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解讀死亡密碼 守護公平正義——記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法醫病理損傷技術處副處長田雪梅

2018年01月18日10:34    來源:紫光閣網站

為生者權,為死者言。法醫,承擔著解讀死亡密碼、尋找証據守護正義的神聖職責。

26年前,她選擇成為一名法醫,穿上了警服﹔26年中,她奔波於重大案件和災難性事故現場,辦理案件2000余起,尤其在災難性事件個體識別工作中立下汗馬功勞。

她不僅用自身所學尋找証據為破案抽絲剝繭,更致力於推動刑事技術工作的發展,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提升業務理論水平,在法醫病理學、法醫人類學等領域頗有建樹,被評為全國公安科技先進個人。

她叫田雪梅,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法醫病理損傷技術處副處長,主任法醫師。26載法醫生涯中,她以一顆對黨忠誠、服務人民的心,懷著對公安法醫事業的熱情與執著,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書寫著一名公安刑事技術工作者的忠誠與擔當。

今年,田雪梅當選十九大代表,她說:“這是一份殊榮,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於我而言是一個新的起點。”

選擇法醫,無怨無悔

法醫,因要與尸體打交道,讓很多人敬而遠之,女性選擇做法醫的更是少之又少。“選擇法醫時,就知道這是個苦差事,但我無怨無悔。”田雪梅是把法醫當作一生的事業去做。

1991年,田雪梅走出校門,到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工作,正式邁入了公安法醫的大門。

“尸體在哪兒,你就得在哪兒。山裡、水裡、礦井裡,嚴寒或者酷暑的天氣,隻要案件需要,必須無條件地上。”田雪梅說,“剛開始解剖尸體的時候,解剖完吃不下飯,很長時間肉類都吃不下。”

直面血淋淋的殺人現場、白骨化、支離破碎的尸體、腐臭的氣味,這是法醫工作的常態。“開棺驗尸的時候,那種臭味真的是難以承受,出完現場回到家裡感覺渾身上下,乃至每一根頭發絲都是臭的,隻能一遍遍地洗。從電視中看到開棺驗尸的畫面,感覺都能聞到臭味,出現‘幻嗅’。”田雪梅說。

談起這些必須面對的工作環境,田雪梅說:“對法醫來說,這都是家常便飯,必須去習慣,法醫本來就是要與尸體對話,如果連這些都受不了,更別提做好工作了。”

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法醫病理損傷技術處處長王堅與田雪梅共事20余年,“從來沒有把她當作女同志看,她總是沖在前面,也因為其‘女漢子’式的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風,在全國法醫隊伍中有很高的知名度。”

作為一名法醫,隻有到現場去,才能從紛繁復雜的案件中找到蛛絲馬跡的線索和証據。從警26年中,田雪梅已記不清出過多少慘烈現場,觸碰過多少具尸體,“再苦再臟再累,隻要通過努力可以讓死者‘說話’,為破案提供關鍵証據,就是值得的,有意義的。”

去年,田雪梅參加了中央黨校中央國家機關分校直屬處級干部進修班,為期3個月的學習,使田雪梅對一名共產黨員的擔當奉獻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對自己的職業有了更深的感悟,“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作為一名公安法醫,隻有牢記忠誠二字,才能真正擔負起守護公平正義的重任﹔隻有心如公燭,四方上下無所不照,才能對得起頭頂的警徽。”

關鍵時刻,勇於擔當

2015年6月,“東方之星”號客輪在長江中游湖北監利水域翻沉,船上442名乘客遇難。這是建國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航運災難,舉國悲痛,國內外高度關注。

“此次事件涉及面廣、個體識別量大,同時遇難者以老年人居多,很大一部分不滿足DNA檢測的條件。”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刑偵專家、“東方之星”沉船個體識別前方總指揮閔建雄說。

讓逝者安息,讓生者安心。快速確認遇難者身份成為了善后處理工作的關鍵環節。田雪梅擔任前方個體識別綜合材料組組長,第一時間趕赴湖北監利。

制作統一的遇難者及家屬信息匯總表格、與涉及的9個省市刑事技術部門溝通、核實每一名遇難者身份比對信息是否准確……田雪梅憑借豐富的經驗和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推動著個體識別工作有序、快速地開展。

“我所承擔的工作如同一個中樞交換平台,所有的數據信息都匯聚於此,並且是唯一一個對外發布信息的出口,必須做到萬無一失。”田雪梅說。

在短短11天中,442名遇難者身份識別全部完成,實現了“無一遺漏、無一差錯、無一異議”的目標。“這種速度和准確率在全世界都是罕見的,田雪梅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閔建雄說。

“困了就洗把臉清醒一下,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會,每天接上百個電話,每一刻都在像打仗一樣”,田雪梅回憶當時的工作狀態。11個晝夜的連續奮戰,她用擔當奉獻和專業素養交出了一份優秀的答卷,被公安部授予個人一等功。

田雪梅能夠勝任此次重大事件的個體識別工作,並非偶然。此前,田雪梅曾參與過大連“5·7”空難的法醫學處置、新西蘭基督城地震等重大災難性事件個體識別工作﹔她更是奔波於重大案件現場,為破案抽絲剝繭、撥雲開霧,在新疆鄯善“6·26”暴恐案、甘肅白銀系列婦女被殘害案、趙尚志烈士頭骨鑒定等眾多大案要案中,和戰友們一起打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勝仗,積累了豐富的實戰經驗。

辨偽存真,守護正義

“解剖尸體、現場驗尸可不可怕?面對高度腐爛的尸體,常人連看一眼都難以承受,你是怎麼做到淡定從容地解剖、提取証據的?”這是田雪梅經常會被問及的問題。

“有些場面確實慘烈到讓人毛骨悚然,就是經常做這項工作的也會不舒服。但作為一名法醫,我腦子裡想的是‘我是來干什麼的’,我必須把所有的關注點放在尋找証據上,放在工作使命上,這樣就不會覺得怕。”田雪梅說。

“珠海虐待保姆案”曾轟動一時,引起全社會廣泛關注。雇主魏某虐待保姆蔡某長達5年之久,以致蔡某嚴重毀容。案發后,魏某拒不認罪,並堅稱蔡某身上損傷為車禍和摔傷所致。為揭露真相,田雪梅承擔起對蔡某傷勢進行鑒定的任務。經過仔細分析,做出蔡某身上傷痕為不符合車禍所致損傷特點的鑒定結果。犯罪嫌疑人在科學鑒定面前不得不承認其長期虐待蔡某的事實,最終,雇主魏某以故意傷害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

一份法醫學鑒定書給被害人一份公正,也讓犯罪分子依法受到懲處。田雪梅說:“每一份鑒定書都必須絕對嚴謹、公正,真正做到用科學還原真相、守護正義。”

“她身上透著一股正義感,一種不容褻瀆的使命感,有一種追求真相的堅持,給我們帶來很多激勵。”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法醫病理損傷技術處副處長何光龍說。

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現場勘驗分析處處長王明評價田雪梅是一個“全才”,“她以法醫人類學為專長,卻並不局限於此,而是以專業基礎為依托拓展到整個現場研判,同時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開展科研工作。”

基於自身的勘驗經驗及基層法醫工作面臨的難題,田雪梅潛心研究,為推動刑事技術工作的發展貢獻著自己的力量。如她主動翻譯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的《災難事件遇難者個體識別指南》,並致力於研究制定符合中國國情的《公安機關重大災難事件遇難者身份識別操作手冊》。

回首26年法醫生涯,田雪梅感慨萬千,“要做個好法醫,需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和心理素質,需要縝密的思維和日積月累的積澱,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忠誠奉獻的心,要有對這個職業的使命感和敬畏之心。”為此,她並不滿足於此前取得的業績。為了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她仍在努力前行著。(記者 付靜)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