“一盞燈”“一面旗”等先鋒模范作用。二是建立問題發現機制。通過問卷調查、個別談話,以及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專題教育活動等,發現、挖掘、剖析思想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類、歸納、梳理,針對問題的類型和特點,逐級進行反饋,增強黨建工作的針對性。三是增強制度的可操作性。為保証制度真正落到實處,支部適時做好黨員的政治思想工作,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有效發揮制度嚴管、保障和促進作用。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