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抓好政治建設這個黨的根本性建設

羅宗毅

2018年01月18日08:4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抓好政治建設這個黨的根本性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並強調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些重要論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問題,明確了政治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的戰略定位。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性質就決定,我們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是一個高度重視政治建設的政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強調,黨的建設的核心是要制定和貫徹執行黨的正確的政治路線﹔共產黨領導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黨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改革開放之后,我們黨提出,“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強調指出:“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強調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作出了重大創新。當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部署新要求,必須堅持抓好政治建設這個黨的根本性建設,把政治建設的首要地位和統領作用落到實處。

  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抓好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有效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並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並通過維護核心極大提升和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因此,我們要始終強調和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保証全黨思想統一和步調一致。

  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這是抓好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途徑。要學習貫徹黨章黨規,在全體黨員中牢固樹立黨章黨規權威,一切行為以黨章黨規為准則,躬身實踐黨的宗旨,嚴格依照黨章黨規辦事,始終做到在黨章黨規允許的范圍內活動,始終將自己置於黨規黨紀的制約和監督之下。嚴格執行黨內學習制度、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黨內選舉制度、黨的代表大會制度、黨員權利保障制度等黨內政治生活重要制度。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嚴格按程序決策、按規矩辦事。嚴格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使黨的組織生活真正嚴起來、實起來、規范起來。

  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這是抓好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是相輔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一段時間以來,黨內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一個很重要原因就是政治文化出了問題。隻有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實現黨內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才能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引導全黨同志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加強黨性鍛煉,提高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的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這是抓好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提高黨員干部政治能力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十分明確的要求。所謂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要深刻認識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的時代內涵和實踐指向,著力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不斷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自覺接受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在復雜斗爭實踐中積累政治經驗,提高政治上的洞察力、判斷力,在事關政治原則的重大問題上,做到腦子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立場特別堅定﹔善於從政治上把大局、看問題,善於從政治上謀劃、部署、推動工作,做到堅守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把准政治方向,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責任。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