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 新風貌 為中國夢全力護航——記國家計算機網絡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運行二處處長杜翠蘭

2018年01月18日13:43    來源:紫光閣網

杜翠蘭自1999年進入國家計算機網絡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工作,現任運行二處處長。一直以來,杜翠蘭以“黨性最強、作風正派、工作出色”為具體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責任感投身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事業之中,認真對待各項工作任務,踏實勤奮、開拓創新,為維護國家網絡空間安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做出了積極貢獻。

杜翠蘭參加中央國家機關先進事跡宣講團

研發:技術精湛求實效

杜翠蘭作為技術骨干參加了國家某信息安全管理系統一期、二期、三期、五期等多個項目研發和建設工作,在工期緊迫、任務艱巨、設備和人員缺乏的情況下,克服各方面的困難,帶領技術小組開展海量互聯網數據捕獲技術的研究與測試工作,參與部分子系統技術方案與實現方案的設計、軟件項目研發和工程建設的組織協調與工程具體實施工作,發揮了骨干作用。在“奧運”與“十八大”保障期間,面對任務重、時間緊情況,帶領技術人員組織完成了3項國家重點項目工程建設。其中國家信息安全管理某系統投入運行后,總體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成為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礎設施,在服務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服務國家網絡安全和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產生了較大的社會效益,並於2003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016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多位國家領導同志先后專程視察有關情況並給予高度評價。

此外,杜翠蘭負責主持科技部某大數據智能引掣等重大專項與多個部級互聯網信息安全重點項目研究,參與《虛擬計算環境實驗床與仿真平台》等國家“863”、“973”和多項科技部支撐計劃的研究工作,在國內外核心刊物《通信學報》和Neurocomputing等合作發表了《基於散列鏈的雲存儲資源使用度量機制研究》《Manifold Regularized Muti-view Feature Selection for Social Image Annotation》等學術論文。擔任某信息安全專業方向科研負責人,組織相關方向專題技術研究的制定,並重點負責互聯網新技術與新業務對社會帶來的安全風險的技術研究。

杜翠蘭就網絡信息安全發展接受採訪

運維:精益求精做保障

杜翠蘭不僅在多項重大工程建設與科技研究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更是服從組織安排,先后在工程技術研發建設、系統運行維護管理和業務應用等崗位工作,並取得了突出成績。先后主持了信息安全系統的網絡系統、分布式的網絡管理系統相關技術研究與建設,牽頭組織了對海量信息數據處理與大型數據存儲系統進行綜合分析,制定了技術改進方案並加以實施,解決了信息系統的“亞健康”問題,有效地提高了國家信息安全系統的綜合處理與分析能力,為國家信息安全科學治理打下了良好的技術基礎。

杜翠蘭曾組織我國三家大型計算機產家制定了《大型計算機系統與信息處理系統的綜合管理技術接口規范》等一系列技術規范和技術指導書,提高大型信息系統運維能力。在她和處內其他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分布在全國300多個機房內數萬台設備與系統運行狀態良好,有效地支撐了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技術業務工作順利開展。特別是在2008年南方冰凍雨雪災害、“3·14藏獨”“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害”“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等重大突發事件和特殊敏感時期,她帶領相關人員晝夜奮戰,有效地開展各種系統的運行維護應急處置措施,解決技術難題,確保了重大突發事件和特殊敏感時期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基礎設施平台的平穩運行,有力保障了各項網絡與信息安全專項任務得到圓滿完成﹔同時,在奧運會保障前期,在其他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承擔兩項奧運應急工程項目,帶領項目小組成員克服各種困難,加班加點,確保在奧運會召開之前完成了應急工程項目的建設工作並使系統快速地為各部門提供服務﹔為所在單位贏得黨中央國務院授予的“奧運會與殘奧會先進單位”榮譽稱號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奧運會保障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業務應用工作中,她始終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推進網絡業務與服務能力的提升。組織制訂一系列規程和質量管理規范,將多業務系統匯聚並建設綜合分析的業務綜合管理平台,有效提高業務效率與規范性,推進互聯網信息安全風險評估向安全監管一線的轉化,扭轉了以人工為主、准確率與及時性不高的問題。充分利用業務大數據,開展分析與挖掘研究,帶領相關人員攻克技術難點,為國家網絡空間管理提供大量的分析數據與技術支撐,在網上反恐維穩工作和打擊網絡犯罪支撐工作中得到相關部門的充分肯定。在黨的十八大、“APEC會議”“G20峰會”等重要保障時期,帶領相關人員處置各類突發應急事件,利用科學的方法做好行業服務支撐,切實維護網上政治安全與社會穩定。

為此,杜翠蘭2008年被國務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貼獎勵,她所帶領的團隊多次獲得“全國打黃掃非先進集體”與部級重要保障時期先進集體。

杜翠蘭在人民大會堂前

作風:甘於奉獻業績顯

杜翠蘭干一行,愛一行,對待工作具有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責任心。無論從事工程建設工作,還是系統運行維護保障、業務應用工作,她始終任勞任怨,不怕繁瑣,以飽滿的熱情認真做好每一個細節,努力將工作做好、做實。她經常和同事們說:“我們的工作就是與互聯網中狡猾的狼斗爭,為抓住這些狼,我們必須加班加點,必須精益求精。”多年來,她堅持工作在一線,全面掌握系統的整體運行情況和具體業務工作開展情況,深入了解各信息系統整體結構與實現機制,針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組織制定相應的改進措施,同時依據系統的特點與目前行業的發展趨勢,積極圍繞系統維護保障和信息安全業務管理工作提出發展新思路。

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杜翠蘭所領導的運行維護與業務部門實行7×24小時輪流值班,在重要保障時期,她時常在一線現場,與值守人員共同解決工作中出現的難點問題﹔在日常工作中,加班加點,精益求精。無論平日還是節假日,無論白天還是夜間,一旦系統發生重大故障與出現突發事件,她都能迅速響應並做出准確判斷,快速組織與協調相關人員進行處理,確保了國家網絡空間的安全穩定。

2002年,杜翠蘭的母親患病做手術,當時正值某重大絕密工程建設的緊要關頭。為了不耽誤工程進度,她隻能請護工,自己隻在晚上工作全部結束后才匆匆趕到醫院看望病床上一天天憔悴的母親。后來母親還是走了,回憶起當時,杜翠蘭忘不了母親的話:“閨女給國家做事,忙一點好。”作為女性,她肩負著事業與家庭的雙重重任。但她能夠做到在工作任務與家庭生活發生沖突時,舍“小家”,為“大家”,永遠把工作放在首位。

作為黨支部書記,一方面她時刻不忘加強隊伍建設,從政治素養、業務能力、科研水平、綜合素質等多方面入手,全方位加強人員培訓,另一方面充分引導個人特長發揮,激發隊伍創造力,打造了一支戰斗力極強的信息安全捍衛者團隊。

正是由於杜翠蘭政治素質過硬、愛崗敬業、甘於奉獻、業績突出,連續多年被所在單位評為“優秀共產黨員”,2012年當選舉黨的十八大代表,今年再次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這就是杜翠蘭,一位全力護航中國夢的巾幗衛士,一名信仰堅定的優秀共產黨員。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