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微黨課”工作法——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企業領導人員管理一局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抓好“一表一單”,統籌協調推進。

1.制定“課程表”。按照“支部大會討論有專題、黨小組學習有主題”的思路,圍繞黨章黨規、系列講話,分主題設置26節“微黨課”,並形成“課程表”,按季、按月、按旬滾動安排,做到重點學習內容全覆蓋。

2.制定“任務單”。將每節課分配到一個黨小組、主講人落實到一名普通黨員,局領導也作為普通黨員全程參與,做到黨小組全覆蓋、支部黨員全覆蓋。堅持每周一節課,一般在周五下午4點開始,課時1小時左右,支部在家的全體黨員同志參加,基本不間斷,切實做到了學習教育常態化。目前,“微黨課”已開展46講。

(二)抓好“課前課中課后”,扎實深入組織。

3.課前全員備好課。課前,主講人至少需要提前半個月開始備課。課件需由主講人所在黨小組內部先行審議把關,對相關內容進行預學、討論、完善。支部其他同志也要根據“課程表”安排提前學原文、讀原著,做好預習,確保集中學習時更高效、更有針對性。

4.課中黨員講、大家議、領導評。主講人圍繞主題有理有據,結合實際有思想有見解,避免內容空洞、形式枯燥。在討論環節,聽講人圍繞主題敢於提出新問題、拋出新觀點,有時就一個觀點展開爭辯,大家共同析透理、弄清事。比如,在《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微黨課中,大家圍繞哪些機構可以設立黨組展開熱烈討論,並結合目前中央企業及所屬單位設立黨組的現狀進行比較,分析存在的問題,從而對近兩年中央開展的黨組清理規范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講完課后,一般由參會的局領導進行現場點評,針對提高思考的深度、提升講課的效果、加大與業務的融合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使講課人明確下一步努力的目標和改進的方法途徑。

5.課后持續深入學。主講人第一時間將PPT課件發布至“一局之家”微信群,以便未上課的同志自學補學、已上課的同志深學細學﹔支部定期將課件匯編成冊,供大家查閱參考。局內同志對照“微黨課”主題撰寫心得體會文章,並定期在支部《學習園地》上刊發,使大家在互相學習中共同成長。

(三)抓好優化拓展,深化學習成果。

6.動態優化課程。“微黨課”的課程表根據最新形勢和業務工作需要靈活增加學習內容,對新文件新精神及時組織傳達學習。比如,2016年7月中央頒布《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后,支部即安排增加1堂微黨課,第一時間組織學習﹔2016年9月中央和中組部先后下發關於遼寧拉票賄選案查處情況及其教訓警示的通報和相關學習通知后,支部按照委領導的批示要求,結合局內選人用人工作實際,組織全局同志深入研討。

7.拓展學習方式。“微黨課”的學習方式也很靈活,實際推進中注意把握“三個結合”。一是與支部集中學習研討相結合,二是與領導干部講黨課相結合,三是與直屬機關安排的集中學習活動相結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