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抓好組織生活“五字訣”工作法——國家開發銀行資金局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責”字訣:支部書記切實擔當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一是始終堅持從思想政治建設入手,扎實組織多種形式學習教育,有效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二是始終堅持黨建工作的問題導向,找准資金業務發展和隊伍建設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通過精准發力務求實效﹔三是組織制定《資金局黨支部工作實施細則》,突出支委會和中心組作用,提升決策質量和透明度,堅決避免“一言堂”現象﹔四是建立多渠道必談、提醒機制,通過新任職處級干部談話、新入職員工談話、“五四”青年座談會等,強化員工紀律規矩意識﹔五是借助黨建巡視及機關黨委“支部聯系人”制度,加強支部工作執行監督,強化管黨治黨針對性。

(二)“強”字訣:強化支部委員等“關鍵少數”作用。一是建立黨建和業務“雙肩挑”制度,精心遴選各業務板塊骨干處長擔任支部委員和黨小組長、副組長,形成支部組織與業務條線的有機結合﹔二是在全行率先建立局班子成員、支部委員及黨小組長職責清單,通過明確分工落實黨建責任,塑造黨建工作“齊抓共管”新格局﹔三是要求各支部委員、黨小組長及各處處長建立黨建工作記錄本和電子工作台賬,不定期接受支部抽查,實現黨建工作可跟蹤、可考評,進一步做實黨建評議﹔四是把支委、黨小組長工作業績納入員工積分制度,強化“做好黨建是最大的業績”導向。

(三)“嚴”字訣:通過嚴格制度和執行提升組織生活質效。一是有制度,通過制定《資金局黨支部從嚴開展黨內組織生活暫行規定》、《資金局廉潔手冊》,明確三會一課、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黨建責任制、廉潔自律等具體要求,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二是有量化,年初根據全年制定支部《年度黨建工作要點》和《黨建工作清單》,對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等組織生活“規定動作”無一例外均列入清單,並實施定量管理﹔三是有落實,在逐項分解支部年度工作要點基礎上,形成《支部各崗位黨建工作清單暨黨建責任承諾書》,並通過支委、黨小組長、處長簽字背書層層壓實責任,解決支部黨建工作“最后一公裡”問題。

(四)“新”字訣:通過創新載體和內容增強組織生活魅力。一是邀請工委領導、主管部門專家及市場同業開展黨建紀檢、政策解讀、形勢分析等專題黨課﹔二是密切關注人民網、新華網、中組部“共產黨員”微信號等權威渠道,每周通過微信向全局發送學習資料,及時組織學習黨中央各項路線方針政策﹔三是創新開展“黨建晨報”及“普通黨員講黨課”活動,堅持全員每周輪講微黨課,分享“兩學一做”和“十九大”報告的學習成果,督促黨小組開展經常性、常態化學習﹔四是“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廣泛開展“聯學共建”,通過棚改、扶貧實地調研等活動,實現以黨建促業務,提升資金業務發展力。

(五)“融”字訣:通過黨建引領業務落地避免“兩張皮”。業務發展方面,資金局黨支部堅持創新發展理念,圍繞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局,促進債券市場建設。全年實現業務創新20項,在防范風險前提下,發揮債券市場“去杠杆”作用,大力支持棚改、鐵路、水利、扶貧等“補短板”領域,服務實體經濟“降成本”,年度考核連年位列全行“第一檔”。隊伍建設方面,著力打造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資金隊伍,以區區百人團隊年發債持續過萬億,債券承銷創新佔市場近50%,資金交易連續在同業排名第一,先后有近70人次獲行內外各種獎項。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