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自主CPU的先行者——記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龍芯黨總支書記胡偉武

2018年01月18日10:26    來源:紫光閣網站

感言:堅持自主CPU研發,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產業體系是一條坎坷之路,但這條路前景最光明,走通后對國家和人民好處最大。

簡介:胡偉武, 男, 漢族,1968年11月生, 198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中科院計算所總工程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所黨委委員,龍芯黨總支書記,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黨的十八大代表。曾任第十一屆全國青聯常委,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2017年,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胡偉武(后排右一)與來自北京、河北、南京的龍芯愛好者們現場交流

通用CPU是信息產業的基礎部件,是電子設備的核心器件。因為缺乏自主的通用CPU設計技術,我國信息產業中許多核心技術及產品主要依賴進口,不僅經濟上受制於人,而且信息系統的安全乃至國家安全也面臨巨大威脅。從2001年起,胡偉武投身於龍芯CPU的研發。十幾年來,胡偉武帶領著龍芯團隊從自主研發到產業化,一路砥礪前行。

十年磨一劍

從2001年胡偉武立下“做不好CPU提頭來見”的軍令狀,編寫龍芯CPU的第一行源代碼開始,堅持自主研發就成為整個龍芯團隊的核心理念。

由於種種原因,我國在“八五”和“九五”計劃期間,在通用CPU的研制方面沒有做部署。在“十五”計劃初期,國內比較主流的觀點是我國應以研制專用的嵌入式處理器為主,許多人認為我國還不具備研制高性能通用CPU的能力。2001年計算所撥出100萬經費讓胡偉武負責通用CPU設計項目,這支十來個人的團隊幾個月后就在一間五、六十平米的實驗室做出了龍芯CPU原型系統,一年之后,龍芯1號流片成功,完成了我國通用CPU從無到有的飛躍。隨后,2004年研制的龍芯2號CPU性能已達到中檔奔騰三CPU的水平﹔到“十五”末研制的龍芯2號增強型CPU達到了中檔奔騰四CPU的性能。

在“十一五”期間,隨著龍芯CPU研制的不斷進展,國外CPU廠商多次來和龍芯談合作,希望龍芯引進他們的CPU技術,但是胡偉武不為所動。他深知通用CPU這類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如果沒有自主研發的實踐,自己就永遠形成不了創新能力,永遠受制於人。通過堅持自主研發,龍芯在2009年研制成功我國第一款四核CPU芯片龍芯3A1000﹔2012年推出八核CPU芯片龍芯3B1500,峰值浮點運算速度躋身國際技術先進行列。歐洲著名集成電路公司意法半導體花費幾百萬美元購買龍芯CPU的產品授權,開創了我國計算機核心技術對外授權的先例。

龍芯處理器的研發成功,標志著我國掌握了高性能通用CPU的核心技術,我國信息產業有了騰飛的基礎、信息安全有了基本保障。

胡偉武(右二)與同事到研發中心,了解龍芯目前的GPU的研發情況

市場中涅槃

胡偉武深知,光突破CPU核心技術是遠遠不夠的,龍芯的真正價值隻有在市場上才能得以體現。2010年,由中國科學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同牽頭出資,正式成立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胡偉武開始“下海”推廣龍芯。為此,胡偉武放棄了很多科研上的個人利益,不再參評技術獎項,不再承擔科研項目。在胡偉武言傳身教的影響下,龍芯團隊上百技術骨干放棄了事業編制,專心於產業化的工作。

越是核心技術,產業鏈越長,而高性能通用CPU芯片是所有芯片中最核心的技術,是芯片中的珠穆朗瑪峰。雖然龍芯CPU的技術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但科研成果和市場需求還是存在巨大差距。盡管能滿足一些嵌入式單一應用需求,卻無法滿足通用信息系統的需求,導致龍芯團隊“十二五”期間承擔的國家CPU重大專項,技術指標都超額完成,產業化指標卻難以完成。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對於自主CPU的產業化失去了信心,傾向於引進國外CPU技術。國外CPU企業為了遏制自主CPU的發展,也通過與國內企業合資或開放技術授權的方式,把原來的產品搖身一變成為自主CPU,憑借著技術先進、產品成熟的優勢,使龍芯陷入了困境。

但胡偉武沒有在困難面前屈服,他一方面通過完善質量和服務體系把已有的CPU芯片面向對安全性要求很高的特定應用進行推廣,另一方面認真分析市場需求,及時調整研發路線,補齊產品的短板,進行產品升級。經過“十二五”期間的轉型發展,龍芯CPU廣泛應用於黨政軍、能源、交通、金融、電信等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安全的有關領域,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的銷售額和利潤均實現快速增長。而多款引進的CPU則在技術的消化吸收及本土化上進展緩慢,市場推廣速度遠低於預期。

堅持自主CPU研發,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產業體系是一條坎坷之路,但這條路前景最光明,走通后對國家和人民好處最大。基於這種理念,胡偉武又開始積極推動建設獨立於Wintel(英特爾CPU+微軟操作系統)和AA(ARM CPU+Android操作系統)體系外的自主信息產業體系。經過多年的努力,自主可控的信息產業體系已經初具雛形,基於龍芯的基礎軟硬件平台日趨完善,近千家企業和上萬研發人員加入到龍芯產業生態中來。

胡偉武(中)參加龍芯2017合作伙伴大會,在展覽區與客戶進行交流

打造一支有靈魂的隊伍

龍芯團隊剛成立時,隻有十來個人及一間五、六十平米的實驗室。經過多年的發展,形成了一支在研發和產業化工作中能啃硬骨頭的隊伍。

胡偉武非常重視團隊的文化建設,認為制度管人的行為,就是想通想不通都得干﹔文化管人的思想,就是主動干。不發軍餉的紅軍和八路軍最具戰斗力。他經常把一個組織比作一個人,組織的部門相當於人身體各部分,組織的辦事流程相當於人的呼吸、消化等循環系統,組織的理想、作風相當於人的精氣神。他按照“又紅又專,紅重於專”的基本要求培養年輕人,按照“用毛澤東思想武裝龍芯團隊”的思想方法打造龍芯團隊。他常常強調,年輕人的思想陣地,我們不去佔領,就會被洋買辦佔領。作為龍芯黨總支書記,胡偉武通過多種方式加強團隊的思想作風建設,結合龍芯發展歷史編寫內部書刊《龍芯的足跡》,創辦內部刊物“龍心飛揚”﹔龍芯的每款芯片都用黨的重大歷史事件來命名,龍芯團隊的黨員工位上都有“我是黨員”的標志牌。

胡偉武善於把黨的理論與龍芯具體工作相結合,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落實到基於龍芯CPU建立自主可控信息產業體系的實踐中﹔把“實事求是”的作風落實到探索通用CPU研發、市場、管理規律的實踐中,形成相應的研發流程、商業模式和管理制度,打造產學研用相結合的產業鏈﹔把“自力更生”的精神落實到“不怕鬼、不信邪”,堅定自主創新信心,建設創新能力的實踐中。

胡偉武重視人才隊伍建設。他總是把容易出成果的項目讓給年輕人來承擔,把鍛煉的機會、取得榮譽的機會,都讓給年輕人。龍芯團隊目前已經涌現了一批年輕的國家重大課題負責人,在研發、管理、市場各個領域獨當一面。而這些成長起來的年輕人,成為了龍芯的主力軍,離不開、也舍不得離開龍芯這樣一個使人進步的團隊。在胡偉武的帶領下,龍芯黨支部2006年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龍芯團隊2011年榮獲“全國青年文明號”稱號。

一支有靈魂的團隊是一支堅韌的團隊、是一支無堅不摧的團隊。胡偉武領導著這樣一個團隊,將龍芯CPU從研究所的實驗室,帶到武器裝備的心臟裡,帶到政府機關的辦公桌上,帶到探尋油氣的深井下,帶到浩瀚無垠的太空中!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