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六弦共鳴”工作法——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辦公廳黨總支

2018年01月18日17: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把住思想建設這個總閥,撥動自覺之弦。以踐行“三嚴三實”和“五個堅持”為指南,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創新政務舉措提效能、狠抓督查督辦促落實、加強調查研究求實效,處理信訪問題解民憂。

(二)用好制度建設這把利器,撥動高效之弦。建立“1+X”組織生活模式。黨總支統一命題,各支部分別制定詳細而周密的組織生活計劃,黨員認領和牽頭承辦活動。建立“支部台賬”。組織生活全程記實,做到任務清、方法明、工作實。建立“插秧式”學習制度。充分利用午休、下班后和周末時間組織全員學習﹔見縫插針,通過印發授課提綱、傳閱學習資料等形式,對因故未參加人員及時補課。建立“聯絡員+督導員”制度。各支部專設一名“聯絡員”,負責組織生活的設計、安排和總結,及時向總支報告情況、報送經驗信息﹔專設一名“督導員”,負責對組織生活開展情況進行督查,查找問題,提出改進措施。

(三)發揮支部書記龍頭作用,撥動示范之弦。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每周一召開碰頭會,共同研究決定重要事項。實行標准化管理,制定《常規工作周期表》和《重點工作調度表》,每月動態更新、跟蹤調度和督辦落實情況。落實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支部書記帶頭講黨課。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形成批評與自我批評氛圍。

(四)搭好“午間沙龍”這個平台,撥動創新之弦。舉辦“我和我的崗位”主題演講,全廳黨員“人人講、大家議”,介紹自己的工作學習經歷,用自身實踐來闡述和宣講大道理﹔舉辦“學講話,有作為”專題學習,分12個專題系統學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提升黨員理論素養﹔舉辦“我來講業務”主題活動,青年黨員“重點講、專家評”,培養和鍛煉青年黨員。2017年度,舉辦“我看基層”系列調研主題活動,各支部組織調研組,深入基層了解衛生計生工作情況,聽取意見建議,形成高質量調研報告,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

(五)抓住黨員教育這個關鍵,撥動傳承之弦。經常性開展集中學習。“三會一課”等規定動作不落項,自選動作有創新。講好“微黨課”,通過支部工作APP、微信、公眾號等,及時分享交流優秀講稿和感想體會﹔講好“專家課”,請進來知名專家學者授課,共享資源,開闊視野﹔辦好“研討會”,每季度舉辦一次學習研討會,各支部充分交流學習教育經驗。針對性開展典型教育。組織黨員到基層,實地學習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祿精神﹔開展“人人接訪”,增進群眾意識。開放性開展黨日活動。堅持開門搞活動,與多個司局(單位)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相互砥礪,共同提升組織生活水平。

(六)嚴明黨的紀律這條底線,撥動作風之弦。始終把“六項紀律”挺在前面,明確責任分工,每年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廉潔自律承諾書》,形成良好的自律氛圍。制定主體責任、八項規定、權力與職責、廉政風險排查和保密管理5張清單,實行清單管理,強化他律約束,取得明顯成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