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四找四補足”工作法——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駐局紀檢組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找准思想差距、補足黨員意識。支部根據當前反腐倡廉的形勢任務和階段性重點工作,把解決黨員思想問題放在首要位置,有效增強支部成員的黨員意識。如,針對黨員干部平時業務繁忙、溝通交流少的問題,安排談心活動,要求支部書記跟支部委員談,支部委員跟分管黨員談,交流思想、溝通感情、振奮精神、鼓足干勁﹔針對黨員干部遇到生活困難時、工作出現失誤時、廉潔自律方面出現苗頭性問題時,安排相關領導用足工會、機關黨委等提供的政策,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做到真正關心愛護﹔利用民主生活會和黨費收繳自查自糾的契機,通過自己查、組織幫,促使黨員查找改正問題、補足應繳黨費,真正樹立黨員意識,積極改正自身問題。

(二)找准功能定位,補足制度基礎。重新修訂支部《“三會一課”工作規則》,對時間、程序、內容等進行了細化明確,確保落實有依據,執行有標准。如,每次開會前,要首先明確議題。同時,會中召集人要引導大家結合當前的工作實際,從解決黨員最關心、最關注、反映最強烈的焦點、熱點問題入手,確保會議主題突出、針對性強。同時,堅持緊貼紀檢監察工作實際。針對辦案情況較多,人員難以集中的實際,直接把臨時黨支部建在辦案一線,“三會一課”執行在辦案一線,在今年配合中央巡視組調查有關問題線索時,我支部6名黨員在集中辦案點即以臨時黨支部的形式,認真過好組織生活,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較好效果。

(三)找准履職差距、補足黨務隊伍。堅持組織齊全,素質過硬的標准,根據人員變動情況,在2017年5月份,及時舉行支委換屆,確保支部始終有一隻堅強的領導班子。同時,按照“黨性強、熱情高、業務熟、作風硬”的標准,打破常規從紀檢組青年干部中推選出3名領導認可、大家公認的同志擔任黨小組組長,明確黨小組組長列席支委委員會議,優先推薦參加黨務工作培訓等方面的提升訓練,並開展支委成員與黨小組長“傳幫帶”活動,提高黨小組長開展工作的能力,有效解決黨務工作基本功不扎實的問題。

(四)找准黨課內涵,補足教育成效。從增強黨課的針對性、實效性、多樣性出發,探索和創新了黨課的新方式、新途徑,如,開展領導干部“薦文薦書”、黨員輪流講學、讀書心得交流、現場教學式主題黨日活動等豐富多彩的互動活動,讓黨員在主動參與、平等交流中獲得教育。在授課對象上,既規定領導干部參加,還大力鼓勵普通黨員參加﹔在授課內容上,既講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有關內容,還安排專人從紀律審查業務出發採取經驗介紹、案例解析和交流討論等多種形式,不斷增強黨課教學的直觀性和感染力。同時,根據形勢任務和黨員需求,及時修訂《支部學習制度》,特別對黨課需要重點講述的內容和如何提升黨課質量效果進行了明確細化。同時,由支委成員按工作分工對記錄情況進行檢查,對參加不及時、記錄不認真、補課不積極的要給予批評教育,對認真參加的要作為評先推優的重要參考,為“三會一課”的提檔升級提供堅實保証。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