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改革踐行者 事業帶頭人——記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黨委書記、會長張鈺晶

2018年01月18日13:45    來源:紫光閣網

他,作為行業協會商會黨員代表參加了黨的第十九次代表大會﹔他,是社會組織管理體制改革的堅定實踐者,銳意進取、敢於擔當,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把商會全體干部職工和會員企業凝聚在黨的旗幟下,把建設國際化一流行業組織的“商會夢”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穩妥地推動商會脫鉤改革,以實干精神譜寫了商會建設發展的新篇章。他,叫張鈺晶,197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黨委書記、會長,“中央國家機關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在他的帶領下,機電商會發展成為擁有近萬家會員企業,具有較高國際知名度和多個品牌服務項目的5A級全國性社會組織,2015年,機電商會被民政部評為全國先進社會組織。2016年,商會黨委分別被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和商務部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2017年9月6日,在中國商務部鐘山部長和阿聯酋經濟部部長曼蘇裡見証下,張鈺晶(右二)與阿聯酋經濟部次長謝希簽署了《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和阿聯酋經濟部關於企業家互訪機制五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的議定書》

對黨忠誠、不忘初心,用堅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設

引領商會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

張鈺晶作為商會的黨委書記,時刻牢記自己的職責和黨的重托,積極宣傳、帶頭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做好示范表率並嚴格要求黨內同志堅守黨的宗旨和原則,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地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

擔任商會會長以來,張鈺晶恪守職責,深入研究並總結提出了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進出口商會發展的基本特點和規律的初步認識,主持制定了商會新的發展規劃,確定了商會長遠發展方向、目標和近期工作要求,使商會發展步入規范、快速、健康發展的軌道。

十八大以來,張鈺晶自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注重結合實際用黨的最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提出進出口商會既是國家外經貿促進和服務體系中的重要環節,也是深化市場體制改革,完善社會治理結構以及推進國家對外開放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引導商會黨員干部認識到把商會建設成為政府和企業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國際化一流社會組織,實現“商會夢”的進程,就是商會人推進“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國夢”的進程。正是在“中國夢”、“商會夢”的指引下,商會黨委與全體干部職工一道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圓滿完成了上級黨組織賦予的各項重大任務,自身建設和服務能力也取得新的突破和發展

去年以來,商會按照黨和國家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被確定為第一批148家試點單位之一,承擔起改革的先行先試任務。張鈺晶深刻認識到,脫鉤改革不是簡單在管理體制上與行政機關脫鉤,更重要的是要把服務重心從政府轉向企業、行業和市場,依靠規范、完善的服務體系和更加優質的服務產品獲取生存空間和競爭優勢,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發揮進出口商會服務國家經濟建設和全面改革開放大局的職能作用。為把握改革契機,全面提升商會服務能力,他主導成立了業務發展和管理機制兩個改革小組,親自組織編寫改革方案並全力推動實施,經過廣泛動員、上下互動,深入征求會員企業,黨員干部、青年骨干和職工群眾的意見建議,引導大家正確認識、主動迎接改革挑戰,增強全體干部職工的擔當意識、創新意識和共贏意識,激發起“二次創業”的激情和熱情,用“實干興會”的謀事、創業理念和共促商會改革發展的共識把大家團結和凝聚在一起,匯集起共促商會改革發展的正能量。

張鈺晶在2017年9月29日舉辦的誠信機電融通世界-中國機電信用合作論壇致辭

履職盡責、模范踐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強化基層組織建設

作為商會黨政一把手,張鈺晶始終把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放在首要位置,把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政治責任扛在肩上、落到實處,注重發揮黨的建設和黨組織對商會各項工作的政治引領作用,確保商會各項工作堅定准確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緊緊圍繞和服務於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務。作為黨委班子帶頭人,他黨性強、作風正,始終保持艱苦奮斗、廉潔正派的工作作風,嚴於律己、團結班子,在各項工作中時刻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以實際行動贏得班子成員和商會職工的尊重、信任和支持。在決策涉及商會人財物等重大事項上,他堅持通過黨委會、領導辦公會進行深入討論,反復論証,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在組織實施商會各項重大工作中,他注意調動一班人的積極性,傾聽職工群眾意見建議,團結協作、攻堅克難。

作為商會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張鈺晶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廉潔自律要求,不僅身體力行抓作風轉變、抓嚴明紀律、抓廉政建設,還從黨委、紀委兩委委員和中層干部這些“關鍵少數”抓起,叫響“向我看齊”,帶頭承諾、嚴格執紀,結合形勢發展加強對商會涉錢涉物,與企業、地方經常接觸等重點人員和出差出國等關鍵環節的管控,扎緊制度的籠子。給黨委、紀委成員以及各部門負責同志的反腐倡廉工作交任務、明要求、勤督導,加強對員工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不留任何空隙和“活口”,做到一級對一級負責、層層抓好落實,確保不出任何問題。2016年,商會先后接受財政部、商務部、中央國家機關紀工委等專項審計和巡視12次,各項工作經受了全面考驗,沒有任何重大違紀問題。

張鈺晶始終把隊伍建設作為單位發展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落實“好干部”五條標准,牢固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以極大的魄力和勇氣,對原有傳統落后的人事管理制度進行了重大改革,嚴把選拔推薦關、績效考核關和競聘淘汰關,精准科學選人用人,對中層管理團隊進行了公開、公正競聘和選拔,一批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的優秀中青年人才獲得聘任,個別不稱職的原中層管理人員落聘,進一步激發了整個團隊比學趕幫、建功立業的正氣。針對商會35歲以下員工超過一半,青年人文化水平高、知識結構新、思維活躍等特點,他主動征詢並聽取年輕同志對商會建設發展的合理化建議,結合重點大項工作給他們壓擔子、交任務,為他們提供更多鍛煉成長的機會,引導他們腳踏實地、注重積累,用好商會平台實現與商會的共同發展,逐步打造起一支老中青梯隊搭配,作風過硬、敢於擔當的工作團隊,為商會的改革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張鈺晶在中國中車調研

胸懷大局、敢於擔當,出色完成各項重點任務

帶領商會建設邁上新台階

張鈺晶結合自己多年的外經貿工作和商會工作經驗,總結並提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進出口商會發展的基本特點和要求,為商會端正發展方向、實施服務轉型提供了指導和借鑒。近年來,他出色組織實施了40多次習近平、李克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期間的高等級經貿團組和100多場境外大型經貿論壇等配套活動,工作中始終堅持把國家利益和社會效益放在第一位,不向政府伸手要錢,不向參團企業攤派費用,勇挑重擔,敢於擔當,高質量高標准完成了各項任務,多次受到國家領導人和商務部領導贊譽,被稱為“一支能打硬仗的隊伍”。目前,商會已與100多家國外行業組織、專業服務機構等建立了機制性合作關系,承擔著亞信實業家委員會、中俄機電商會、中美省州合作、中意企業家委員會、中芬創新企業合作委員會以及中阿(阿聯酋)、中沙(沙特)企業家互訪機制等10多個政府多雙邊工作機制秘書處工作,出任亞信實業家委員會董事會主席、中俄機電商會中方會長等職務,每年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數十場貿易投資促進活動,搭建起中外企業經貿往來與對接合作的交流平台,以出色的工作逐步擦亮商會國際化服務這一金字招牌。

面對國際上針對我國機電產品貿易摩擦案件頻發的嚴峻形勢,張鈺晶推動建立商會專業法律服務團隊,積極組織行業企業有效應對,有力維護了產業發展和企業生存權益。在中歐光伏貿易爭端這一舉世矚目的貿易摩擦大案過程中,商會工作團隊與歐方展開艱苦談判並代表中國光伏行業與歐委會簽署價格承諾協議,為這一涉及40多萬就業人口的新能源產業升級發展贏得了空間。李克強總理曾專門作出批示“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積極與歐盟方面協商,推動下調輸歐光伏組件價格,使我企業和產業獲益匪淺”。面對全球性金融危機和企業經營困難,深入企業調研並組織撰寫的50多篇調研報告經商務部報送至中辦、國辦,其中關於人民幣匯率影響和中歐光伏價格承諾等專題報告分別得到國家領導人的批示,為政府出台政策提供了及時准確的行業建議。為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對我機電行業出口的嚴重傷害,針對企業需求和行業特點及時向商務部提出了為大型成套設備企業“走出去”提供專項保險融資支持的政策建議,最終得到國務院領導的高度重視並推動形成了當前的專項工作機制,為中國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的關鍵成長期提供了重要支持。

張鈺晶率領商會工作團隊經過多年努力,已經初步構建起以貿易投資促進平台搭建、法律服務、國際聯絡、大型成套項目協調、展覽展會、培訓等服務為主體的多元化服務體系,用貼近企業需求,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贏得了會員企業的信賴,為促進佔我國貨物貿易半壁江山的機電產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推動產業結構升級轉型做出了積極貢獻。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