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四有”工作法——國家糧食局規劃財務司黨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學習教育開展有計劃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制定了規劃財務司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落實方案,明確了學習教育重點內容、組織方式、學習特色。結合工作實際,將財經紀律、預算財務管理等規章制度,規劃編制、項目建設等廉政風險防控制度作為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同時明確各項活動的時間節點和責任人,確保活動有序開展順利進行。

(二)學習教育組織有層次

一是黨支部全面掌握情況,總體進行安排。根據支部黨員實際情況,對學習教育進行總體安排,在學習討論中因人制宜。二是支委會明確責任,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明確支部書記、副書記和每位支部委員在學習教育中所負責的任務和工作要求,各項工作責任落實到人。三是黨小組結合實際,靈活開展活動。各小組按照工作實際、業務需要,自主安排學習、討論、調研等活動,有效調動了黨小組學習教育的積極性。四是黨員發揮能動性,激發學習熱情。在支部委員人選醞釀、學習教育方案制定、具體學習內容和形式安排等方面,充分征求和聽取全司黨員的意見建議,通過聽取採納全司黨員對組織建設、隊伍建設和學習教育提出的意見建議,營造良好學習教育氛圍。

(三)學習教育方式有創新

一是堅持領導帶頭。每次集體學習前,黨支部都要書面列出本次學習具體篇章和標題,發給支部每一位同志提前自學,做好集體學習准備。支部書記自己動手撰寫講稿,帶頭講專題黨課。支部委員帶頭學習做表率,主動出主意想辦法,在支部會和支委會上積極發言,充分發揮模范帶動作用。二是理論聯系實際。學習教育過程中,注重將政治理論、政治思想學習與糧食行業規劃編制、項目建設指導、財稅金融政策協調、財務預算管理與內部審計監督等規劃財務工作實際相結合。三是台賬推進落實。建立學習教育推進台賬,按照學習計劃,將所學內容列入台賬。隨時更新台賬,了解學習進度,推進落實各項學習安排。四是創新學習平台。建立規劃財務司黨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微信學習平台。充分利用網絡資源進行學習交流,增加互動,營造氛圍,提升效果。

(四)學習教育成果有實績

在中央專項巡視期間,堅決服從局黨組安排,克服一切困難,全力配合中央巡視組開展工作,不折不扣認真落實中央巡視組以及局黨組要求,全面開展有關津貼補貼等清理退回等工作﹔嚴格堅持問題導向,不留死角,對巡視和審計中發現的財務管理問題牽頭進行全面整改。在糧食行業“十三五”規劃編制中,緊密結合糧食流通行業實際,就相關內容多次組織行業專家等進行反復論証,並多方征求有關部委及地方糧食部門、有關中央糧食企業意見,確保了規劃編制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在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和“糧安工程”建設中,及早提出年度中央預算內倉儲和物流投資建議,全力服務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糧食收儲制度改革,保護種糧農民利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在促進糧食產業經濟發展中,多次協調財稅部門出台減免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政策等,切實減輕糧食企業稅費負擔,促進糧食行業深化改革、轉型發展。在預算財務資產管理等基礎工作中,建立健全相關規章制度,組織開展國有資產清查、公益性行業科研專項經費檢查、財務專項檢查和離任經濟責任審計等,積極履行理財用財管財的職能,又在嚴格執行八項規定精神、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發揮特有作用。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