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三點一線”工作法——財政部教科文司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立足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立足機關黨建工作的特點,立足財政工作的實際,以學習引領為切入點,以制度建設為著力點,以嚴字當頭為落腳點,多措並舉,系統推進,確保全面從嚴治黨這一主線落到實處。主要做法是:

(一)把握好主線,突出黨建責任。一是建立責任制度。制定《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實施細則》和《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明確司領導班子、司黨支部、司長、司領導班子成員、處長(黨小組長)的主體責任。二是創新工作機制。建立司務會與支委會聯席會議制度,構建黨建和業務有機結合的新機制。三是加強黨小組建設。明確各處處長兼任黨小組組長,在黨小組內設立黨建廉政工作聯絡員,並建立處務會與黨小組會聯席會議制度,努力發揮黨小組“前沿哨所”作用。

(二)找准切入點,突出學習引領。一是圍繞一個目標,即著力打造信念堅定、勤政廉政、本領過硬、敢於擔當、團結向上的學習型黨組織。二是搭建兩個平台,即搭建黨建學習平台,每年開展集體學習不少於10次﹔搭建“悅讀”讀書平台,以“閱讀·思考·分享”為宗旨開展讀書活動。三是制定三項制度,即《關於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集體學習制度》和《關於開展讀書活動的意見》。四是推進四層學習,即開展中心組學習、黨支部集體學習、黨小組學習和黨員個人學習。五是堅持五項要求,即制定計劃、突出重點、豐富內容、創新方式、注重效果等五項要求。

(三)找准著力點,突出制度建設。一是黨建與業務制度一體打造。2014年以來制(修)訂20項制度,既涉及支部工作、廉政建設等黨建工作,又涉及預算管理、公文處理等業務工作,還涉及督查督辦、考勤保密、出國出境等內部管理工作。二是抓關鍵環節。加強內部控制,制訂《內部控制操作規程》和崗位職責說明書,自覺運用內控理念指導和推動工作。建立因私離京報告制度和因私出國(境)內控流程,進一步規范管理。按照“往后退一步,往高站一層”的思路,改進專項資金管理制度,處理好與部門和地方的關系,將專項轉移支付由48項整合為18項,中央本級100項科技專項整合為五大類,並推進因素法、定額法等分配方式,最大限度減少自由裁量權。

(四)找准落腳點,突出嚴字當頭。一是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明確黨建、人事、重要政策制定、年度預算安排等重大事項由集體研究決定。二是嚴格組織生活。抓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建述職、民主評議等相關工作,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創新方式講黨課,打造“司長開講”黨課品牌。三是做好支部按期換屆工作。選舉新一屆支部委員會,召開了新一屆支部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書記、副書記,並明確委員分工。四是加強黨員組織關系管理。按要求開展黨員組織關系排查,重點查找干部因調入、調出、赴地方挂職等組織關系轉接情況。五是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貫徹《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嚴格按新要求做好發展黨員工作。明確每月6日為“黨費繳納日”,嚴格做好黨費收繳工作。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