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攜北斗聯交通 成就不凡人生——記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導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

2018年01月18日10:51    來源:紫光閣網站

她22歲進入部隊,成為參與北斗系統建設的第一批大學畢業生,28歲擔任北斗設計師,32歲擔任主任設計師。她既是兩代北斗系統建設方案的論証者,也是4項國家軍用標准的執筆者,是北斗導航技術的頂尖專家。

為了推廣北斗,2007年,她來到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成為一名交通人,承擔第二代北斗導航系統首個民用示范工程,運營“全國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系統”,傾力打造“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系統……

她就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導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22年的職業生涯中,她從北斗科研攻關的老兵,轉型為“四個交通”建設的實踐者。

王淑芳在交通運輸部海事衛星地面站

這是一份功德無量的事業

“2016年,較大等級以上道路運輸行車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比2012年分別下降41.52%和35.68%,其中重特大道路運輸行車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下降46.7%和48.9%,達到歷史最好水平。” “平安交通”能交出這麼漂亮的成績單,和王淑芳負責運營的“全國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系統”密不可分。

2007年,王淑芳帶著推廣北斗的信念來到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隨后,她相繼提出了衛星導航在交通運輸行業應用策略研究等科研課題,承擔了首個二代北斗民用示范工程。在王淑芳團隊和各級運輸管理部門的努力下,目前已有500多萬台北斗終端進入交通運輸領域,監管范圍從開始的“兩客一危”擴大到多種營運貨車。

在王淑芳辦公桌上隨時都可以看到一疊厚厚的文件正等待她簽發。王淑芳說,動態監管的500多萬輛重點營運車輛涉及1000多家企業,這個龐大的系統在快速發展和運轉過程中會產生各種問題,這些問題都會匯總到她這裡進行協調解決。如果電話裡溝通解決不了,就得出差,所以一周出差兩三次已經是家常便飯。

“在系統運營中,無論多小的問題都要認真對待,隻有聯網聯控系統真正發揮安全監管作用,才能減少事故發生,多一份幸福與和諧,這是‘平安交通’的意義所在。”每當工作遇到瓶頸或感到巨大壓力時,王淑芳都會這樣想。對工作內涵的高度認同,成為她攻堅克難的最大動力,她說,這不是一份養家糊口的工作,而是一份功德無量的事業。

王淑芳在交通運輸部海事衛星地面站

民生所系 心之所想

2013年下半年,應交通部運輸服務司要求,王淑芳團隊承接了“12328”服務熱線電話系統建設任務。當時的情況是,各地的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號碼有90多個,軟件系統和標准都不統一,有的地方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和市長熱線是一個號碼,有的地方甚至沒有開通電話。實現全國統一的標准服務,任務艱巨,但在王淑芳的強力推動下,相關建設指南、實施方案和技術標准相繼出台。這是一項全國性的工程,調研、協調工作量巨大。為了推進工作,急性子的王淑芳干脆把自己的手機號寫在了對外發布的文件上。結果,除了工作上的電話,各種推銷、廣告電話也漫天而來,但王淑芳一個也不敢漏接,半夜還開著電話,生怕耽誤了工作。每個月188元的話費套餐,5號之前就會用光。2013年12月26日,號碼獲批,2014年1月15日就已經有45個城市開通,2014年年底全國337個地市級以上城市全部開通。目前, “12328”電話系統基本實現全國聯網。

“這是一項民生工程,老百姓的體驗最重要。”在開發系統時,王淑芳用手機、電話和電腦對已有的如監察部官方網站、“12315”等服務監督電話系統一個個進行試驗,以一個普通公眾的身份感受咨詢投訴過程中哪些設置便民,哪些設置讓人困擾。之后,王淑芳提出,各地“12328”電話自動語音設置不超過兩層就要有人工座席應答﹔“12328”網站可以直接上傳多個圖片……

2014年年底,“12328”工程取得了重要進展,全國337個地市級以上城市全部開通“12328”電話。當同事們認為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時,王淑芳卻認為遠遠不夠,電話能否接通、人工座席服務質量如何、能否解答交通專業性問題等都需要進一步確認。為此,她要求團隊以普通公眾咨詢的方式,給開通“12328”電話的300多個地市打電話進行測試,而且每個地市都要通過移動、聯通和電信手機、座機不同的線路打6個電話,測試線路是否全部開通。“那幾天,手機都燙手。”王淑芳回憶近2000個電話打出去再加上對方反饋回來的電話的情形,“感覺電話都要爆了。”不過,測試中確實發現了不少問題。團隊針對問題又進行了詳細匯總,和各個地方進行溝通、協調,“12328”系統得到進一步改進。

道路運輸信息化的領路人

“去年一年,我們結合重點項目建設,編寫了20多個行業標准。”王淑芳帶領團隊承擔了“12328”系統、“道路客運聯網售票系統”、“駕駛員培訓管理信息系統”、“全國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系統”、“全國道路運政管理信息系統”等多個項目的研發、重點工程的建設和管理運營工作。交通運輸部2016年更貼近民生13件實事中,3件實事由她所在的團隊具體實施,在道路運輸信息化領域,王淑芳帶領團隊成為名副其實的領路人。

在推廣“12328”系統時,她帶領團隊不僅編制了標准規范,還組織開發了基礎通用性軟件系統免費給各地使用,所以“12328”系統各地硬件設備一到位就可以和部級系統聯網,大大加快了“12328”系統的推進速度。

在“全國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系統”建設中,新疆和西藏由於缺乏技術和人才,不能及時建設自有系統,王淑芳提出為兩個自治區提供遠程雲服務,通過遠程技術滿足他們的管理和服務需求。

道路運政管理業務流程復雜,為了開發出方便好用的道路運政管理信息系統,她和團隊到基層蹲點,一點點摸索,一個個細節推敲,用4年時間編制出省級和市縣級兩套道路運政管理工作規范流程圖。記者看到,A3紙大小的《全國道路管理工作規范流程圖案》共572頁,為下一步編寫規范、開發軟件系統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王淑芳獲評2016年感動交通年度人物

勇於擔當 關鍵時刻挑大梁

“什麼項目給王淑芳做,我心裡都有底。”通信信息中心工程中心主任劉建說,中心經常要承接交通運輸部技術和信息化項目,很多任務時間都很緊迫,還要保質保量,但交給王淑芳團隊的項目從不“掉鏈子”。

2007年,王淑芳來到通信信息中心,僅僅經過三年,她就成為《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十二五”暨中長期事業發展規劃》的主筆。2014年,王淑芳著手改造“全國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系統”。當時該系統已經運營了5年時間,當初的設計架構早已無法滿足快速增長的業務需求,系統架構和功能實現都要重新摸索和研究。王淑芳在很短時間內就帶領技術團隊,優化改進了系統,滿足了更多營運車輛的管理需求。

鐵骨柔腸 傳遞正能量

在工作中,王淑芳是同事眼中名副其實的“鐵人”,但在生活中,出身農村的王淑芳卻有一顆善良柔軟的心。大學剛畢業,她拿出一個月工資的三分之一捐給“母親水窖”工程﹔汶川地震,她帶著女兒捐款捐物﹔通信信息中心與河南省洛陽市新安縣劉黃希望小學結對共建,她主動請纓,一對一幫扶一名小學生。

近年來,她入選中宣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聯合舉辦的“圓夢中國人”百姓宣講團成員,參加巡回報告。后來又入選全國婦聯宣講團、中央國家機關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先進典型報告團、中央國家機關婦工委代表團,工作已經完全飽和的她不得不再次擠壓自己的時間,在人民大會堂、中科院及上海、河北、江西、陝西等多地進行事跡宣講,用朴實的語言、感人的事跡,感動報告現場的每一個人。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