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韓文秀

2018年01月18日08:50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核心要點:

我們要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要求,緊扣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九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戰略安排,提出新的目標要求,抓好發展更加重要、更為緊迫。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論斷和報告的相關論述清楚地指明了我國發展存在的短板和弱項。

同時要認識到,高質量發展並不會自然而然實現。高質量發展階段是一個以質取勝的發展階段,是沒有質量就無以發展的階段,是唯有艱苦努力才能達到的新發展水平和新發展境界。

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黨的十九大強調,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必須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我們要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要求,緊扣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一、抓好發展是治國安邦的根本之策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國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但同時,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發展仍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沒有止境,必須常抓不懈。黨的十九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戰略安排,提出新的目標要求,抓好發展更加重要、更為緊迫。

抓好發展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先后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使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實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前兩步戰略目標,靠的是發展。進入新世紀以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進展,靠的是發展。今后三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圓滿收官,也要靠發展。毫無疑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還要靠發展。沒有發展,許多設想就隻能流於空想。

抓好發展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發展和民生密切相關,隻有發展了,才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解決好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問題﹔才能做大“蛋糕”供人民群眾共享,不斷增加城鄉居民收入,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如果沒有發展或發展停滯,民生就難以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必然落空,各類矛盾就會集中爆發,甚至出現一些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連帶風險和隱患。

抓好發展是顯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必然要求。鄧小平同志曾說過,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開啟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進程,回首40年的發展實踐,盡管當前人民生活還不能說足夠富裕,但從貧窮到相對富裕的巨大變化舉世矚目,証明社會主義能夠讓人民群眾在不算長的時間內盡快富起來。目前我國經濟規模已經比較大,但大而不強的問題比較突出。我們必須實現由大到強的轉變,發展先進生產力、提高核心競爭力,才能進一步顯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抓好發展是我們黨長期執政的必然要求。發展工程往往直接或間接地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發展是為了惠民生、贏民心。隻有持續抓好發展,才能持久贏得民心,更好維護和鞏固我們黨的長期執政地位。同時,隻有抓好發展,才能提供強大的物質基礎,從而建立起鞏固的國防和有力的國家安全保障體系。發展是政權的基石,務必筑牢夯實。

抓好發展是提升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必然要求。一國國際地位的高低強弱,主要由國家實力決定,軟實力也需要有硬實力支撐,需要有強大的物質基礎。當前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受到全球矚目,根本還是在於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持續快速發展,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3萬多億美元外匯儲備,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進出口、對外投資和出境旅游規模龐大,國內市場潛力巨大,國際工程建設和融資能力很強等,這使得我國在雙邊和多邊國際事務中的影響日益彰顯。進一步提升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還要通過抓好發展,推動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實現新的跨越、達到新的高度。

二、我國發展仍存在短板弱項

在充分肯定我國發展成就的同時,也要堅持兩點論,清醒認識發展中的差距,找准下一步發展的努力方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論斷和報告的相關論述清楚地指明了我國發展存在的短板和弱項。

一是發展不平衡。突出表現在城鄉、區域發展差距仍然較大,經濟與社會發展“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問題仍然存在。目前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當於農村的2.7倍,與前些年相比差距雖有收窄,但仍比較明顯,特別是還有4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尤其是深度貧困地區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生產生活條件差,與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形成較大反差。區域發展不平衡狀況同樣如此,整體上趨於改善,但差距仍然不小。即使不考慮北京、上海等直轄市,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和人均財力高的省份仍然相當於低的省份的3倍左右。此外,在醫療、教育、社保、住房等方面既有供給不足問題,也有質量不高問題,人民群眾還有許多不滿意的地方。要認識到,發展不平衡既是問題所在,也是潛力所在,從不平衡趨向平衡,將為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二是發展不充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不充分是對這一基本國情和國際地位的恰當注解。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發展不充分的問題相當明顯,比如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目前不到1萬美元,排在世界90多位,僅相當於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的20%。即便是沿海發達地區,在發展水平和結構上也有不足之處,也存在發展不充分問題。至於中西部地區,發展不充分問題就更加突出。同時,隨著收入水平提高、恩格爾系數下降(即食品支出佔居民消費總支出的比例,由1978年的60%左右下降至2016年的30.1%),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更高,與日益多樣化高端化的需求相比,發展不充分問題十分明顯。

三是發展方式仍較粗放。我國發展的環境和條件已經發生重大變化,原有發展方式難以為繼,近年來轉變發展方式雖已取得積極成效,但尚未完全到位,新舊發展方式仍處於並存、過渡、替換狀態。新發展理念還沒有成為全社會普遍自覺的行動,適應新發展理念要求的工作方法還沒有完全找到和熟練掌握,舊的工作方法形成的“路徑依賴”仍在發揮作用。經濟大而不強的問題既很普遍也很突出,在工業、外貿、科技、教育等領域,量大質不高的問題都有諸多表現。制造業一些關鍵核心技術依然受制於人,工業母機、高端芯片、特殊材料等仍需大量進口。金融期貨市場交易規模位居世界前列,但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缺乏定價權。我國企業在全球500強中已佔據115席,為世界第二多,其中既有許多國有企業,也有不少民營企業,但普遍缺乏全球知名品牌和自主知識產權優勢,在核心競爭力和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方面與世界先進水平仍存在明顯差距。

其他許多領域也存在發展質量、結構、效益等方面的問題,需要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三、多措並舉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由於人力、土地、環境等成本上升,傳統比較優勢弱化,加之經濟規模基數增大等因素影響,不可能再期望重現過去那種高速增長。相應地,工作上就不能蠻干和盲目追求速度,在這方面已形成廣泛共識。同時要認識到,高質量發展並不會自然而然實現。高質量發展階段是一個以質取勝的發展階段,是沒有質量就無以發展的階段,是唯有艱苦努力才能達到的新發展水平和新發展境界。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正確處理發展速度和質量效益的關系,始終把質量和效益擺在首位,同時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確保不滑出底線。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以科技創新來支撐和引領實體經濟,以現代金融來服務實體經濟,以豐富的人力資源來滿足實體經濟發展需要,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大力實施《中國制造2025》,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讓實體經濟不斷煥發出勃勃生機。正確認識供給和需求的關系,把解決供給問題作為主攻方向,同時適度擴大總需求,注重運用新需求來引導和激發新供給。持續推進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根據形勢變化不斷更新和充實相關領域的具體任務要求,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對市場需求變化的適應性。

堅持強化創新驅動,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近年來,我國勞動力總量開始下降,部分行業存在產能過剩,靠增加勞動和資本投入來帶動經濟增長的局限性越來越大,今后推動發展的基本動力和途徑必須是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主要靠科技創新、體制創新和要素優化組合。要搭上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的快車,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大研發投入,充分釋放科技人員和全社會創新創造潛能,促進科技創新成果源源不斷涌現,並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形成先發優勢明顯、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局面。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堅持增量結構調整和存量結構調整並重,優化全社會各類資源配置。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使勞動力、土地、資金等要素在城鄉間有序流動、優化組合。大力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更大成效,推動西部大開發、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中部崛起和東部率先發展呈現新氣象,把區域發展不平衡中存在的落差勢能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能。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要拓展發展的內涵和視野,發展不僅要提供物質產品和文化產品,也要提供優質生態產品﹔發展不僅要為人類自身發展創造條件,也要為自然界發展留下空間。發展必須是綠色發展。要大力推行清潔生產、清潔能源,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高污染排放標准,強化排污者責任,形成有效的節能環保激勵和懲罰機制。加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建設,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養生息制度,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改革完善生態環境監管體制,加快建設美麗中國,使天藍地綠水清的優美生態環境成為常態,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同時,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認真履行《巴黎協定》,在2030年左右實現我國碳排放總量達峰並力爭盡早達峰,在促進全球綠色發展中發揮重要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堅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隨著現代交通和信息通訊技術的發展以及各國經貿人文交流擴大,我們生活在日益“變小”的地球村。經濟全球化進程雖會遇到曲折和逆風,但必將深入發展。我們要樹立全球視野,善於在全球范圍內捕捉發展機遇、優化配置資源,提高我國的發展能力和發展水平。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以全面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升級。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發展,取得更多互利共贏成果。搭建對外開放新平台,繼續辦好自貿試驗區,並賦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同時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構建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加快建設貿易強國,優化進出口商品和服務結構,推動我國制造業、服務業與對外貿易互促互進,協同實現由大到強的轉變。繼續積極有效利用外資,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放寬包括金融在內的服務業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使我國持續成為國內外資本投資興業的沃土。同時,要積極有序開展對外投資,促進國際產能合作,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有機結合,拓展我國的發展空間和回旋余地。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增強人民獲得感。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守住底線、引導預期,既要不斷加大民生投入,又要反對民粹主義,不作脫離實際的過高承諾,增強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可持續性。堅持人人盡責、人人享有,把人民群眾作為推動改革創新發展的主體,充分發揮我國人力資源豐富的優勢,激發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內生動力。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打破社會階層固化格局,使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獲得上升的空間。正確把握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的互動關系,堅持在發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以高質量高效益的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可以共享的社會財富和成果,同時又以民生改善過程中不斷增強的消費能力和不斷擴大的多樣化需求,為經濟發展提供新的支撐力和拉動力,形成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的良性循環。還要指出,我們推動的發展不是僅指經濟發展,而是全面發展,要加強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不但促進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錦上添花”,還要更好滿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

進入新時代,發展仍是硬道理,發展更要有新作為。在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新的歷史條件下,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這才是我們所孜孜以求的發展。

(作者: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