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育好“小細胞”建強“大堡壘”工作法——雲南邊防總隊德宏支隊木康邊境檢查站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採取合理編配、下放權限、制度保障等有效措施,做實做強黨小組,賦予黨小組建設新的內涵,激發了黨小組內動力,實現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效融合,為推動中心任務圓滿完成提供了保証。主要做法是:

(一)科學化編配,激發黨小組內動力。一是科學編組。按照職責相近、崗位相聯、便於集中的原則,採取黨小組、建制班、執勤組“三組合一”,將組織生活、隊伍管理、軍事業務等一體推進、一體抓建,實現一套班子發揮多項職能。堅持一崗雙責,黨小組長同時兼任執勤組(班)長,實行“兩個組長一肩挑”,既抓好黨員的教育管理,又肩負行政管理和勤務組織任務,實現警務活動與黨小組活動兩不誤。二是科學搭配。結合人員實際,採取“1+1+X”模式,對黨小組進行科學分組,兼顧黨員黨性修養、文化層次、業務水平,每個黨小組編配1名黨支部成員、1名老黨員和X名年輕黨員,做到新老搭配、強弱搭配,確保黨組織建設全方位覆蓋。三是科學命名。結合執勤任務和職責分工,根據黨小組工作性質和獲得榮譽,先后命名“功臣模范黨小組”“巾幗建功黨小組”“緝毒尖刀黨小組”“文明使者黨小組”和“服務之家黨小組”,使黨小組各具特色,既調動積極性,又激發內動力。

(二)明晰化賦權,增強黨小組助推力。一是賦予“指揮權”。結合口岸任務重、執勤情況復雜、值班領導指揮調配難度大的實際,站支部主動“放權”,由黨小組長根據黨員特長、優點和能力,統籌對查緝、警戒、驗証等任務進行統一指揮,保証了查緝工作的規范有序和圓滿完成。二是賦予“管理權”。制定出台黨小組工作規范,實施逐級分層管理,把黨員的管理責任細化到黨小組,確保黨員管理無盲區。同時,明確預備黨員的管理教育、培養考察工作,由黨小組實施評議和鑒定,提升黨小組權威,保証黨小組管理權有效落實。三是賦予“監督權”。針對支部決議末端落實信號衰減和個別黨員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的實際,明確要求黨小組主動加強監督,對支部決議執行、官兵執勤執法、黨員先鋒模范等情況定期分析研究,及時通報提醒、公開公示,確保組織生活落實到位,隊伍純潔穩定。

(三)制度化保障,提升黨小組戰斗力。一是堅持公開公示促工作落實。按照組織生活經常、作用發揮明顯、監督管理到位、教育培養落實四個標准建立黨小組考評機制,實行黨小組組長權責清單對賬制度,每月定期對黨小組長“四個一”活動(一次黨小組會議、一次黨員模范日活動、一次黨員互評互議、一次答辯式思想匯報)和部隊工作“三個目標”(緝毒、訓練、管理)完成情況進行公示,督促黨小組長認真履職。二是堅持挂鉤幫帶促工作規范。建立支部委員與黨小組“1+1”幫建責任機制,支部委員以普通黨員身份編入挂鉤聯系黨小組,落實“四個一”幫扶活動(召開一次形勢分析會、落實一次問題排查整改、進行一次幫扶總結、開展一次問題整改回頭看),採取同過組織生活、面對面談心、手把手指導等方法,幫助黨小組找差距、理思路,規范組織生活。三是堅持評比競爭促工作提升。建立黨小組“五星級”評定制度(團結進取星、業務績效星、管理規范星、服務奉獻星和工作創新星),利用黨務公開欄和局域網進行實時公示,實行季度亮分挂星和年度綜合考評,對年終評定低於三星級的黨小組,撤銷黨小組長職務,取消黨小組成員獎勵表彰評選資格,形成權責明晰的激勵機制,提升了部隊整體戰斗力。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