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三嚴三創五堅持”工作法——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動植物檢疫監管司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三嚴。1.嚴肅紀律,有賬本。做到黨員信息有賬本,繳納黨費有賬本,學習教育有賬本。2.嚴格程序,有制度。印制支部工作“口袋書”人手一本,黨員熟悉制度、領導干部熟練制度。3.嚴密計劃,有方案。嚴密“三會一課”計劃,制定《支部工作手冊》。扎實推進“口岸一線全流程調研督導活動”、“國門生物安全宣傳志願者活動”等做合格黨員8項專題活動。

(二)三創。1.創新模式。一是開展“我與產業支部共同建”和“我與口岸一線支部共同建”活動。先后與四川省金堂縣三溪鎮柑橘產業黨總支和江蘇南通檢驗檢疫局機關黨委結對共建。二是開展“我為基層點對點服務”活動。支部按業務處室劃片分區聯系點,黨員領導干部每人聯系一個出口農產品示范區,點對點幫扶。三是開展“我是支部書記我示范”活動。每位年青黨員模擬“當”一次支部書記、支部委員或黨小組長,親身體驗如何策劃組織並主持召開“三會一課”,使全體黨員均明晰組織生活內容與流程。2.創建品牌。一是創建“國門衛士”黨建服務品牌。二是創建“堅持以學增才,當好國門衛士”黨建學習品牌。經過學習研討,“健全國門生物安全查驗機制”建議等寫入中央、國務院重要文件,服務國家“優進優出”戰略,著力推動197個出口食品農產品示范區建設。3.創立平台。一是創立學習教育平台。通過“動植檢講堂”,邀請系統內外專家學者、院士和先進人物授課,為檢驗檢疫系統動植物檢疫干部提供一個學習、教育、交流的平台。二是創立服務宣傳平台。通過微信、網上咨詢等平台,提供政策、技術便民服務。與中國科學院共同創辦“國家動物博物館國門生物安全分館”,普及國門生物安全知識。建立國門生物安全展示長廊、樓道展板、樓梯口大屏幕等,宣傳外來生物危害和把關服務成效。

(三)五堅持。1.堅持“講”。通過“動植檢講堂”講政策法規、業務管理、科技創新、做人做事﹔黨員干部走到群眾中,講保障國門生物安全﹔組建“動植檢擴大農產品出口宣講團”,巡回宣講促進農產品擴大出口,服務農民增收致富。2.堅持“讀”。組織開展“一年精讀六本書”活動,全司各處每兩月輪流推薦一本書全司傳閱,先后推薦了《世界是平的》、《大數據時代》等多本優秀讀物。支部還開辟“圖書角”,購置黨建、業務各類書籍近300冊。3.堅持“談”。建立座談會制度。針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重要文件精神,以及動植檢改革發展熱點、難點問題及時開展座談。建立廉政教育談心談話制度。每逢節假日,全司黨員干部廉政提醒必談。對派出的業務工作督察組、赴國外預檢等開展廉政教育談話,司局級干部帶隊的,支部書記親自談。4.堅持“訪”。訪民情、知下情,運用好調查研究,解決好基層和服務對象關心的問題。支部領導班子帶頭,分專題深入口岸一線、種養殖基地等開展基層調研。與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開展“專家·學者口岸行”活動,推動“檢研合作”。5.堅持“比”。注重培樹典型、發揮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將工作質量目標和機關內部管理要求轉化為易掌握可執行的評比標准,定期開展評比。設立司內各處“正能量排行榜”,展示工作亮點和成效,在“比”中肯定成績、發現不足,在“比”中互學互幫、互促互進。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