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生命燃燒得更炙熱——記中國安全生產科學研究院交通安全研究所黨支部書記、副所長史聰靈

2018年01月18日11:02    來源:紫光閣網

深夜時分,喧囂落幕。在地下20多米處的地鐵內部,史聰靈和他的團隊開始了緊張的工作——地鐵防災系統熱煙測試。

“形象點說,給地鐵安全把脈,讓大家更安全地乘坐地鐵,是我的主要工作內容。”史聰靈說。他一年中有一半的時間,往返於不同的城市,工作在一線。他針對地鐵從設計到運營全過程的安全分析與評測等一系列理論技術,已應用於40多個城市的400多條軌道線路。

“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福祉,我希望在所從事的科研領域做出點成績,能夠切實保障老百姓的安全。”作為安全生產科研戰線上的一名黨員干部,史聰靈立足本職、勇於擔當,積極服務安全生產大局,為安全生產工作提供技術支撐,以實際行動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史聰靈(右)在地鐵車站開展現場安全測評

求實創新 提升科研水平

認識史聰靈的人都知道,他熱愛安全生產科研事業,始終保持著激昂的斗志和熱情,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績。

本科、碩士、博士均就讀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史聰靈,有著扎實的理論基礎和豐富的科研實踐鍛煉。在火災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學習期間,他從對火的研究中認識到,物質的燃燒能夠釋放能量,生命的燃燒也必須炙熱,才能體現更高的人生價值。這樣的認識促使他埋頭苦干、不斷創新。

2005年,史聰靈進入安科院工作。他學以致用,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用科學的理論指導實踐,在實踐中開拓創新,在創新中發展理論。他和地鐵安全評測團隊牢牢把握地鐵安全的關鍵科技需求,堅持在一線採集數據、實驗觀測、創新實踐,將地鐵火災與客流疏運安全北京市重點實驗室的基礎研究和現場應用研究相結合,形成可復制、可廣泛推廣應用的科研成果,為全國地鐵新開通線路試運營把好安全關。

記不清有多少次通宵工作,記不清做了多少次實驗……利用自主研發的專利技術,史聰靈他們完成了國內85%以上新開通地鐵線路的安全評測。

“搞好科研工作,要從做工匠開始。”史聰靈說,“隻有一絲不苟地去打磨、去積累,才能在量變中引發質變。要在實踐中凝練科學問題,然后創新理論和技術,回過來再用於指導實踐。”圍繞地鐵安全評測、火災與客流疏運安全等基礎性研究和技術實踐,他取得了系列創新性的成果:參與建立並持續完善地鐵全過程風險評測理論和方法體系﹔不斷創新復雜地鐵火災煙控理論、方法和新模式,解決了很多復雜地鐵工程的防排煙技術難題﹔首創了地鐵防災系統全尺寸熱煙檢測的專利技術方法,形成了標准檢測方法﹔發展了地鐵客流疏運和疏散安全分析理論、預測模型及監控預警系統,主編了國家標准《地鐵安全疏散規范》。其中3項成果鑒定為國際先進水平,2項技術入選國家安全生產先進適用技術。在他主持和參與的科研項目中,獲省部級及全國性協會學會科技獎一等獎7項、二等獎2項、三等獎3項。他先后發表論文120余篇,出版專著2部,申請28項專利(授權19項),獲得軟件著作權5項,研發新系統裝置6項。

史聰靈的理論和技術成果較好地解決了地鐵設計、建設和運營過程綜合風險防控難題,取得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產生了積極學術影響,推動了地鐵風險評測和控制學科的發展。近年來,他榮獲第十四屆“中國青年科技獎”,先后入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創新人才推進計劃“中青年科技創新領軍人才”、科技北京百名領軍人才,榮獲中央國家機關“青年崗位能手”稱號。

史聰靈(左)及其團隊在開展地鐵車輛火災煙氣蔓延實驗

勇於擔當 做好技術支撐

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去。作為國家安全生產專家組和應急專家組成員,史聰靈一次次服從上級調派,緊急趕赴事故現場參與調查,做到了“不計得失、不辱使命”。

2015年5月到6月,是讓史聰靈記憶深刻的一段日子。他連續作戰,參與了河南平頂山“5·25”特別重大火災事故、“6·1”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的調查工作。

在河南平頂山“5·25”特別重大火災事故發生后,史聰靈第一時間中斷所有安排,趕赴事故現場,全身心地投入到事故調查工作中。那段時間,白天進入現場勘察、調查取証,晚上進行事故原因分析,常常忙到后半夜。他始終懷著對生命的敬畏,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開展工作,在事故調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高質量地完成了任務。

這起事故技術調查工作結束后不久,到外地出差准備返京的史聰靈在登機前又一次接到上級通知,緊急進入“6·1”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調查組。接到電話后,他馬上改簽機票,趕到現場開展工作。前后幾個月,他分別在武漢、無錫、北京等地開展事故調查分析、資料研判、理論分析。他不怕吃苦,經常加班加點,圓滿地完成了上級委派的任務。

此外,史聰靈參與了地鐵行業多起事故調查。同時,他還多次參加國務院安委會、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安全生產相關督查和研究報告編制,並主持北京市“十三五”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發展規劃研究。這些工作,充分體現了一位安全生產科研工作者的勇於擔當。

史聰靈及其團隊在地鐵隧道內開展防災系統全尺寸安全測試

帶好隊伍 發揮引領作用

史聰靈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黨中央、國務院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從理論學習中找准方法,不斷提高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轉化為日常工作的科學指導。

自2016年擔任交通安全研究所黨支部書記以來,他緊緊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核心任務,切實履行抓支部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帶領黨員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自覺加強政治理論學習,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平和履職能力,並通過建章立制抓好黨建工作,堅持帶好隊伍,全面提升支部全體黨員的整體素質。

在他的帶領下,交通安全研究所黨支部以提升理論能力、服務能力、創新能力、實踐能力為黨建目標,不斷強化團隊凝聚力和戰斗力,促進年輕黨員成長。支部每名黨員及所在部門的民主黨派人士、職工群眾在工作中,均能做到招之即來、來之能戰。如石杰紅、何理參加了江西豐城發電廠“11·24”冷卻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別重大事故、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事件等調查工作,再如胥旋、趙晨、伍彬彬等常年為昆明、南京、蘇州、廣州、北京等40多個城市的地鐵安全提供技術保障。

交通安全研究所黨支部總結提煉形成了“學習、奉獻、創新、實踐”精神並深入踐行,獲得了中國安科院“先進黨支部”榮譽稱號。史聰靈也獲得了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青年五四獎章”和安科院“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深深地鼓舞了史聰靈,對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導進一步推進安全生產科學研究工作,他信心滿滿!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