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三嚴三創”工作法——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嚴格制度,提高組織生活規范性。規范組織生活制度,做到“三確定”。一是確定主題。年初,根據學習要求,確定主題,統籌安排,列出全年黨內組織生活計劃。二是確定時間。將學習內容細化到月,每項活動做到“有計劃、有記錄、有總結、有實效”。三是確定人員。每次組織生活明確參加人員范圍,確保組織生活規范化、制度化。

(二)嚴格要求,提升組織生活嚴肅性。一是嚴格責任。明確黨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的主體責任,黨小組長是本小組黨內組織生活的主要責任人,簽訂工作責任書,厘清加強黨內組織生活的責任清單。二是嚴格程序。對“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嚴格規范會前、會中和會后各個程序,明確各階段注意事項。三是嚴格紀律。嚴格請假制度,缺席的同志需向黨組織負責人履行請假手續,無故不參加的人員,給予提醒、警告等。

(三)嚴格監督,提高組織生活實效性。每月調度黨員自覺參加“三會一課”、黨性定期分析、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組織生活的情況,作為黨員考核評優的重要依據﹔每季調度各黨小組組織生活開展情況,並建立個別約談制度,適時對黨內組織生活開展情況欠佳的負責人進行誡勉﹔每年調度各黨小組和每位黨員組織生活情況、民主生活會剖析的問題和整改情況,形成一種倒逼機制,確保黨內各項組織生活制度“落地”。

(四)創新“學”的形式,提高組織生活多樣性。一是打造“指尖上”的課堂。充分運用微信、支部工作APP等新媒體,打造“指尖上”的學習課堂。二是推進多角度共享式學習。建立“五個一”學習制度,組織學習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系列講話﹔邀請專家解讀宏觀經濟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邀請基層老黨員、優秀農技人員、產糧大縣的農業干部講黨課﹔安排經驗豐富的老同志講解水稻、小麥、病虫防控等專業知識。三是推進黨小組研究式學習。採取“1+X”模式,司黨支部統一命題,各黨小組圍繞主題、結合工作,組織黨員主動學習、深入思考,在小組內深入研討,相互促進。

(五)創新“聯”的內涵,提高組織生活針對性。把黨內組織生活場所延伸到田間地頭,開展“雙聯雙促”活動。“雙聯”,即確定湖北省恩施州咸豐縣高樂山鎮沙壩村作為結對幫扶聯系村。每位司領導聯系一個產糧大縣、每位黨員干部聯系一個新型經營主體,每月至少聯絡1次,每年至少開展2次實地調研。“雙促”,即促進干部作風轉變,促進干部能力提升。通過“雙聯雙促”活動,推行聯村聯戶,增強聯系聯誼,實現聯情聯心,引導黨員面向實踐、面向基層、面向群眾,走出機關,到基層去,拜農民群眾為師,調查農情、了解民情、熟悉糧情,力求工作思路更符合實際、措施更有針對性、作風更接地氣。

(六)創新“合”的實效,提高組織生活激勵性。積極倡導“用心謀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的作風。用心謀事——組織全司黨員群策群力,以需求為目標,以問題為導向,一個作物一個作物的研究,一項措施一項措施的謀劃,推動糧食增產增效。用心干事——根據種植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推進綠色發展、協調發展、創新發展,提高種植業發展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用心成事——引導黨員干部發揚“釘釘子”精神,聚合力量抓落實,突出重點抓落實,主動協調抓落實,善謀善干、善做善成,努力走在前列。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