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精彩十分”+“三會一課”工作法——中國農業銀行三農政策與業務創新部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精心部署,充分做好“三會一課”的准備工作。一是扎實做好組織安排。每年年初專門單獨制定部門黨建工作要點,明確支部“三會一課”計劃,確保“三會一課”頻次、人員和效果。領導帶頭、全員參與,要求每名黨員每年至少在“‘精彩十分’+‘三會一課’”進行1次主題發言。二是建立長效學習機制。為確保每位黨員學好講好教育好,支部成立三個學習小組,搭建起學習平台,明確了總體學習有計劃、每次學習有准備、個人學習有筆記、集體學習有記錄的學習要求。三是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支部把派往貧困村挂職“第一書記”、貧困縣挂職副縣長和在中央單位交流的青年干部請回來,結合挂職交流情況給大家講述學習鍛煉體會﹔先后多次安排青年黨員到河北饒陽、安徽肥東、新疆呼圖壁等5個基層聯系點開展實地調研,接受實踐鍛煉,讓每位黨員真正“帶著信念、帶著感情、帶著使命”參加學習教育,並把學習所悟、實踐所獲帶回到“‘精彩十分’+‘三會一課’”平台上“講”出來。

(二)注重主題時代性,提升“三會一課”感召力和吸引力。一是講“政治”。把活動與群眾路線教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緊密融合,舉辦9次以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為核心內容的“‘精彩十分’+‘三會一課’”活動,做到學習教育“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二是講“規矩”。把活動與學習貫徹黨紀國法緊密融合,舉辦4次以遵守黨章國法為核心內容的“‘精彩十分’+‘三會一課’”活動,系統學習黨章黨規新條例,引導黨員把黨的規章紀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三是講“經濟”。把活動與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緊密融合,舉辦6次以貫徹中央經濟方針為核心內容的“‘精彩十分’+‘三會一課’”活動,引導大家加深對“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治國理政新思想的理解和認識。四是講“業務”。把活動與服務“三農”重點工作緊密融合,舉辦6次以推動“三農”業務工作為核心內容的“‘精彩十分’+‘三會一課’”活動,為深化三農金融事業部改革,加快“三農”產品和模式創新,提升“三農”金融服務能力,匯集了許多好思路、好建議。五是講“成長”。把活動與關愛員工、助力成長、打造優秀團隊文化緊密結合,舉辦3次以勵志成長為核心內容的“‘精彩十分’+‘三會一課’”活動,鼓勵大家敞開心扉談生活感想、談家國情懷、談修身成長,進一步增強了團隊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突出實效,使“三會一課”教育成果成為促進工作新動力。一是增強了黨員干部政治理論學習的主動性,使學系列講話、學黨章黨規、學黨的方針政策成為一種習慣和自覺,強化了“四個意識”,堅定了“四個自信”。二是增強了黨員干部服務“三農”行動自覺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學習工作中處處生動體現,崗位建功、爭做標兵的積極性持續提升,服務“三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三是增強了黨員干部的集體榮譽感和支部的凝聚力,“三會一課”新形式得到上級黨組織高度評價和黨員的廣泛認可,支部被評為2016年“中國農業銀行先進基層黨組織”,並在農業銀行紀念建黨95周年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進會上作了典型發言,青年業務團隊也先后獲得中央國家機關工委“青年文明號”和“中國農業銀行先鋒號”榮譽稱號。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