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五個堅持”工作法——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計劃財務部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堅持統籌謀劃。

——分期間制定計劃。根據上級黨委年度工作安排,統籌考慮部門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實際,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計劃,為開展年度組織生活制定清晰的時間表、步驟圖﹔針對臨時大項任務、重要時點,制定階段工作計劃,明確責任分工,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按時完成。

——分對象制定計劃。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統籌考慮支部不同黨員的學習需求,為支委委員和普通黨員“量體裁衣”,分別制定相應的學習計劃,使學習更加精細化,教育更有針對性。

(二)堅持以上率下。

——以一種標准要求全體黨員。堅持從嚴治黨的管理思想,無論是在黨的紀律法規面前,還是在黨的基本制度落實上,全體黨員一視同仁,不搞領導干部特殊化、不搞“雙重標准”。

——以兩種身份參與組織生活。支部書記既以組織者身份主持參加黨員大會、支委會,發揮引領導向作用,又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黨日活動和學習討論,發揮示范表率作用。

(三)堅持內外監督。

——建立支部黨員微信群。依托微信群平台,推行黨務公開,及時公布黨組織決議決定及執行情況、黨的思想建設和組織管理情況,同時接收黨員的意見建議和情況舉報,使之成為移動的“公示欄”“意見箱”。

——建立黨員群眾列席機制。召開支委會時,邀請普通黨員列席會議。列席黨員不固定,可以代表普通黨員對討論事項發表意見建議﹔召開黨員大會時,邀請群眾列席會議,全程監督會議組織、學習態度等情況,同時也對列席群眾進行黨性熏陶,為培養入黨積極分子做好儲備。

(四)堅持靈活高效。

——成立學習小組。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為解決業務工作繁重、工學矛盾突出的問題,以處室為單位成立學習小組,將小組集體學習作為支部集中學習的補充,重點學習內容由支部組織學習,一般學習內容由小組組織學習,同時為保証小組學習質量,指定處室領導為學習第一責任人,支委委員分配到各小組,全程監督各小組學習計劃落實情況。

——組織測試評比。為檢驗學習教育成效,定期組織全體黨員進行黨的理論知識測試,准確摸清每名黨員學習情況,及時指出個人的知識薄弱點,使后續學習更有針對性,成效更加明顯﹔為形成比學趕超的氛圍,舉辦“兩學一做”知識競答比賽,表彰優勝隊伍,樹立學習標兵,進一步激發全體黨員的學習積極性。

(五)堅持求實創新。

——推行直觀感知教育。在黨課教育、集體學習中,安排觀看與教育主題相契合的影視片,借助多媒體直觀、豐富的表達形式和鮮活、感人的故事情節,深刻觸動受眾的心靈、思想,使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入魂﹔拓展組織生活空間,組織黨員外出參觀見學,通過不同角度、不同平台提升黨性修養和理論水平。

——制作微信教學片。依托手機微信平台,制作移動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短片,以美觀、簡潔、明快的方式展現“兩學一做”的方方面面,方便廣大黨員快速掌握學習教育的來龍去脈,形成清晰的學習思路。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