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同頻共振”工作法——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黨總支

2018年01月18日17: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黨建思想和業務思想同步深化。堅持用黨建工作來堅定理想信念,深化思想認識,充分發揮黨建工作對業務工作的強大保障作用和巨大推動作用,切實做到“黨建工作緊貼業務,業務工作升華黨建。”

(二)黨組織機構和業務機構同步設置。一是既設置行政副職,又設置專職黨組織副書記﹔二是以處室為單位設置黨支部和黨小組﹔三是處室一把手落實“一人雙職”、“一崗雙責”。

(三)黨建任務和業務任務同步部署。一是建立每周一次的黨務和業務聯席會議制度,共同學習重要文件、研究重大問題、部署重大任務。二是構建“上下+左右”立體推進模式。上下結合,就是舉辦公室系統之力推進黨建工作。第十四次全國檢察工作會議期間組織25個省級院檢察長秘書,以“忠實踐行‘五個堅持’,鍛造秘書良好風范”為主題,共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交流。利用公文培訓,集中全國各地32名文字骨干,就改進文風問題,談學習體會,診手頭案例,努力以文風轉作風。左右互通,就是與兄弟單位和部門攜手共進、共同提高,先后與最高法院、國家保密局、航天二院等相關部門加強業務工作交流。

(四)黨建制度和業務制度同步完善。一是建立全面從嚴治黨“1+3”責任體系。“1”就是制定《辦公廳黨總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實施意見》,“3”就是出台《建立健全全面從嚴治黨考核監督問責機制暫行辦法》《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施方案》。二是完善業務工作精細化管理體系。制定完善了《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工作規則》等20多項工作制度。

(五)黨建知識和業務知識同步學習。一是統籌安排黨建學習和業務學習,黨員領導干部既帶頭講黨課,又帶頭講業務。二是創新“有形+無形”立體學習交流載體。在機關內網開辟辦公廳“黨建專欄”和“業務專欄”,在辦公廳內刊《學習與交流》上刊載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相關情況,建立“知行合一”黨建微信群和“事辦功成”業務微信群,活躍“掌上黨支部”。三是結合身邊人、身邊事廣泛開展各類學習活動。機要處黨小組開展“記住感動—凝聚正能量”系列學習活動,制作彩視宣傳短片,記錄黨員日常工作面貌。總值班室黨小組開展“敢向問題叫板,勇向自己開炮”活動,抓住工作中出現的問題,自我剖析、深刻反省。“七一”前,三個支部結合紀念建黨95周年活動,分別開展“感受農村巨變、堅定政治信念”“走進太陽村、愛心送溫暖”等主題黨日活動。

(六)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步點評。在每周例會或者每次重大活動總結會上,黨總支或者支部書記既對黨員干部完成工作任務情況進行點評,又對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情況逐一點評,進一步調動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特別是點評不追求“高、大、全”,更注重“細、小、精”,抓住普通黨員在工作態度、工作方法、敬業精神、團結協作等方面的細節、亮點,肯定先進、鞭策后進。

(七)黨建績效和業務績效同步考核。建立全面從嚴治黨考核監督問責機制暫行辦法,推動黨建工作檢查考核與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工作目標考核、年度考核等結合進行,明確將考核結果作為總體評價和領導干部業績評定、獎勵懲處、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確保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兩手硬”。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