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十字鑄魂”工作法——國家稅務總局巡視辦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堅定“至誠”的政治品格,鑄黨性之魂。一是理論武裝。採取多種方式組織全辦人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重溫《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愚公移山》老三篇,著力提升干部思想境界和政治覺悟。二是典型引路。採取熱點大討論、問題小辨析等形式,學習新中國第五任財政部長吳波的高尚情懷和優秀品質,學習當代巡視干部楷模李泉新同志先進事跡,參觀《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主題展覽》。三是學思踐悟。全體干部認真學習討論、撰寫體會、交流心得30多篇。

(二)堅守“干淨”的原則底線,鑄廉潔之魂。一是正面教育。認真學習《黨章》《廉潔自律准則》《紀律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問責條例》,力爭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帶頭執行,模范遵守。二是反面警示。集體參觀了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明鏡召廉廉政教育基地,收看稅務總局制作的警示教育專題片。三是制度防控。制定實施巡視辦內部管理制度15項,出台了《國家稅務總局巡視干部紀律要求》,與巡視辦和各巡視組全體人員簽訂《國家稅務總局巡視工作人員承諾書》,落實重大節假日廉政提醒制度,對巡視干部進行規范指引和紀律約束。

(三)踐行“負責”的職業操守,鑄擔當之魂。一是培育精神。積極培育遠大職業理想,強化使命感和責任感,引導干部在其位、謀其政,肩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二是壓實責任。堅持每周一工作例會制度,每項工作都制定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三是實踐歷練。堅持馬上就辦、辦就辦好,堅持紀律規矩至上,敢於堅持原則,敢於動真碰硬,關鍵時刻拉得出、頂得上、打得贏。巡視辦黨支部開展的“講奉獻、守紀律主題實踐活動”被評為中央國家機關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展示品牌。

(四)營造“和諧”的發展環境,鑄共治之魂。一是提升站位。始終把握政治巡視定位,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為稅收現代化保駕護航的政治高度和大局高度,有效發揮巡視監督利劍利器作用。二是統籌協調。通過發揮每位黨員特點專長來形成團隊整體工作合力,把黨支部建設好,把隊伍帶出精氣神。三是以文化人。組織編著出版了《御史巡按·並非戲說的故事》,引導國稅巡視干部汲取歷代巡官扶正祛邪的政治膽識和智慧,為深化政治巡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益借鑒。

(五)堅持“出活”的價值追求,鑄作為之魂。一是全面自查自糾。以中央巡視組巡視其他單位發現問題和稅務總局巡視省(區、市)國稅局反饋問題為參考,在國稅系統開展深化巡視整改和全面自查自糾,全系統共自查問題3000余個,分別給予責任追究﹔累計制定完善工作制度900余個﹔向黨組提出意見建議近100條,為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推動國稅系統各級黨組主體責任落實提供了有力抓手。二是深化政治巡視。黨的十八大以來,組織完成了對18個省(區、市)的常規巡視對總局6個直屬單位的專項巡視工作。積極探索構建網絡化巡視巡察監督新格局,全系統共完成對200多個地市、1000多個市縣國稅局巡察,累計發現各類問題上萬個,黨政紀處分近千人,向各級黨組提出建議3000余項,制定修改各類制度3500多項。三是完善制度規范。制定出台了《國家稅務局系統巡視工作規范(2.0版)》和26項配套制度,認真總結提煉黨的十八大以來國稅系統巡視工作好經驗、好做法,探索建立“發現問題——推動整改——完善制度——規范管理”和“巡視整改——專項整治——督導檢查——推動問責”“雙閉環”管理,完善巡視辦職能。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