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黨員學習教育分享討論制度——中國光大集團人力資源部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制定學習計劃

根據集團機關黨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工作安排,人力資源部黨支部委員制定了學習計劃,規定好學習內容,並推薦相關文件及書目作為參考。支部委員制定主題學習計劃,支部黨員進一步落實完善個人詳細的學習計劃,兩個計劃同步實施,確保集中學習與個人學習相互配合,有序展開。

(二)會前自主學習

根據支部委員制定的學習計劃,支部黨員提前自學計劃中涉及的相關內容,為支部集中學習討論做好充分的准備。會前自主學習時,支部黨員可以撰寫學習心得以便會中進行交流,可以記錄疑問困惑同其他黨員同志交流,可以旁征博引對相關理論進行論証。會前的自主學習確保黨課學習不流於形式,防止黨課內容左耳進右耳出,從而增強學習效果。

(三)會中討論記錄

“黨員學習教育分享討論制度”對支部每位黨員做了討論發言要求。黨員可以就集中學習的內容提出見解看法,可以將會前自主學習心得同大家交流,可以提出疑問進行探討,可以回答其他黨員同志的問題,可以舉例論証學習內容。會議記錄人記錄每位黨員的發言內容,為日后考核做備查。

(四)會后學習總結

每次集中學習討論后,支部黨員結合學習內容、自學心得、其他黨員同志的發言撰寫學習總結,形成學習報告。報告相比於會議記錄的發言內容更加完整、系統、縝密,形成該黨員同志對此次學習內容的深入思考。報告在支部黨員間相互傳閱,就重點問題、疑難問題可以做后續討論。學習報告也是考核需要考察的重要內容。

(五)分享討論考核

為落實分享討論制度真正實施,確保組織生活有章可循,人力資源部黨支部將黨員的分享討論納入考核體系。考核內容包括黨員集中學習會上的發言記錄、會后學習報告,考核指標包括內容充實、態度端正、思想深度。通過考核確保黨員認真學習理論,提高學習的主動性,從“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進一步嚴明組織紀律,提高黨員思想理論水平,使理論學習與黨員的實際工作相輔相成。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