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黨內生活台賬管理工作法——審計署武漢特派辦機關黨委

2018年01月18日16: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審計署武漢特派辦機關黨委探索實行黨內生活台賬管理的工作方式,辦機關黨委建“總台賬”,各支部建“分台賬”,黨員個人建“明細台賬”,通過建台賬、晒台賬、查台賬、評台賬四個環節,形成了組織好、落實好黨的組織生活的管理約束機制。

一、建台賬。一是辦機關黨委建總台賬。一方面把機關黨委在黨的組織生活中應該擔負的組織、領導、監督職能逐項列入,另一方面通過支部反饋的信息記錄支部組織生活落實的具體情況。總台賬包括《黨的組織活動情況年度登記台賬》和《黨支部年度黨建工作與信息登記台賬》。二是各支部建分台賬。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內容及時記入台賬,同時記錄每個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詳細信息。分台賬主要體現為《黨支部黨內組織活動情況年度登記台賬》。三是黨員個人建明細賬。支部按照月份和專項內容,將每個黨員參加組織活動、參加政治學習、提交學習心得體會、對照檢查材料、交納黨費等體現黨員身份的所有活動信息設立明細,對因工作原因未能及時參加后補課的信息也一並詳細記載。明細賬主要體現在《武漢特派辦黨員組織生活情況記錄卡》上。

二、晒台賬。通過網絡平台將台賬記錄的支部組織生活內容和成效及時分享與展示,達到相互借鑒、促進、監督的效果。晒台賬主要有以下平台:辦門戶網站、各支部網頁、機關黨委簡報、辦工作動態和“我們的旗幟”微信號等。有推廣意義的做法則向署機關黨委、署管媒體推薦。

三、查台賬。一是支部自查。機關黨委每月末提示各支部書記,自查落實當月的組織生活,提示支部組織委員做好台賬記錄。二是組織互查。機關黨委組織各支部組織委員,分組互查組織活動落實情況,對組織生活制度是否落實到位,質量是否有保障等進行評判。三是機關黨委檢查。辦機關黨委每年年中和年末對各支部組織生活落實情況逐項進行兩次全面檢查,指出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要求。

四、評台賬。評台賬是指由機關黨委依據台賬記錄對各支部組織生活落實情況進行總體評判。根據“晒”的情況和“查”的結果,機關黨委綜合各項指標,召開機關黨委擴大會議,由黨委委員和各支部組織委員對各支部開展組織生活作出考核評價,按照“好”、“較好”、“一般”、“較差”四類分類,對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情況也進行相應的了解,“評”的結果是評價支部黨建工作的關鍵內容,是評選“兩優一先”和先進處室的重要依據。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