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守理想 獻身科教——記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科院院士袁亞湘

2018年01月18日11:19    來源:紫光閣網

簡介:袁亞湘,男,漢族,1960年1月生,198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科院院士。他在科研工作中銳意創新,在非線性優化計算方法及其理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他投身教育事業,堅持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以飽滿的工作熱情、扎實的工作作風、優異的工作業績,贏得了同事和學生廣泛好評。曾獲“中國科學院青年科學家獎”一等獎、“馮康科學計算獎”“中國青年科學家獎”“國家杰出青年基金”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中國數學會“陳省身數學獎”、“蘇步青應用數學獎”、發展中國家科學院數學獎以及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突出貢獻獎”,榮獲“中國十大杰出青年”、“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中央國家機關優秀黨員”等稱號。2017年,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愛好攝影的袁亞湘

學術科研銳意進取 克難創新佳績頻傳

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袁亞湘具有深厚的學術功底,能夠將學科知識與教育理論有機結合,在本職崗位中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他在科研工作中銳意創新,在非線性優化計算方法及其理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他的貢獻主要集中在信賴域法、擬牛頓法和共軛梯度法三個方面。在信賴域法算法設計和收斂性分析方面所做的工作是開創性的,特別是對於非光滑優化信賴域方法的研究得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收斂性定理,給出了超線性收斂的充分必要條件﹔給出了雙球信賴域子問題的最優性條件,証明了截斷共軛梯度法的“1/2 猜想”。在擬牛頓方法的理論研究方面,他和美國科學家合作証明了一類擬牛頓方法的全局收斂性,這是非線性規劃算法理論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在共軛梯度法方面,他和學生合作提出的方法被國際同行稱為“戴-袁”方法,被收錄於優化百科全書。他還首創性地提出了用信賴域方法和傳統的線搜索方法的結合來構造新的計算方法,開創了利用非二次模型信息構造二次模型子問題的方法,提出了非擬牛頓方法。近年來,他提出和深入研究子空間優化方法﹔在正交約束優化、計算復雜性、隨機梯度法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果。國外同行稱袁亞湘在信賴域方法領域取得的成就是基石性的成果,他的貢獻對最優化領域是至關重要的,他的結果被國際同行稱為“袁氏引理”。

數十年來他勤奮求實、銳意進取,不僅取得了多項受到國際一致認可的重大成果,而且獲得了國內外數學界的廣泛贊譽,因此他先后擔任中國運籌學會理事長、國際運籌學聯合會副主席、中國數學會理事長以及中國科協副主席。他還先后當選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會會士(SIAM Fellow)、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數學會會士(AMS Fellow)、巴西科學院通訊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

2017年5月,在西班牙瓦倫西亞召開的國際工業與應用數學聯合會理事會上,袁亞湘被選為主席(任期為2019-2023),是中國科學家首次在重要國際數學學術組織中當任主席。這是我國數學界的一個重大突破。

工作中的袁亞湘

傳道授業甘於奉獻 無私育人勇於擔當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近年來,袁亞湘更是投身於本科生教學,堅守在新成立的中國科學院大學的教育第一線。他給大一新生講授微積分課,要在正常科研工作之外貢獻出幾乎所有的業余時間來備課和授課。為了不耽誤給學生上課, 有一次,他周一上午下課之后直接驅車去機場趕飛機飛往上海,周二在上海參加一天的學術會議之后當晚就坐飛機飛回北京,周三一大早八點繼續給學生上課。為了兼顧學術交流活動與本科生教學,他經常不辭辛勞,連續幾天奔波於北京與外地之間﹔他精心設計教案,注意與學生的溝通與交流,隻要不出差,每天早上7點到晚上11點,學生總能在辦公室找到他。他雖然是院士、數學家,但在國科大,他就是一名普通的大學教師,而他的授課對象正是學校招收的首屆本科生。作為導師,袁亞湘指導研究生已有20多年,但為了給本科生上好課,他還是虛心學習, 做足了功課,曾和一位在法國的學者討論課程大綱和教學實施方案,互通了20多封電子郵件。而熬夜寫教學講義、備課、為學生答疑,也已是家常便飯。有時,為了讓同學們更好地理解一個數學概念,他會構造一些直觀、巧妙的例子,讓大家通過這些例題充分感受到數學的威力與魅力﹔聽到同學們提出的問題和建議,他會立即和助教們商議,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進度和內容。

袁亞湘還給國科大2014級的四個本科生擔任學業導師。對這四位同學,他全程細心指導,從思想道德、學習目標、學習方法、日常生活等各個方面關心培養他們。他與他們經常開小組會,面對面答疑給予指導。這四個同學學習成績優秀,其中三人已經獲得了免試推薦攻讀研究生的資格,將在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攻讀博士學位。

袁亞湘作科普報告

以德修身恪守理想 以德育人桃李芬芳

袁亞湘在傳授數學專業知識的同時,以自身的道德行為和魅力,言傳身教,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他關心學生成長,在培養學生健康人格、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等方面成績突出。實實在在做人、勤勤懇懇做事是袁亞湘同志最好的寫照,他總是按“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要求自己。他善於培養學生獨立科研的能力,注重學生科研素質的全面培養。他所指導的研究生在國內外眾多高校或科研機構任職,其中已有兩人獲得 “中國青年科技獎”、兩人獲得“國家杰出青年基金”、兩人獲得“國家優秀青年基金”、一人獲得“中國女青年科學家獎”。

袁亞湘在科研工作和教育工作崗位上,以勤勉嚴謹的科研精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正直包容的人生態度,實踐著自己的理想。他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了一名科研教育工作者的最高誓言:堅守理想、獻身科教、執著追求、甘於奉獻。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