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從微到實”嚴格組織生活工作法——中國人民銀行清算總中心無錫主站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微黨課”

每月通過微信交流群發布黨課學習內容,傳達上級黨委的決議和指示,以供黨員自主進行學習和討論交流。微黨課和正式黨課的結合是無錫主站黨支部構建持續性學習氛圍的重要舉措,在學習《習近平黨風廉政建設反腐敗斗爭論述摘編》和《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的過程中,微黨課銜接了正式黨課之間的學習間隙,幫助黨員進行“復習”和“預習”,正式黨課中,需要理解記憶的內容變少了,大家紛紛提出自己的見解和意見,分享自己在實際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每一章、每一部分的學習都能深入黨員組織生活之中,對提升學習成效、深化學習教育成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微心得”

“微心得”不拘形式,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但是要求寫實在話、有見解的話,不能流於形式、照抄照搬,結合“三會一課”主題寫自己所思所想。無錫主站黨支部在學習研討《關於五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通報》時,引導大家結合近期學習的《習近平黨風廉政建設反腐敗斗爭論述摘編》和《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中的指示精神進行充分的討論、發表自己的意見。“微心得”作為一種信息反饋機制,可以即時地體現黨員的思想動態和思想認知水平,是無錫主站黨支部了解、分析黨員思想狀況的重要渠道。支部在違紀案例通報學習之后,組織黨員積極討論,確定了“我的底線,我的規矩”的主題,鼓勵大家撰寫“微心得”,支部委員充分參與,或寫感想,或寫自己關於“底線”的理解,或寫對自己的警醒,或將自己身邊的案例分享給大家。“微心得”推動著支部黨員有領導、有組織地進行平等、真誠的思想交流,相互溝通,形成共識,以達到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目的。

此外,支部還鼓勵黨員在“微黨課”中交流“微心得”,在交流中獲得新體驗,集合大家的智慧,將學習延伸到會場之外,在反思中有所得,將學習的點滴體會相互分享,做到學而能懂、學而有用。

(三)“微行動”

開展“微行動”就是通過鼓勵每名黨員從自身做起、凝聚每個人的力量,從每件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從切實改正“小毛病”、“小問題”做起,循序漸進,樹立黨員形象,做合格黨員。主要通過“備課”、“上課”、“行動”三部分,細化學習過程,建立持續性的學習理念。“備課”就是將專題發布在“微黨課”中,倡導黨員從改善自身工作的實際中發現問題,並就該問題提出初步的解決方案﹔“上課”就是在黨課中圍繞專題和自己的方案進行充分的討論,凝聚每個人的“微”智慧﹔“行動”就是落實“上課”所學的精神,從小事做起,從培養良好的操作習慣開始,從每天學習一點點開始,在小事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將支部黨員的“微行動”作為年度黨員評議的標准之一,在年度黨員評議和年度考核中,將“微行動”納入考核范圍,持續性地推動黨員思想教育成果的實效化,通過做好點點滴滴看起來的小事情,寫好做合格黨員的大文章。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