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五小”工作法——中國鐵路總公司辦公廳文書處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文書處黨支部緊密結合業務工作特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形成並實施了以“開展小活動、搭建小舞台、選樹小典型、營造小環境、糾正小問題”為主要內容的“五小”黨支部工作法,較好地發揮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一是開展小活動,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黨支部建設的首位,緊緊圍繞“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等專題教育,通過黨支部“三會一課”、舉辦專題小黨課、小研討、小講座,重溫入黨誓詞、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立處內微信群等方式,組織處內黨員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加強支部黨建工作,使黨員接受黨性鍛煉,提高黨性修養,樹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堅定理想信念。

二是搭建小舞台,提升能力素質。堅持每周處例會前的10分鐘學習制度,為支部黨員提供業務交流學習的陣地和平台,加強處內黨員的業務能力建設,鼓勵支部每名黨員在總結每周工作的同時,結合崗位實際當好小先生,總結交流辦文小體會、共享小技巧、點評小差錯,提升大家的辦文業務能力。

三是選樹小典型,形成正向激勵。堅持典型引領,注重總結評比,利用每周的處務會議對全處工作進行點評,對表現突出的同志及時提出表揚、弘揚正氣﹔在階段工作結束后,注意發現處內每一名同志的閃光點,從做人做事、工作學習等方面選樹小榜樣、小模范,引導支部黨員向看得見、夠得著、學得來的身邊榜樣學習看齊,發揮激勵帶動作用,以學促做,形成良性互動,傳遞正能量。

四是營造小環境,凝聚團隊合力。堅持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關心關愛處內黨員,做好教育引導工作,通過開展談心活動、思想交流,傾聽干部訴求,了解思想動態,征求意見建議,並對工作和生活上有特殊困難的職工積極向上級領導反映、積極幫助解決,及時送去組織的關懷和溫暖,充分調動黨員職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努力打造團結向上、心齊氣順、奮發有為、充滿活力的團隊,不斷增強團隊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是糾正小問題,弘揚清風正氣。堅持用正確的要求警醒黨員,從微末小事入手,做好思想預防工作,教育和引導處內黨員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制度,注重按規定和程序辦事,注意發現並及時糾正處內黨員在作風建設、廉政建設方面的小懈怠、小毛病,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內部環境,維護辦公廳的整體形象。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