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嚴、實、新、活”四字訣 黨員學習教育工作法——中國人民保險集團業務發展部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念好“嚴”字訣,確保組織生活的嚴肅性,增強紀律意識。一是制度嚴。支部結合“一二三四”機關支部工作法的要求,制定了《學習交流制度》等系列制度,確保了“三會一課”基本制度、集中學習研討、聯合黨日活動與基層調研等支部活動有章可循。二是執行嚴。嚴格按照既定流程組織開展,相關制度執行嚴謹規范,確保達成預期學習活動效果。三是紀律嚴。支部黨員須嚴格遵守學習活動的有關紀律,沒有特殊情況一律不得請假,確因特殊情況需請假的,必須活動前由本人提出申請,並報經支部書記同意。

(二)念好“實”字訣,提升黨員教育的自覺性,增強實干意識。支部集中學習活動實行“全員輪流制”,即支部黨員根據學習進度、黨政熱點和黨員自身專業或業務專題,輪流組織策劃一次專題支部學習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開展以來,支部已輪流組織16次專題學習研討活動,覆蓋了“《黨章》學習”等多個主題。

(三)念好“新”字訣,提高全員參與的積極性,增強創新意識。創新方式講黨課,既教育干部員工,又提高領導干部自身能力。年初以來,支部書記和委員帶頭,結合自身學習體會和部門工作,為支部黨員講解了主題為“認真學習《黨章》 做合格共產黨員”、“重溫黨的奮斗歷程 銘記黨的優良傳統”等別開生面的創新黨課。創新方式學理論,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觀看黨史和黨員基本義務等紀錄片等,著力提高支部成員的政治理論水平和黨性修養。支部通過集中和自學方式相結合、視頻學習和全文誦讀相結合等方式,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等,視頻學習了“黨員基礎知識”等。為確保黨章黨規學習入腦入心,支部組織了黨章知識測試,18名黨員參加,得分均在94分以上。創新方式向基層學,以區域黨建協調委員會為依托,推動中國人民保險系統各層黨組織的學習交流,努力解決基層黨組織薄弱問題和業務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促進黨建促發展新格局。年初以來,我支部已經有7名黨員赴9省(市)開展區域黨建協調委員會調研,督導基層機構加強黨建工作,推動業務發展和資源共享。

(四)念好“活”字訣,豐富教育方式的多樣性,增強主動意識。從支部特點和實際出發,政治理論學習和業務知識學習相結合,支部指定學習題目和自選學習題目相結合,增強了選題的靈活性和內容的豐富性。一方面及時學習中央、國務院及相關部委的政策文件,吃透政策精神,確保貫徹落實到位,促進業務發展﹔另一方面由黨員業務骨干開展業務培訓或轉培訓,支部黨員參加重要會議、學習培訓、出差調研歸來均要開展轉培訓,促進知識分享,提高支部黨員整體業務技能水平。橫向交流和縱向學習相結合,橫向組織開展參觀海關博物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法院博物館等形式多樣的黨日主題活動,激發黨員站在黨和國家民族存亡興衰的角度看待問題,重溫黨的奮斗歷程,銘記黨的優良傳統,提高愛國愛黨的熱情。縱向與基層公司黨支部聯合開展黨日活動,赴基層開展黨建及業務調研等,帶著問題學,問計於基層,強化解決業務發展問題的能力,增強主動服務的意識。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