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小麥品質研究帶頭人——記農業部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中虎

2018年01月18日10:19    來源:紫光閣網站

感言:把對事業的追求落實到每天的工作和每一件小事上,依靠團隊的智慧和力量應對困難與挑戰。

簡介:何中虎,男,漢族,1963年7月生,1986年9月入黨,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2008年和2015年分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和二等獎,2012年獲中華農業英才獎,2017年獲全國創新爭先獎章,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何中虎(中)與研究生評價饅頭品質

小麥品質研究取得重要進展

何中虎出生在陝西渭北的農民家庭,小時候曾目睹干旱和吸漿虫對小麥生產的嚴重危害,每天能吃撈面和白面饃是他兒時的夢想,學習農業便成了他的最終選擇。1989年在北京農業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后,他到位於墨西哥的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和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做博士后和訪問學者。“你們中國小麥的品質怎麼樣?”這是何中虎在國外時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我國小麥品質研究始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而美國早在20世紀40年代就已建成較為完善的小麥品質常規評價技術體系。當時國內對中國小麥品質家底尚不清楚,更談不上國際發言權。

何中虎立志培育優質小麥品種,但“優質”由哪些具體性狀體現?1993年5月,他回國到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工作,承擔起小麥品質研究的重任。

不同食品對品種的品質要求差異很大,西方對面包和餅干進行了近百年的研究。我國的傳統面食是面條和饅頭,但國內外相關研究很少,何中虎首選面條進行研究。顏色、口感、味道,是小麥的什麼性狀決定著面條的這些品質?經過對成千上萬樣品的品嘗、分析、對照、檢驗,最終確定了包括蛋白質、澱粉在內的三項指標。

搞科研必須有追求卓越的精神,要將最新的技術和知識應用到自己的研究領域。何中虎並不滿足於面條評價指標的表型分析,將新興的分子標記技術引入,在基因層次闡釋面條品質遺傳機理,使品質育種有規可循。

面條,是何中虎建立小麥品質評價體系的切入點,取得進展后,他不失時機地將之擴展,一鼓作氣確定了饅頭、餃子等主要食品的品質選擇指標。在此基礎上,形成了表型分析與基因鑒定相結合,包括磨粉品質評價、加工品質間接評價和五種主要食品實驗室評價與選擇指標的中國小麥品種品質評價體系,被20多家育種單位和面粉公司採用,發掘的基因標記在美國、澳大利亞等16個國家廣泛使用,還豐富了品質育種的理論和方法。他主持完成的“中國小麥品質評價體系建立與分子改良技術研究”項目獲2008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何中虎團隊培育的中麥895在進行生產示范推廣

國際合作促創新發展

何中虎學的是遺傳育種,沒有接受過谷物化學的嚴格訓練,但搞小麥品質研究,谷物化學是前提。要培育優質品種,但國內缺乏優質資源。

怎麼辦?“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隻有依靠團隊的智慧才能應對困難與挑戰”。在最初團隊人員力量嚴重不足的情況下,何中虎採取了請進來送出去的辦法。他將國外的專家請來授課,將國內相關單位的人員請來參加培訓,與此同時,將團隊的同事送出去學習,這一來一去,學科就有了互補,技術就有了交流。他還與美國、澳大利亞等建立了三個國際聯合實驗室,為全國35個單位的110名研究生和科技人員提供出國深造和合作研究的機會。他將從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CIMMYT)等引進鑒定的兩萬多份小麥優異資源發放給國內20多個單位,幾乎每年都到新疆等地討論國外種質利用方案。合作單位用何中虎引進的種質育成80多個優質抗病新品種。這些新品種在我國西南和西北地區的年種植面積超過2000萬畝。他主持完成的“CIMMYT小麥引進、研究與創新應用”項目獲2015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何中虎始終認為,自己的研究是在前人的基礎上起步的,離不開庄巧生院士等老專家的把關指導。因此,在發展事業的同時,他非常注重培養人才,先后培養碩士和博士研究生80多名,將嚴謹求實的學風傳給學生,將先進的工作模式和理念用於團隊管理。他帶領的團隊由最初的2人發展到現在的40多人,曾獲農業部中華農業科技獎創新團隊獎,獲2016年國家科技進步創新團隊獎(團隊首席,排名第二)。“成績是團隊成員共同努力的結果,獎金應由團隊共享”。2010年,他把獲得的光華科技獎的15萬元獎金分給了團隊成員。2012年,將獲得的中華農業英才獎的20萬元獎金捐獻給庄巧生小麥獎勵基金,用以表彰在省地科研教學單位為小麥研究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因業績突出,他先后2次被評為農業部直屬機關優秀黨員,被評為農業部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優秀留學回國人員、西部之光優秀導師、全國農業先進個人等,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和全國創新爭先獎,並入選國家萬人計劃領軍人才,還獲美國作物學會和美國農學會最高榮譽獎(會士)。

何中虎在田間選種

為小麥產業發展做貢獻

作為一名科研一線的優秀共產黨員,何中虎不忘初心,堅守自己當年確定的目標。盡管他已經在國外發表了學術論文100多篇,贏得了較高的國際知名度,但他堅信“解決生產中的實際問題,培育農民喜歡的品種,才是對科研人員的最高獎賞”,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針對優質品種產量偏低等突出問題,他帶領團隊深入一線,了解小麥生產和食品加工業的需求,克服所在地區小麥面積小等不利因素的影響,通過現代生物技術與常規育種有機結合,育成18個高產優質高效小麥新品種。他還堅持把產品送到百姓的餐桌上,培育的中麥175,不僅面條品質好,饅頭品質也好,同時營養價值高,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好評。該品種不僅水澆地適宜種植,黃土高原的旱地也適宜種植,每年有五六百萬畝的面積,還連續八年作為國家區域試驗的對照品種,贏得廣大麥農的好評。何中虎從小就感受到廣大農民對農業新技術和新品種的渴望,因此每年至少有2個月時間用在品種推廣上,足跡遍布華北、西北等十幾個省市。與各地農技部門密切結合,把新品種推廣與高產創建、定點扶貧相結合,為生產發展做出重要貢獻。近幾年先后20多次到隴東指導品種推廣,經過他和當地技術人員的共同努力,實現了良種良法配套,使國家級貧困縣甘肅涇川、靈台等旱地小麥大面積實現了畝產從400公斤到500公斤的跨越。育成的新品種轉讓后獲得品種權費1200萬元,中麥175和中麥895等新品種已累計推廣5000萬畝,增產小麥約30億斤,創社會效益約36億元。

小麥是我國第二大糧食作物,面條和饅頭是百姓喜歡的主食。讓廣大居民吃上更營養、更健康的面條和饅頭,以更強健的體魄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何中虎最大的心願和夢想。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